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3℃ AQI:88  風向:北 風力:1級 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2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2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宏文

劉宏文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宏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9-20
發表文章 : 237
掌聲鼓勵 : 1693

發表時間 : 2014-12-04 14:23:41
FORM: Logged


劉宏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宏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玉燕姐的月曆 --閱讀人次 : 2545

 感謝玉燕姐寄來,由中華璞舍藝文協會出版的2015〈馬祖風采〉月曆。大紅的封面畫了幾隻溫馴可愛的山羊,除了寓意羊年吉祥,其實也說明了玉燕姐為人處世的性情。同學跟朋友都知道,玉燕姐笑咪咪的,就像羔羊一樣溫煦可親,她熱心助人而又與世無爭。現今社會,除了商家做廣告,還會有誰勞心勞財的印製月曆,只是為了推廣與介紹家鄉的風土人情?

 月曆選的畫作皆是她近年返鄉寫生的集結,主題不外乎石屋、大海、小巷、石階;還有老酒、魚干、陶甕、舢舨。這些景物許多人都畫過,但玉燕姐的畫,特別呈現一種街弄閭巷的市井生息,彷彿鄰家女兒在你耳旁款款敘說,殷殷叮嚀。

 月曆出版前,玉燕姐很客氣,將原稿寄給我分享。她的每幅畫作都搭配一首七言古詩,詩畫交融,別有意境。部份詩作是福州詩畫院大老蔡鼎新老師的大作,部分是玉燕姐自行吟哦再請蔡老師潤飾。我見了一時興起,也顧不得平仄、對仗與押韻,戲作兩首和之,不想玉燕姐將我的打油之作也輯錄在內。現在木已成舟,月曆即將分贈馬祖鄉親與在台友人,醜媳婦見公婆,少不得評頭論足,指指點點,叫我如何是好?

 台灣社會在爆出「大條」事情之前,普遍的應對之策是先打「預防針」,我就先在馬資網打上一針,只是不知成效如何?


夜色
深巷石屋星月沉,濤聲蟲鳴時相聞;
多少人間悲喜事,一燈寂寞夜歸人。


老酒工坊
酒飲微醺花半開,月映雲影入門來;
罈邊獨坐天欲雨,呼兒不應人在台。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劉宏文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