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111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16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炎

林金炎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14-02-17 18:59:50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埔-石刻、聚落、家族 --閱讀人次 : 3494

  馬祖的最南端是東莒島,該島最南邊的一個漁村叫作「大埔」。大埔有一塊三級古蹟叫作「大埔石刻」。
  大埔!從靜靜聚集成村的時間不過百來年,最繁盛的時期,村民也不過40來戶,但卻繁華一時;而當榮景不再時,村民卻悄悄地離去了。大埔!再度歸於寧靜。多年後,卻因著鄰近的一塊勒石,讓大埔再度地聲名大噪。
  這一塊勒石,橫躺在大埔,紀錄著明代一段《倭患演義》。如果您到此地一遊,聽聽當地導遊娓娓道來,明朝萬曆年間,由把總董伯起「東湧(東引)偵倭」,到次年參將沈有容「東沙(東莒)俘倭」的故事,包您聽得如癡如醉,印象深刻。
  而故事的主配角們,有大陸連江「小埕水寨」軍官韓仲雍、黃承玄、沈有容,有刻石記事的董應舉侍郎和其宗孫董伯起,外加日本長崎藩主經商重臣的明石道友、桃煙門等倭群。
  明神宗萬曆皇帝,年幼登基,後期宦官當權,國事日腐,在同時期的日本國也是軍閥混戰,長崎德川家康的家臣奉命遠征東蕃島(今台灣),演變出這則石刻的故事。故事中的主角沈有容是歷史上到過台、澎、金、馬的第一人,隨他來到東番的連江人-陳第。他寫了一本《東番記》。是研究台灣的第一本史料書籍,而撰稿敍事刻字的董應舉侍郎(連江縣琯頭龍塘堡人),是萬曆進士,母親馬氏長樂潭頭嶺南人,他則是研究當代海防的第一人。對明朝政府海防多所建言,他與陳第又是一對忘年之交的罵友。而董應舉在大陸連江開闢的青芝山(又叫百洞山),今儼然已成福州十大勝景之一,在台灣新北市新莊區的大眾廟,也祭拜董應舉公呢!
  再談「大埔」,居民都是在清末民初由福建長樂潭頭、金峰、鶴上、梅花島一帶移入這塊新天地的。長期以來因著海禁之故,限制居民外移,但禁著自禁,來者自來,移墾的住民祖先,他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在大埔澳口搭寮棲息,漸成村落。漁家過著耕田牧魚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儉持家,與世無爭,是一個和諧的小康漁村。
  「老頭山」,沿著村西逶迤南去,形成該村得天獨厚的一道屏障,擋住了冬季西北風的寒流。而大埔天然港灣則擁有豐富的海岸資源,峽灣與南面的林坳雙嶼,情繫相連。站在「大埔涼亭」望去,煙波浩渺,漁帆點點,海天間仿如一幅畫卷,徐徐展開,引人無限遐思,倘徉於大埔海天之間,心曠神怡。
  站在港旁的「白馬王廟」廣場凝視,漲潮時分凝視大埔峽灣,波浪滔滔,洶湧澎湃,傾聽猶如戰場的砲聲跟戰士吶喊聲,恍如置身古戰場。而東邊「旺俤坑」旁小平原,更是往昔荷著鋤頭的農婦,伴著「倪仔」砍柴火,累了仰臥田埂石旁,靜觀白雲在天際飄忽,或深秋黃昏,皓月當空,銀光瀉地,漁家婦女田野賞月,詩情畫意,意境真是美極了。
  繼而行至村落小徑,每一古厝都在細說著一頁頁的滄桑;每一處殘垣斷壁和頑石朽木的背後,都有著活生生的生靈存在。彷彿向我這位出外的大埔人傾訴;想與我心靈交會。而我佇足:用眼尋找;用耳聆聽;更用心靈感受那一扇扇門、一道道土牆背後的嗚咽。
  曾經有一度,這兒是海商的天堂。商貿魚貨非常發達,網竂、漁船、鴉片館,村落榮景可期,是什麼力量讓大埔沒落?是實施戰地政務嗎?是以南竿為政經中心的軍政領導體制而忽略了它的存在?大埔就註定是馬祖的邊陲嗎?大自然在主宰著命運的起伏,星移斗轉,企盼新一輪的大埔人誕生、成長與茁壯。
  做為大埔人是很自豪的,這兒成長的每一位大埔人都有「大埔風骨」、「大埔氣度」,自小就練就了出外獨自打拼的毅力,我們沒有太多的奢求,出外幹活,憑藉自個聰明才智,闖出一片天,一代又一代的大埔人,在異地不也是各個生活精彩豐富!。
(本篇發表於福建省省政紀要第十六輯2013)

大埔家族
  大埔的開墾始於「蝦皮孵」,約在150年前,拓墾先祖由長樂曹朱四房曹良開(曹金榜曾祖父)往來沿海各島,落腳此地墾荒闢地,該支經守福公-正達公(依發)遷往福正。之後,曹朱七房曹海利公做網在大埔,白馬尊王廟至東沙神泉井下方皆為其拓殖地,因打漁興旺,遂有建廟,並招徠鄉里親友拓墾,鄭高佺(該族遷往福正,做網在大埔)、曹裊裊開店鋪在港口下方右邊,漸成聚落。有關大埔家族繁衍略述如下:
曹維維(後遷往大坪)-依俊-國茂、國樂、愛金、愛蘭、愛華
曹維俤(夫人福州人)-祥福、祥壽、祥如、祥平、祥華、祥明、祥官、龍金、瑞金
 以上二戶祖輩為曹傳傳,屬曹朱四房
曹旺利(仙妹)-常連(滯留大陸)、木蓮、水金、嫩妹、常添-以鋒(四房)
曹雪金(依幹)-以好-家瑋、凱斌、晏銣
曹日桐-興如、興春、興俤、長益、光燦、香蘭、子羚
以上二戶祖輩為曹猪猪(七房)
曹祥鷹(細黁、錦俤)-以欽
曹林林-銀官、以國、以成、以歲
曹談談-以明、以開、以會、以拓、美蘭、玉蘭
以上三戶為兄弟,祖輩曹守漢(四房)
曹顯犬-亨菜(依嬌)、鳳鳳(四房)
曹守斌(陳鄭月英)-陳全妹(鳳鳳)-祥萍、雄萍、雄官、海雄、雄銘、月華、筱雯
曹錦錦-祥欄、祥志、祥德、秀蘭(七房)
曹惠惠-祥光、祥忠、秀萍、秀珍
以上二戶祖輩為曹顯貨
曹祥春(硬硬)-嫩媄、陳灼金-木泉-志安、美娟、美芳、美鳳、壽彬(七房)
曹祥朱(依菊)-以庸-慶齡-晏甄
曹守郭(裊俤)-祥銓-雲龍、海龍、河龍、溪龍、浚龍、秀鳳、秀珠、秀蓮(四房)
曹良汶-嫩妹-德華、得金、德民、鳳金、珠金、寶金(七房)
曹良灼-木花-筱軒、筱鈺、筱文、筱貞(七房)
曹卓卓-祥喜、祥慶、祥熱、祥發、月媚、燕金
曹金鷄-曹桂英(林元成,金峰六林)-金炎、英雄、英佺、英財、英珠(七房)
曹良潮-金蓮(杏俤)-木水、德俊、月菊、月蘭、月花、月妹、月娥、月嬌(七房)
曹祥灿-福金、清玉、天金-劍蓉、劍琴、躍秦、躍鎧(四房)
曹文增-妹官、妹妹(金官)-麗玉、典華、典輝、典秋、玉玲、碧玉(七房)
曹黃種(金牳)-元官、元利、品嘉、祥魁、夏蓮、玉蓉(七房)
曹守旭-祥瑞、祥品、祥欽、祥淑、祥書、依琴、賽娟、瑞金(七房)
曹常鑑-木生、志豪、志利、志清、志銘、志勇、愛貞
曹常球-金鳳、喜生、金泉、金國、金發、金華、淑芬
以上二戶祖輩為曹守良(守典,七房),大埔港石階的鋪設者之一。
曹祥斗-秀萍(昌玉)-智文、智斌、佩玲
曹祥寶-章務
曹祥金-光明
曹祥炳-光灿
祥軒:炳憲、秀珠
以上5戶為兄弟。祖輩曹守就(萊萊,七房)
陳三俤-水官、水梅、水通、水寶、水萍、嫩金、珠金、麗玲、月欽
姜坤康-姜香官-嚴忠、華忠、忠國、忠民、冬菊、釵妹、夏蓮、雪花
王告告-依仙 仙弟
李基基-正興、依嬌
李玉官-正龍、正利、正福、正紹
以上二戶祖輩為李桂國
黃天送(後門弟)-春官、秋寶、梅金
劉秋官(夫人北礵婆)-祥利、佃佃、佃俤、祥勝
王棟棟(陳蓮蓮)-麗華-燕玉
朱弟弟(瑯歧伯)-水英(依浩)-祥棋、祥龍、鳳嬌、愛鳳、鳳蓉(瑯歧)
林 雄-章達、章成、章任、章芳、章娥(金峰六林)
劉氏(依金姊)-德祐-宜良、宜正
林佬伯-木棟、棟俤-天龍(真寶)、天霖、銀英、珍英
王依牳(中醫草藥師)-王官寶
林貴貴-羽俤-秋華、秋興、秋明、春金、春珠
曹鍾鍾-祥發、祥炎(四房)
曹旺俤(四房)、陳金談(補網師父)、曹典雍(文人,東沙聯保辦事處時期公職人員,東犬漁會總幹事)、陳好妹(西莒遷入,石材墓地建築師傅)、曹欽官、曹守琛(依嫩)、曹興祥(花妹),前3人海保縱隊除役,林英河(來海域捕魚,被海保縱隊抓獲後滯溜大埔)。這些「個體戶」或單身或有親人滯留大陸者,卻成了大埔過客的一員。
▲以上記載若有疏漏,請鄉親補遺


照片由曹以鋒提供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