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1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10-12-06 11:34:46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搶救馬祖清水濕地(二) --閱讀人次 : 2992

五、危機即轉機

 雖然經過將近五年,在環保團體和社區居民的爭取和努力下,清水濕地終於獲得保存。原施工單位也同意將這筆回饋金,做一條自行車步道,和興建社區活動中心,來回饋地方民眾。

 原來預計經過濕地的輸油管線,也在尊重民意下,環繞濕地而過。接下來並將濕地保護調查和復育工作,交給清水社區發展協會年輕的幹部會員執行,每年均舉辦大型淨灘活動,以及濕地親子教育活動。

 也聘請專家做濕地物種調查,和民眾解說活動,每次都獲得居民熱烈的參予和支持。旅遊團體也會帶遊客到清水濕地,一親濕地豐富的生態,漸漸讓濕地與地方民眾和觀光保育做結合。

 雖然因為火力發電廠完成,會有廢水及溫水排放的問題,但就如當地一位民眾所說,濕地生物的存在,正好是環境好壞的試金石,也可作為環境汙染的監測。

六、美麗的結局

 從民眾無法認知濕地的重要性,到最後支持和保護,留存濕地上無數活躍的生命,能夠繼續在這塊舞台上,演出美麗的詩篇。正如同濕地的誕生,和國家級濕地的獲得一樣,都是美麗的結局。

 人類可以因為生存而獵取所需的生物,但卻不可以無知傷害了無辜的生命。畢竟,牠們也是有生存的權利。在這個世界上,人類不可能單獨生存在沒有鳥叫蟲鳴的世界,更不能沒有濕地,來淨化水源與保存物種。

 清水濕地也許不起眼,在過往人們,認為是一塊汙穢無用的地方,只是潮起潮落,讓船隻憩息的避風港。但只要你願意親臨現場,就可以看到千百隻招潮蟹,揮舞著雙手,歡迎你。

 朋友!下次到馬祖,不要忘了到南竿清水社區旁的清水濕地,看一眼招潮蟹與候鳥的對話,欣賞大自然傑作下的小精靈,正在潮汐間玩耍嬉戲。也請你們善待牠們,不要傷害牠們。

 環境在人們的建設與破壞下,已經危機四伏!大自然反撲的力量,不是我們區區的人類可以抵擋。「人定勝天」是過去的思維,今天唯有「敬天愛地」,才能與大自然共榮共存。清水濕地,是馬祖人生態保育的驕傲與成就。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