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09-08-08 16:40:39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心懷慈悲的教育故事 --閱讀人次 : 4537

 民國60年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不少青少年進入各軍事學校比敘高中士官班,那年我在北部一所軍事學校擔任隊職官,帶一批16歲左右青少年,他們來自全省各地,有家境清寒無法繼續讀高中的,有的父母親怕小孩繼續在社會上混,送進軍事學校方便管教,有些考不取理想高中而轉換跑道,進入專業軍事學校學一門專長,退伍後有一技之長可 開創新的事業,也有的想取得高中學歷直接考軍官學校。都來自四面八方各式各樣家庭,每個學生程度參差不齊,心智尚未成熟,可塑性很大,教育起來倍感辛勞。年輕的孩子年紀小、志氣高、學校各種比賽都想爭取好名次,無奈身材個頭比不過大學畢業預官班,高中畢業的專修班,及義務役士官班。球類.拔河.體操及各種運動比賽成績都殿後。同學士氣低落、上課無精打彩,走在路上被人指責,學習成績普遍退步。正在苦惱之際,老天突然大發慈悲之心,學校增加養豬.種菜.綠化.衛生.愛民活動比賽,我鼓勵大家個子雖不如別人,但我們勤勞努力精神毅力,要強過他們,而這些比賽靠團結、毅力、耐力、持久、專業,才能成功。我們這群孩子們,經過半年時間,不眠不休、犧牲假日,努力不懈,最後得到綠化、養豬、種菜、為民服務、環境衛生比賽等多項冠軍,獲得愛民模範、莒光連隊的光榮。

 這批學生二年過去了,大家準備進入新學年時,學生教室內發生好幾次遺失財物事情,有一天晚上我利用學生晚點名時,先進入教室暗處,大約一刻鐘有一身影進入,從最後一排桌子抽屜拿東西,待這個身影走到講台附近時,我立刻把教室電燈打開,這位拿別人財物的學生,嚇一跳愣在現場,我立刻說:「某某同學時間這麼晚,不必這麼辛苦為同學整理抽屜,把他們亂放的東西放到講台上,明天叫同學自己拿回去整理,我們回寢室休息就寢。」這位學生我帶他一起走回中隊部,回去的路上我問他有何困難,需要我們幫忙解決。這位同學心理大概知道做錯事,回答說:「對不起輔導官!我不應該拿同學東西,我自從春節回去看過祖母後,也半年多沒回去過。最近祖母託鄰居寫信給我,祖母最近病得比較嚴重,希望中秋節有幾天假能回去看看祖母,但每月學校發的薪水除去買日常生活用品,全部都寄回給祖母生活用,沒有多餘的錢買車票禮物回家看祖母,向同學借.他們知道我窮怕我還不起,都不借我只好出此下策,希望能獲得原諒。」

 這位同學我知道他父母在他三歲時先後過世,平日沉默寡言,功課中等,休假時候也 不出去,靠祖母帶大還蠻守校規,我當時心理已有處理方式,待和隊長商量後再決定。我一方面安慰他說:「下次不能再犯這種錯誤,有遇到困難事要向隊上報告,我們會協助處理,不可違反校規,好好回寢室休息,不可胡思亂想。」這位學生聽後自動回去休息,我怕當天晚上他想不開出事情,交代安全士官如有動靜立刻通知我。所幸一夜沒事平安渡過。

 那晚我回到寢室思考,這位拿人東西的學生行為是違反校規,但他的動機是出於一片孝心值得原諒,如果被開除這孩子回去祖母一定非常傷心,沒有學校會收留被開除的學生,又無父母管教在外學壞怎麼辦?一生前途就此被斷送、非我們教育初衷。上天有慈悲心懷,我和隊長商議原諒這位學生。但留在教室財物第二天要處理,我請隊長不必出面裝不知道就好,次日早自習由我主持、等同學就坐完畢,我向同學宣佈說:「各位同學平日東西亂放、抽屜零亂、昨天晚上我和某某同學一起整理教室,把同學亂放的東西擺在講台上,同學們自行拿回去放好,下次不可亂放,弄丟了沒有人再幫忙大家整理,以後特別要保管好自己的東西。」,等大家把講台上屬於自己東西拿走後,開始上自習。早餐後前一晚上拿別人東西的學生,跑來我寢室給我跪下說:「謝謝隊上長官能原諒我的過失,也不對外宣佈,給我一個自新的機會,我會好好讀書做人,絕不辜負長官的好心與希望。」我鼓勵他重新做人.改過遷善,臨走時交給他600元,叫他中秋節買車票回家看望祖母,順便帶盒點心孝敬老人家。他接下錢後說一聲謝謝就離開了。

 依照規定每學期要填寫學生考核表,報到校部相關部門評核,但對這位拿同學東西的學生,我沒把這段事情記載考核表上,怕影響他未來升學及投考軍官學校。半年之後他的學業成績突飛猛進,結算成績第二名,比敘高中畢業後,成績優異、錄取陸軍官校正期學生班。63年我外調東引戰地離開了教育工作,和學生們失去聯繫。

 民國80年夏天,岳父住的眷村受颱風侵襲,損失嚴重,軍方派官兵協助復建,有位中校營長看見我岳父家掛著我和內人結婚照,二話不說跑出去買了許多禮物送我岳父,只說:「老人家•您女婿是我恩人,謝謝他教育了我,我才有機會當營長,代我謝謝他」。人的一念之間用慈悲的心,改變了一個孩子的一生,是件值得令人安慰的事。



  已有 18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9-08-09 08:59:39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譚先生的文章
令人感動
懷抱慈悲教育下一代
必然會有好報
在此向譚先生敬禮
歡呼高興鼓掌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中階會員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7-04-23
發表文章 : 42
掌聲鼓勵 : 117

發表時間 : 2009-08-14 16:51:33
FORM: Logged


菊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菊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人都有良善的一面
用愛可以感化與感動
用恨只能激化惡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一斗夢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6-08-29
發表文章 : 3
掌聲鼓勵 : 1

發表時間 : 2009-08-14 21:37:44
FORM: Logged


一斗夢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一斗夢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好感人的一篇好文章
相信每個人都有一顆慈悲寬宏的心
用慈悲寬宏之心可以化解仇恨
原諒過錯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曹常璧 
資深會員 

曹常璧

註冊 : 2005-09-16
發表文章 : 312
掌聲鼓勵 : 2350

發表時間 : 2009-08-22 17:06:57
FORM: Logged


曹常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常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看這篇文章真感動,你有「善心」、有「善行」、自然有「善果」。

教育真是百年大計,利在千秋,教好一個學生可以影響多少人。為您鼓掌喝采。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