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1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財能

陳財能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財能 
資深會員 

陳財能

註冊 : 2009-07-28
發表文章 : 474
掌聲鼓勵 : 8813

發表時間 : 2009-11-20 03:42:43
FORM: Logged


陳財能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財能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瞧!陳財能這個人 --閱讀人次 : 7981

少小離家,獨自一人,遠赴他鄉念書、工作、生活、以至結婚,而已為一女一子人父的我,在提筆書寫自我時,好似對自己歷來至今的生命進行檢視一般。或許,不全然祇是單純讓特定人士了解我這個人是什麼而已,更加是讓自己反省,流動在過去空間、時間及人間中的生命,是否已有產生令自己滿意、或對社會有益的結果。據此,體認在未來的空間、時間及人間的流動中,能產生更好的發展認知及動機,使自己的生命獲得更完整的呈現。

一九六五年,農曆三月二十四日凌晨二時左右,我出生在雲林縣褒忠鄉田洋村,一個在兄弟分家後背負負債困擾的家庭中。那時,我已有一個哥哥,往後的三年中,我的妹妹及弟弟接續成為家中的成員,我的父母便落入貧乏的家計人生中,勉力地扶養四個小孩長大成人。

六○、七○年代,台灣進入工業出口替代農業的經濟模式,大量的農村青壯人口被迫排擠到都市謀生。一九六七年秋天,我的家庭一家五口也被擠入那時代的列車中,遠從雲林移居到剛升格為直轄市不久的台北市。父親受雇於三輪車行載貨為業,母親則在窄小的租屋中,為人裁縫製衣貼補家計,以兼顧爬竄在裁衣桌下的小孩們。那時,廣播電台每日播放的三線路、秋風女人心…..等台語老歌,是慰藉這些出外人心靈的良劑。五年後,全家六口搭乘載運豬隻北上的回頭車,趁著初秋輕爽的暗夜,在運豬車特有的氣味伴隨下,一路顛簸返回故鄉...

國小畢業後,父母基於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待,考入私立中學就讀,展開日後至今的旅外生涯。當時填鴨教育盛行體罰嚴重,對不良體制的反抗更因此隱然成形。高中畢業後休讀一年賺取學費,一九八四年考入世界新專就讀,因接觸視野擴大,更進一步體認不僅青少年時期所厭惡的教育體制不良,政治體制、社會組織及人心思維,更因威權政權的蠻橫,而遭受畸形發展,遂於卸任班代後積極參與校內異議性社團翠谷雜誌社,並擔任社長帶頭反對當時言論審核制度,更加入校外南方雜誌社,參與學生、農工、選舉助選員等社會及政治運動。

一九八八年四月一日入伍,當時我並非黨人,卻被國民黨政府視為政治異議份子,遭到特殊對待。儘管在一九八九年六月初至中旬的二星期內內,無來由地被記滿三支大過,依其規定必須解送軍中明德班囚禁六個月,不得不以一貫反威權之態度及意志,與政戰系統纏鬥、直接對抗而倖免。若不是整體政治及社會結構,因受許多民主前輩衝擊而有所改變,以我當時之行為,恐怕不能讓我有機會在此寫自傳,向各位鄉親報告我是怎樣一個人。

一九九○年二月十五日順利退伍,三月一日獲聘進入立法委員朱高正國會辦公室擔任助理。但為了參與突破國民黨壟斷電子媒體的行動,同年五月中旬離開朱高正國會辦公室後,南下高雄市,擔任全國第一家民營有線電視新聞部副理職務,期間長達一年二個月。後因出資者干預新聞內容,雖一再溝通但仍無法遏止,只好於一九九一年八月求去,然後環遊全國各地直到國會全面改選後。

一九九三年四月十三日,獲聘至第二屆立法委員周伯倫辦公室擔任助理,負責政治策略、公共政策規劃、新聞聯絡及選舉規劃等工作。或因表現不錯,我於一九九五年升任國會辦公室主任至2003年一月底止。同年赴歐洲見習三個月,除在德國研習德文外,並遊歷奧地利、荷蘭、法國、瑞士、義大利等國。

2004年七月至九月底,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服務,專責負責偏遠、艱難的金門、馬祖、花蓮、台東及澎湖等選區。因而有幸於同年8月26日開始與馬祖及四鄉五島許多好友結緣至今。十月一日,獲聘於行政院葉菊蘭副院長辦公室擔任專門委員,負責政治策略、公共政策規劃、新聞聯絡及選舉規劃等工作。但因馬祖選舉與游內閣意見相左,遂以馬祖得票需超過陳水扁248票為軍令狀,毅然前來馬祖輔選。是年立委得票196,本人履行承諾,於2004.12.13日辭去副院長辦公室專門委員職務,隔日陳水扁才辭去黨主席為立委敗選負責。

2005年二月一日,再度獲聘進入行政院,擔任李應元秘書長辦公室專門委員。同年九月十九日,因高雄捷運泰勞暴動事件,陳菊辭職,隨李應元秘書長轉任勞委會主委室簡任視察,負責勞保業務以外之所有勞委會的業務、並直接督導職業訓練局。

2007年5月1日,因參與籌畫2008年總統選舉,再隨勞委會主委李應元辭去公職,並先後擔任總統全國總部輿情部及戰略情報部執行長職務。選舉期間不斷直陳民進黨派系傾軋現象,但不見容於黨內派系。總統敗選後,仍繼續公開提出建言與批判,民進黨受陳水扁及黨內派系私益糾葛過深,愧對人民期待而不知自省。自認現今之民進黨與當初年少熱情有所疏離,持續漠視臺、澎、金、馬人民,對國民黨重回一黨獨大政權的焦慮。故於2009.9.21聲明退出民進黨。持續將年少反威權、追求民主的熱情,再從不同的位置,為臺、澎、金、馬—同為福爾摩沙、我的祖國奉獻微薄的力量!

2009.10.1,我選擇一般認為全國最鋼硬的選區—馬祖,作為我從事公共政策服務的新位置。不是因為我有勇氣,而是,我從來沒有放棄年少參與反威權、追求民主的熱情。我在馬祖,之所以如此自在、樂觀、努力,也就是這份小小的固執作為我源源不絕能量的來源。

我是陳財能,我不屬於誰、或是那一個在歷史進程墮落或向上中起伏不定的黨。同樣的,馬祖也不是專屬於哪一個黨的,馬祖應該也有她的主體性。我雖然貧困前進,但是我隨時隨地快樂自得。如果能有才能與他人分享,也就足夠滿足一直不滅的年少熱情。

我可以很自信地向世界宣言。瞧!這個人,就是陳財能。



  已有 24 位網友鼓勵
白髮遊民 
高階會員 


來自 : 牛角-
註冊 : 2008-08-08
發表文章 : 29
掌聲鼓勵 : 203

發表時間 : 2009-11-21 01:53:05
FORM: Logged


白髮遊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白髮遊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自我介紹的真棒.令人不得不感動.欽佩....

真誠.務實的人應該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不過您始終是在民進黨的羽翼下成長.茁壯...]

當年民進黨要放棄金.馬....

而今-您要參選馬祖的縣長.

相信鄉親對您無一不肅然起敬.敬佩萬分..

[厚黑學]您所修的學分.相信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賢愚千載知誰是.滿眼蓬蒿共一坵.人生有酒當須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武定北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11-16
發表文章 : 48
掌聲鼓勵 : 396

發表時間 : 2009-11-21 02:59:52
FORM: Logged


武定北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武定北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願意支持你

那是因為我想讓台灣的中央認清馬祖地區不是只用政黨的力量就能控制,還需要真正地關心地區鄉親的福祉。讓你當一次縣長,也許可以讓中央好好反省,我們已經被中央騙太久了。

如果你當選一年後,卻讓地區鄉親失望的話,我會想辦法發動罷免你。如果你幹得好,算我們有福氣、你有運氣,甚至可以考慮讓你連任。

記得,我們全家這票不會白給你。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八八坑道123 
資深會員 

八八坑道123

來自 : ※ 境 隴 境 ※
幫別 : ※ 隴 山 隴 ※
下崗 : ※ 境 隴 境 ※
註冊 : 2009-08-31
發表文章 : 68
掌聲鼓勵 : 1475

發表時間 : 2009-11-22 02:51:22
FORM: Logged


八八坑道123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八八坑道123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向前走》作詞:林強 作曲:林強 編曲:羅紘武
火車漸漸在起走 再會我的故鄉和親戚
親愛的父母再會吧 到陣的朋友告辭啦
阮欲來去台北打拼 聽人講啥物好空的攏在那
朋友笑我是愛做暝夢的憨子 不管如何路是自己走
OH!再會吧! OH!啥物攏不驚
OH!再會吧! OH!向前行
車站一站一站過去啦 風景一幕一幕親像電影
把自己當作是男主角來扮 雲遊四海可比是小飛俠
不管是幼稚也是樂觀 後果若按怎自己就來擔
原諒不孝的子兒吧 趁我還少年趕緊來打拼
OH!再會吧! OH!啥物攏不驚
OH!再會吧! OH!向前走
台北台北台北車站到啦 欲下車的旅客請趕緊下車
頭前市現在的台北車頭 我的理想和希望攏在這
一棟一棟的高樓大廈 不知有多少像我這款的憨子
卡早聽人唱台北不是我的家
但我一點攏無感覺

『加油,加油,加油,我的好友,好兄弟,讓它改變吧,有您的出現才完美』。
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