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8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炎

林金炎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14-04-22 18:55:39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復興山莊.特約茶室-軍中俱樂部的回憶 --閱讀人次 : 21841

一、復興山莊-文康中心
  復興山莊是馬祖文康中心、復興招待所和官兵休假中心的合稱,文康中心於民國48年11月17日成立籌備會,向各界籌募基金得款150萬元,經籌委會多次開會,最後地點選在梅石村,同月22日開始動工興建。該點位於南竿的交通樞鈕,心藏地帶,與清水腹背呼應,山勢雄偉,風景奇佳,更是南竿東、西守備隊的中線點。從蔣介石銅像處可俯瞰山莊全景,文康中心用地緊鄰被當時軍民號稱「打嘴砲」的馬祖廣播電台,該項規畫與建築於49年6月22日落成。這兒有清幽雅潔的迎賓樓房,有健身運動場所、有亭榭樓閣,還有茶室(八三么)。




  馬祖休假中心建築精美,設備齊全,不僅是防區有功官兵獲得榮譽休假之所,同時也是經常為外賓解決食宿問題的「接待中心」,是文康活動的理想處所和社交中心。到民國58年4月,該處就接待過92批次休假官兵,各個有「賓至如歸」的感覺。當時此處的負責人只是一位軍中「排附」,另有食勤、駕駛、電機人員及6位本地籍的服務人員。




  清晨,隔鄰的「中興康樂隊」女仕們在此吊嗓門,隊名「中興」是當年熱門的辭彙,像「中興嶺」、「中興坑道」、「中興酒廠」。而雄偉的介壽堂(後改中正堂),場地寬敞,是電影院;也是集會中心,該影院經常放映著中、西影片,尤其50年代盛行的黃梅調影片,像「梁山伯與祝英台」、「七仙女」等,電影院常是車水馬龍,年輕男女音樂聲、歌聲、嬉笑聲齊揚,空氣中有歌、有愛,電影院成了軍民交會點。入夜電影散場後,更是人人手持手電筒,光源衝入晚空閃爍著,為嚴肅的戰地氣氛,增添了不少輕鬆的一面。




  左側設置一座具藝術氣氛且代表馬祖精神的「精神堡壘」,高盈五丈,由鋼筯水泥灌成,是坐北朝南四方形建築體,四周鐫刻有立體型的圖案和題字,以及一枚陸海空三軍的軍徽,三面分別題有俞大維部長的「健康身心」、彭孟緝總長的「自強不息」和羅友倫總司令的「宏揚士氣」等醒語,使它在「精神」上生色不少。




  右前方約50碼處,有一座命名為「中興」的六角涼亭,有古色古香的美感,佇立遠眺東、西莒島,清晰在目,亭崖下白浪洶湧,給人另番體驗。




  再往前行飲食部、百貨部、理髮部、彈子房、洗衣部以及溜冰場和運動場,過了「鵲橋」便是鶯鶯燕燕的「八三么」了,這兒是特約茶室的大本營。上梅石和下梅石層次座落如梯形,像一幅純樸無華的鄉村風景畫,而下梅石村原來沒有的新街,也因復興山莊的設置而市井繁華,挑擔子賣水果的村姑,在鵲橋兩頭擺臨時攤販,招攬生意,也濃了山莊的詩意。




  70年代,二層大樓的國民住宅林立梅石街道兩旁,茶樓、酒室,各式雜物琳琅滿目,阿兵哥絡繹不絕。復興山莊的建築規畫,它與隔年(民國50年)成立的「馬祖館」,正象徵著馬祖的活力與朝氣。

二、特約茶室-軍中樂園
  為調劑官兵生活,促進身心健康及鞏固部隊嚴肅之軍紀,特設置軍中樂園-「特約茶室」。軍中樂園外界稱之為「八三么」,縣境居民用方言稱之為「軍樂園」。園中的「侍應生」,即是「軍妓」。

  部隊初臨縣境各島嶼,官兵舉目無親,在與世隔絕的孤島上,孤單、焦慮、思親、想家之情油然而生,軍民雜處,難免會衍生出男女感情問題。




  民國41年就在南竿牛角鹽館成立特約茶室,並在各島設分部(含高登),每一樂園設管理員一名,由辦理單位調派兼任外,其餘工作人員及雜役得自行雇用,提供服務的對象為軍中官、士兵。
  軍中樂園冠以「軍中」二字樣,依台灣省政府特准水電5折優待,並免除一切賦稅。民國46年1月,軍中樂園改名為「特約茶室」,仍爭取同「軍中樂園」一樣優待,這年北竿在「懷道樓」附近的新樂園開業,東引南澳借用一民宅也成立茶室,之後搬遷至今之酒廠位置,爾後再遷獅子村山腰。46年10月3日,梅石村設特約茶室,高登高也同時設立。




  47年5月12日,位於東莒大埔澳的特約茶室開始營業,50年代遷往大坪村西側軍方駐地。
  48年11月16日,西莒特約茶室設在西路西坵村公所鄰,正式開始服務(次年5月遷入文康中心營業),因在西莒山巔,緊鄰指揮部,生意欠佳,茶室多有報怨。
  48年12月1日,總政治部主任蔣堅忍中將允撥款3萬元,改善茶室設備,留用1.1萬元給牛角、梅石村兩處,餘款給外島。
  49年6月22日,梅石文康中心落成,設置娛樂部,即特約茶室,8月乃由包商辦理。
  50年8月27日,牛角的茶室歇業,全部遷入梅石村服務,侍應生20-30人,其衛生事宜,由各辦理單位衛生機構兼辦。副食民國50年代,每人每月發給93米14公斤、煤25公斤、油6.25公升、鹽5.2公斤,並需專案列冊報備,其餘所需由營業項下支付。
  51年12月,馬祖所有茶室由馬祖福利分處接管,當時僅有士官部及北竿分部。
  53年增建軍官部。



▲昔日馬祖特約茶室出售的士官兵娛樂券(複製品,購於誠品書局)


  軍人購買娛樂票須出示軍人身份補給證,像到電影院看電影般憑票入場,不可帶武器,不得談論公務及軍事機密,娛樂人員不得宿夜、時間一次不得超過1小時、侍應生每月工作為20天,每天以5次為限,各辦理單位應派遣軍醫一員常駐茶客,侍應生每週應注射青黴素(P.A.M )1cc兩次及抹片檢查等等,消費金額依當時物價水準及軍人薪津而定,票價軍官為15元,士官為10元。
  54年8月再收回莒光由商人承包的特約茶室,納入南竿特約茶室的一部份。
  57年10月16日,防區規定公教人員禁止進入特約茶室(數年後廢止)。
  59年,時任特約茶室總幹事的王志曠少校,尤其重視性病的預防。
  64年12月2日,特約茶室票價經國防部核定士官兵45元、軍官55元、公務員90元,但僅允許無眷公教員工(票價也隨物價波動或軍公教調薪也做調整)。




  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特約茶室設立的目的:除能安定社會外,也可免除地區婦女遭受少部份駐軍騷擾,而衍生一些男女感情糾紛,侍應生來自台省各地,有的清秀,有的大方,有的妖豔,有的得人緣,不一而足,她們來到砲聲隆隆的戰地服務,不是被「逼良為娼」,也不是為誰而「戰」,官兵視其為同是天涯淪落人。侍應生初來都得接受教育,如:不得擅自外出接客,不得違反地區善良風俗。時特約茶室醫療設備尚稱完善,服務生與茶室間皆有合約行為。

  侍應生的房間陳設簡單,一張彈簧床、夏鋪草蓆、冬鋪被褥,床頭置兩個枕頭,旁有小衣櫃及茶几、梳妝台、衛浴間,這便是戰地官兵的溫柔鄉,她們有的被安排接待尉、校級以上軍官;有的接待士官兵,每位侍應生都有一個「數字代號」,有的消費官兵給予取花名或綽號。

  進入廳堂的正牆上,掛著《娛樂規則》以及侍應生玉照,並編上號碼,左右兩旁小房間為接待室,接待室每人一間,房首裝有編號的綠燈,燈亮表示在接客。

  70年代,隨政府來台的老兵,逐漸凋零,新軍種多來至軍事院校官長和服兵役的充員兵,他們多有家室,服完兵役就回到家庭,茶室終究會隨老兵而消失,民國79年反娼主義湧起,立法委員認為違反婦女人權,向國防部提出質詢,時任國防部長的陳履安下令全部裁撤,次年終止設置。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木子詩云 
資深會員 

木子詩云

來自 : 南竿
註冊 : 2013-09-02
發表文章 : 1235
掌聲鼓勵 : 3400

發表時間 : 2014-04-22 20:21:00
FORM: Logged


木子詩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子詩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這兩年 因著手一部有關831的東東
所以從去年在馬祖四鄉五島與金門、台灣
開始收集所有可能收集到的資訊與記錄



<那年在特約茶室>是已故軍職退役老作家舒暢(1928~2007)的書
完成1991年,是第一本以831為主景的長篇小說
書的時空背景設定在很遙遠、很遙遠的50年代初
諷刺的是 這本在舒暢去世隔年才改版印行的新封面
兩張照片都是在金門



其實,舒暢筆下的戰地島嶼
是馬祖南竿



馬祖四鄉五島和金門的所有831舊址
我都實地跑遍訪查了
只有馬祖南竿才會出現產蝦皮、魚乾的<鐵板澳>
而且 舒暢在書中提到的831所在是<梅花澳>
想必如不是他刻意更名,便是軍旅記憶遙遠,記錯。將梅石澳記成梅花澳了

這本書 是除了桑品載所著自傳體<岸與岸>略提到莒光的831外
唯一全篇以戰地馬祖831為時空背景的長篇小說
裡面有許多當年馬祖地貌民居生活的描述...
有興趣 不妨看看....

PS
現在馬祖榮民之家僅存的兩位老先生,其中一位就是曾擔任過梅石831的管理員
想去取相關史料記錄 ~請即時喔。
另,金門資深作家陳長慶先生所著的<金門特約茶室>亦是重要的831史料~因為他本人就是831的管理員.....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腦容量不大,所以每次都忘記用哪個帳號登入 因此~~對,都是我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