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宏文

劉宏文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宏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9-20
發表文章 : 237
掌聲鼓勵 : 1693

發表時間 : 2016-08-19 16:45:04
FORM: Logged


劉宏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宏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也是心情記事】 --閱讀人次 : 1946

昨晚赴桃園展演中心,觀賞馬祖心情記事二〈藍眼淚〉音樂劇演出,因趕搭9點31分往台中末班火車,提早於9點離開,未能待到終場,甚為遺憾。

但仍是充實而感動的一晚。音樂美,情節自然,在觀賞過(微風往事)演出後,再次見識到編導功力。

觀眾近乎滿場,黑壓壓一片,多數是旅居桃園的鄉親,扶老攜幼,爭睹故鄉人,聆聽故鄉事。隨著劇情展開,我幾乎能感覺無數孺慕渴望的眼神,聽到澎拜熱情的心聲,從展演大廳各個角落湧向舞台。

許多橋段都非常貼切,簡單幾句對白,幾個手勢動作,生動地勾畫出返鄉女子的心事、外島服役的鬱悶、與軍中袍澤的情誼。

賣冰那一段是許多馬祖人(包括阿兵哥)共同回憶。座位離我不遠的同鄉會理事長曹秋萍,唏噓不已,她說以前賣過冰,台上演得簡直就是當年的自己。那時的「冰果店」必有一位美麗小姐,長髮披肩,穿著打扮引領島嶼時尚,真真假假打情罵俏,吸引許多島上小伙子和阿兵哥,是戰地政務時期民間休閒中心,也是一道有療癒也有創傷的另類風景。

最讓我驚異的是幾位馬祖素人演出(劉碧雲校長有一股天生的舞台聚光力),無論歌謠唸白、祭天拜神、婦人懷孕、海難失親…等情節,經過一段時間磨合,都已具備了戲劇演出的潛力。

60年代移居台灣的鄉親,當時讀國小、國中的,如今都已經五、六十歲了,父母輩也已達耄耋之年,第三代、第四代大都已不講馬祖話。除了返鄉探親,馬祖原鄉的戲劇演出,幾乎是他們唯一親炙故鄉心靈的時刻。每一次演出,奔相走告,蜂擁而至的鄉音,說明了一切。

多麼期待馬祖像金門一樣,能夠演出一齣真正的「馬祖戲劇」,有福州話也有普通話,那將是馬祖文化界另一個高峰。特別是久居桃園八德、大湳,巷弄深處裡的老一輩移民,讓戲劇演出牽引出島嶼度過的無數晨昏,在逐漸老去之年,猶能緬懷回味,那段悲傷卻美麗的時光。

(舞台照片分享自桃園鄉親陳樂斌主任臉書,特此致謝)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劉宏文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