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財能

陳財能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財能 
資深會員 

陳財能

註冊 : 2009-07-28
發表文章 : 474
掌聲鼓勵 : 8813

發表時間 : 2009-08-13 02:24:45
FORM: Logged


陳財能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財能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唯有誠實,才能品味寶銘鄉長的好! --閱讀人次 : 2612

今天是寶銘兄仙逝的四週年,除了他的家族親人記得外,我相信他的朋友及許許多多東引鄉親會在這一天懷念著寶銘鄉長的好,因為他是一個表裡一致、就事論事的人。

我的心情與了凡兄、東引真好兄一樣真捨不得寶銘兄英年早逝,而有「典型在夙昔」的喟嘆!我在與常璧兄筆談中,讓我憶起寶銘鄉長「先解決問題、再討論立場」的理性態度;我在「東引依爸的老淚」一文中,讓我體會寶銘兄是一位踏實的父母官,本著只要對解決人民痛苦、麻煩有幫助的意見,管它是哪個黨?他都予以協助。

寶銘兄雖然高工畢業,或許他爽朗個性所致,在戰地政務那樣科層、論資排輩的軍管政治環境,三十歲時即當選東引鄉長並且連任。民國81年,戰地政務解除後的十年間,寶銘兄協助曹常順及劉立群縣長,在臨時戒嚴及回歸民治的過渡時期,為馬祖的發展奉獻他人生最精華的時刻。據旁人跟我說,寶銘經常是睡在縣政府辦公室的。陳雪生當選後,寶銘兄返鄉再度當選鄉長,沒想到拼命三郎的性格,最後竟把一生的力氣全數獻給東引。2005年8月13日清晨,於小白宮(鄉公所)溘然仙逝。

動感壞壞兄說,「寶銘鄉長不時一邊吃飯,一邊手中拿著西引地圖仔細端詳....」這是事實。寶銘鄉長帶著西引地圖在203陣地,向我說明他有關固定翼機場的構想。後來我將地圖及寶銘兄的構想如實向葉菊蘭副院長報告,並受命向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說明,這長達半年左右的協調、溝通,雖然源起於立委選舉期間,但我們卻早已跳脫選票的考量。

後來,我雖因為馬祖的選舉負責而離開行政院專門委員的職務,但寶銘兄多次拜會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我都樂於陪同。寶銘兄不喜歡搭飛機,但十小時台馬輪海上的折騰,他不以為苦,經常是疲勞的臉龐、抖擻的精神,拎著各兩瓶裝的東湧高梁,在重慶南路上經建會旁的人行道與我會合。張景森極為肯定寶銘兄「為民前鋒」的精神。後來,經建除核准在95年度編列經費預算,列入「東引固定翼機場可行性評估」,同時核准直昇機票價補貼,「南竿東引」每日由一趟增加為三趟。

人與人的信任大都建立在瑣瑣碎碎的互動上,寶銘兄的政治立場當然與我不同,但是我們卻互相信任,並在沒有任何選舉的利害承諾下完成以上的工作,當然我們也成為朋友。寶銘兄仙逝時,我又回到行政院工作,但當時受李應元秘書長之命在調查及管控高雄捷運泰勞暴動事件。因此,遺憾未能送寶銘兄最後一程。2006年的春天,我因為自己論文的田野調查再度回到東引,竟然在隨機訪談對象中遇見寶銘兄的姪女,而得以在好友的靈前獻香,了卻未能送別的遺憾。

前日,北竿一位朋友問我寶銘鄉長是怎樣的人。我說他是馬祖解除戰地政務後至今屬一屬二誠實的政治家;更是未來在馬祖想從事政治工作者的典範。誠如了凡兄描述寶銘鄉長一般,「為了實現對選民的承諾,不時就將競選政見拿出來,檢視尚有幾項政見還沒做到。對照某些政客當選之後,馬上把競選政見丟到一邊、把選民當笨蛋的行徑,真是有天壤之別。」

唯有誠實,才能品味寶銘鄉長的好! 這是我對寶銘兄的追憶及懷念。更希望讓馬祖人民回憶或認識陳寶銘鄉長,得以對照目前馬祖大部分政治人物所欠缺的品格;更希望讓馬祖人民認清,無法誠實完成政見承諾的政客,再也不能享受你手中民主選票的好!



  已有 18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