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財能

陳財能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財能 
資深會員 

陳財能

註冊 : 2009-07-28
發表文章 : 474
掌聲鼓勵 : 8813

發表時間 : 2009-09-02 20:39:16
FORM: Logged


陳財能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財能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台馬輪重大政策,看守縣府應擴大討論但不能執行決策 --閱讀人次 : 3740

近來,交通局向縣民說明新建或新購台馬輪的計畫及擴大徵詢各鄉縣民意見的作為值得肯定。

當然,許多縣民也從不同記憶、角度、需求、情緒、甚至服務內容,在馬資網展開熱烈的討論。因此,台馬輪的角色,不能僅以附屬於航空器下的「替代性運具」而視之;同時,也不能再限定台馬輪的功能,只是為了滿足「人、貨載運」,而忽略了「尊榮消費」的基本權利;甚至,也不能疏離馬祖對外或島際運輸工具的互聯關係,而降低總體運能的邊際效益。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新建或新購台馬輪計畫的經費,是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核定的。其實,向縣民提出說明及擴大徵詢的行動稍嫌慢了些!正面地想慢的理由,或許,十幾年來,不論是台馬輪、或合富輪,馬祖人不忍多想的搭船經驗,讓縣府很自信地認為已經「掌握縣民或消費者的需求」,因此,才遲到即將卸任前不到四個月的這個時刻,提出這項重大政策的公民討論。

新建或新購台馬輪的架構及與海象關聯的安全性,是政府無庸置疑的基本工作,簡言之,這不必討論。政府要關注的是「台馬輪定位」、「消費尊榮感」、及「總體運能的邊際效益」。幾十年來,馬祖人民及來馬觀光的消費者,都已嘗過並忍受過黃膽汁霸佔氧氣量的經驗。因此我認為,不到四個月就要卸任的縣長及其團隊,應該繼續擴大徵詢縣民及消費者的意見,但看守縣府絕不能做出決策。台馬輪的重大決策,應由下屆縣長於上任後半年做出決策。

同理,縣政府其他重大政策及人事任命之決策,也應如此。



  已有 27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09-09-02 21:40:06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財能兄的言論擲地有聲,令人感佩。如果比照澎湖往返高雄的台華輪,從民國78年下水至今20年仍在服役,未來的新台馬輪,至少要使用25年,也因此,主事者應該朝向未來25年台馬海上的運量來規劃,才是正道。

 陳雪生縣長還剩下不到四個月的任期,實質上已經進入「看守」階段,除了人事應該凍結,讓下一任縣長好用人以外,新台馬輪的規劃設計,也需暫停,留給下一任縣長所率領的縣府團隊來做決定,這樣才符合「責任政治」的原則。否則,新台馬輪如果規劃錯誤,而陳雪生又已拍拍屁股下台,不用負責任,豈不令人扼腕?

 再次呼籲,懇請陳雪生縣長卸任前,做最後一件好事,將新台馬輪的決策留給下一任縣長來從長計議,千萬不要為了完成個人任內的最後一項「政績」,匆忙決定,強渡關山,而對於馬祖未來25年的海上交通,造成無可彌補的遺憾。

2009-09-03 馬祖日報

九十八年九月份縣府重大交通建設進度報告�連江縣政府交通局提供

 一、北竿機場改善:(略)

 二、南竿機場改善:(略)

 三、建造新臺馬輪計畫:

 1、新臺馬輪總經費計新台幣14億2千萬元,補助經費由特別預算分四年(98-101年)編列,於今年四月十日獲立法院三讀通過「98年度中央政府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四月三十日華總一義字第09800110081總統令公布,98年度編列8500萬元。

  2、交通部基隆港務局於八月十九日召開「購建新臺馬輪專案督導小組」第一次會議,討論議題有:(1)工作進度表之時程確認與預算執行時效之配合;(2)船型、船速及基本配備之評估確認;(3)採購招標之最佳模式確認;(4)國外觀摩之地點與建議名單之確認,以及本府附加之補充報告事項:(1)聯設交付之服務實施計畫及人力配置表,報請小組備查;(2)「購建新臺馬輪之細部規劃及初步設計」案之期中、末報告審查,建請小組統合審查或由本府另行召集審查委員辦理,提請討論。

 3、第一次會議召集人結論如下:(1)接續期程要能管控於十二月十六日召開評選會議,評定優勝廠商(監造標與建造標);(2)船型、船速及基本配備已政策決定,請聯設依此目標作細部規劃;(3)新臺馬輪建造案採購模式採國內標,以最有利標方式評選辦理;(4)國外考察部分經查不符行政規定,再協調處理。

 4、八月廿六日於南竿介壽堂辦理第一次公聽說明會,主要內容有:(1)新臺馬輪應改善之技術問題;(2)船型、船速問題之探討;(3)新臺馬輪規劃配置之檢討等,彙整相關意見歸納至期中報告中。第二次公聽說明會預計於期末報告前,九月底或十月初專程至東引舉辦。另期中報告審查會已排定於九月八日下午14:30假交通部會議室召開。

 5、本府列管於十二月份前能辦理新臺馬輪建造等招標事宜,預定於民國101年完工,民國102啟航。



  已有 12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focus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485
掌聲鼓勵 : 1602

發表時間 : 2009-09-02 23:41:17
FORM: Logged


focus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focus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拜託!!!!!!
來往台灣馬祖輪船有需要載客超過500人嗎

各位知不知道,台灣人對搭船這玩意兒是不感興趣的嗎

台灣人出國旅遊搭機是第一首選,搭船很少是台灣人重要選項吧..
不要以為馬祖人喜歡搭船,而台灣人也喜歡搭..好嗎..

各位網友,完全搞錯外地人去馬祖旅遊選擇交通工具的思考邏輯,
充其量,台馬輪只是馬祖人往返台灣的的交通工具替代選項其一.
有飛機可搭的旅客,還會想在海上搭7-8小時船和顛簸的海浪做朋友嗎...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09-09-04 16:42:26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對於連江縣政府交通局日前在南竿與東引舉辦的兩場說明會,政府重大決策讓民眾充分表達意見,應予肯定。不過,舉辦說明會的時機似乎有點問題,這兩場說明會應該在規劃設計之前就要舉辦,交通局應該向民眾報告他們對於馬祖海上交通未來25年的推估,以及如何利用這艘新船來吸引觀光客等等,套句軍事用語,交通局應該先擬訂「戰略」,再來規劃「戰術」。

 再者,我們對於目前接受委託的聯合船舶設計中心並不信任,他們曾經承攬馬祖兩個重大案子,一是連江一號快輪,一是台馬輪整修,其中連江一號下水九天就停擺,最後以十分之一的價格拍賣。而台馬輪斥資一億餘元完成整修後,竟然發現設計錯誤,將台馬輪原先的4900多噸,修成了5039噸,因為多出39噸,導致台馬輪每航次的靠港、領港費用大幅提升,造成連江航業公司更大虧損,而聯合船舶設計中心卻不必負任何賠償的責任,如今居然還有勇氣來承攬新台馬輪規劃設計,令人匪夷所思,而連江縣政府則是標準的冤大頭、超級傻蛋。

 新台馬輪的規劃設計,幾乎是抄襲舊台馬輪,我們有必要從這樣的規劃基礎上來討論、建言嗎?拜託陳雪生縣長,請您放手吧,如果您沒有能力規劃未來25年的海上交通,請將該案留給下一屆縣長,從新來過吧!



  已有 15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