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1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宏文

劉宏文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宏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9-20
發表文章 : 237
掌聲鼓勵 : 1693

發表時間 : 2014-12-02 16:32:57
FORM: Logged


劉宏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宏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後龍 --閱讀人次 : 2857

 後龍是中台灣靠海的小鎮,幾乎沒什麼大型工商業。以媽祖廟為中心,四周圍繞電信局、郵局、小吃、市場,童裝、文具,鎮公所。過一條馬路就是火車站,售票搭車都在二樓,海線火車本來就少有人搭,後龍又是小站,外人剛到此地,常常不知火車站在那?

 後龍沒有大學,也沒有高中;除了穿制服的國中、小學生,上下學時成群出現,街上幾乎看不到年輕人。我服務的專科學校離鎮上有一段距離,學生大多數搭乘校車,八點左右,校車從四面八方聚攏,同時湧入五、六千個學生,一下鑽進不同的教室;下午四點放學,幾十部校車蜂湧而出,學校頓時安靜下來,有如空城,非常詭異。



 也因此,學校沒什麼課外活動,也沒什麼可以讓學生休閒或運動的場所,少數住校或在附近租屋的學生,放學後也都隱入各自宿處,到鎮上太遠,也無處可去,晚上大概都在上網、打電動、聊天;考試時念一下書,但也只念老師畫過重點的段落。



 後龍溪入海處沖刷的廣大腹地,種花生、種西瓜,至今猶有農戶以黃牛拉車耕地。其間巷弄轉折,磚牆屋瓦,雖有一些農舍蓋得傖俗不搭,但由於地廣人稀,阡陌縱橫,微醜小惡都被消融稀釋了。

 這裡雖也種稻,但沒有南部農村的豐腴與濃郁。後龍的農地,即便是綠色,也是疏落冷清,曠遠而空寂。也許因離海較近,田埂都種一排防風樹,葉子有些像茄苳,虬蟠糾結,在野地挺立;而天空也是灰藍一片,像是隨時為了迎接海上颳來的強風。



 沒課時,我就這樣四處晃悠。走著走著就會逛到附近的海邊,夏天有人在堤防賣咖啡,冬天風大,除了我會出現,大概不會有別人;或者往北到更遠一些的龍鳳漁港,也不過十多分鐘的車程。那裏有更多的魚貨可選,我買過白力、鯷、魟等,這些魚刺多,價錢也賤,但海島人出身從小吃魚,是不會輕易放過的。

 最近秋蟹正夯,特別是馬祖今年螃蟹豐收,街市叫賣一斤50元,在網路上看得心猿意馬,躍躍欲試,不想卻在龍鳳魚港撞見了。我按捺滿心激動,探查一番蟹殼蟹身,掂掂斤兩,斷定無卵無肉,任憑老闆舌燦蓮花,還是謝謝再見。海島人嘛,就這點見識。



 後龍就是這般緩慢而悠閒。



跨越後龍溪出海口的西濱公路


西濱公路橋下的釣客


龍港


後龍海邊


防風林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劉宏文
邱新福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1-07
發表文章 : 93
掌聲鼓勵 : 886

發表時間 : 2014-12-02 17:59:05
FORM: Logged


邱新福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邱新福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後龍確實是個悠閒的鄉下小鎮,是我母親及姑丈的故鄉,出了好幾個名人,包括友達的李焜耀,遠雄的趙藤雄,台灣最早引進近視眼開刀技術的前長庚醫院眼科主任陳德照兄弟(哥哥事前陽明醫院院長陳德全),都出身後龍,這裡還有個年興紡織可是全世界最大的牛仔褲代工廠,另外後龍的西瓜早年非常有名,這些年市場被花蓮台東搶走了!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