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2℃ AQI: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5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炎

林金炎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14-08-14 22:56:48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是虛的媽祖在馬祖?還是實的俞大維在高登? --閱讀人次 : 6112

  前國防部長俞大維來馬祖,都是臨時做決定的,說來就來。他來馬祖,總愛戴一頂船形帽,冬天愛穿一件短大衣,長統皮鞋,戴一副墨鏡,他到高登前線,從不點名,也不訓話,只想查問工事進度,關心官兵生活。
  
  民國44年2月24日,國防部長俞大維與海軍副總司令黎玉璽中將、國防部第三廳副廳長蔣緯國將軍等搭乘「漢陽艦」巡視馬祖。首抵北竿,即換乘小型登陸艇前往第一線高登視察。他到高登不是去觀光的,而是替前線解決問題。

  47年6月22日下午3時半,俞部長和鄭為元少將、中央日報記者劉毅夫等乘水上飛機抵馬祖。先巡視前一日才被中共砲擊的高登和北竿,見官兵們安然無恙,致表欣慰。當他審視一顆中共的未爆砲時,還用布擦拭彈殼上的積土,,仔細檢視後,他對記者表示:高登地形巧妙,構築工事等是如何堅固,一行人員當晚住宿高登。俞部長的日記曾這樣的記述:「搭乘快艇赴高登,抵達時,正值大陸火砲射擊,風雨交加,是夜留宿高登」。次日離高登時,正值漲潮且海湧甚大,LCM小艇搶攤多次,大夥冒險上艇抵南竿。

  高登多霧、又潮濕,俞部長深入碉堡和坑道,只見官兵多染上風濕和皮膚病。返台後下令儘速由台灣運送大批木板,讓住碉堡的官兵「有床可眠」。

  高登島上沒有發電機,更無照明設備,島上僅有的一盞媒油燈,需隨時加媒油,且玻璃燈罩已破一半。部長他住宿高登,親身體驗此間的困境。半個月後,台灣來的登陸艇,帶來2部次5瓩的發電機,收件人是「高登指揮部」。部長說過:「高登缺什麼,我給什麼,除非國防部沒有」。他為國家服務,高登軍人樂於為國守土效命。

  47年4月28日,俞部長偕同美軍顧問團副團長雷斯頓准將、海軍副總司令黎玉璽中將、總政治部主任易國瑞中將等一行9人,乘機抵達馬祖,旋即換乘快艇抵達高登。因逢大維港低潮,故改由老港上岸。此時高登司令台已落成,他先驅車上台遙望北竿,再至中山室聽取簡報,部長還親自向同行的美國記者路克司解說高登的一切,歷歷如數家珍,他還曾對來訪的記者說過:「人說世界上的島嶼都是上帝創造的,獨有高登是人造的。」

  民國47年,台海風起雲湧,高登最熱鬧;守軍領到了「戰士授田證」、「金馬紀念章」,俞部長來高登也最頻繁。8月19日,蔣中正總統也登上高登島,並掀起「確保馬祖」運動。美國第七艦隊願意協防,駐台灣副司令兼顧問團長杜安少將,前美國太平洋陸軍總司令都曾來訪。

  民國49年12月,大風浪季節,有11個國家的的駐華大使來馬祖登上高登島參訪。這次俞部長直接從軍艦轉換LCM小艇去高登。航行了約1海浬,小艇突然熄火,正向外海漂去,全艇人員又急又荒,唯有部長若無其事;對著小艇駕駛說:「不要急,慢慢來,我看你是老手,我很放心。」

  高登武器、裝備不斷在增強,駐軍勤操練,建設也日益添新,當小艇抵南澳時,一座10公尺高的城門,很是壯觀,門上書有「固若金湯」及「高登鐵漢圖」,是當年高登最貼切的寫照。島上的光武廳和中興廳及耗資19.6萬元興建的文康中心(52.08)落成,是官兵娛樂中心。而雄獅水庫是這兒飲用水的來源,島上還有「高登之光」汪喜田紀念像。高登雖小,但卻有全國最袖珍的高登野戰醫院(有大夫、衛生排長和護理戰士,並加強醫療服務)、有坑道中的圖書館、有自創自編油印的高登日報、高登軍郵七所(民國48年一年就遞送平信10萬多件,輸出也有11萬多件)。還有新建發電廠給予充分的電力供應,尤其高登觀測所,是監視搜索、觀測船隻行動的最佳地點。

  高登、黃岐原是一家親的兩岸,但因內戰劍拔弩張,讓里山、外山兵戎相見,砲對砲、槍對槍,打死的都是兩岸連江子民。今兩岸緩和了,隨部隊精實、精粹案後,高登駐軍逐漸減少,其受關愛的眼神也減少了,而此地海域仍受大陸漁船作業、毒魚、炸魚騷擾。

  今金門有俞大維紀念館,陳列身前遺物、照片、蠟像、勳章,成了歷史與人文的景點,馬祖呢?!高登呢?!我們又能緬懷什麼?!是虛的媽祖在馬祖?還是實的俞大維在高登?

  1992年3月號《遠見》雜誌沈靜先生以《俞大維博古通今的戰場老將》一文,指出「俞大維傳」正是一部鮮活的中國近代史,單就高登一地,俞大維部長就留下了很多的軼事。

  今日黃岐和橋仔通航在即,真希望有識之士發起在高登山之巔,塑一俞大維像,立碑題詞,表彰其對高登貢獻,讓後人景仰,讓航行黃岐和橋仔客輪上的旅人,為這位時代英雄注目致敬。















  已有 13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4-08-14 23:59:01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高登島上沒有發電機,更無照明設備,島上僅有的一盞媒油燈、、、
半個月後,台灣來的登陸艇,帶來2部次5瓩的發電機,收件人是「高登指揮部」

現在高登島上有二台50瓩發電機,不曉得是不是47年俞部長運來的那二台發電機。

今日黃岐和橋仔通航在即,真希望有識之士發起在高登山之巔,塑一俞大維像,立碑題詞,表彰其對高登貢獻,讓後人景仰,讓航行黃岐和橋仔客輪上的旅人,為這位時代英雄注目致敬。

對馬祖歷史有貢獻的人,馬祖人要感恩啊,『說的太好了』,若沒有俞部長建設高登島,馬祖若被老共拿去,我們這代人可能要參加文化大革命,慘啊

高登島現在一樣很重要,歷史的定位,現在已被神話之鳥代替,高登島是馬祖之寶,白廟及鐵尖是促進全世界愛鳥人士蒞臨馬祖重要因緣,若在島上塑一俞大維像,則高登在兩岸戰爭歷史定位於是確立,一舉二得,希望連江縣政府積極作為建設馬祖之寶高登。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暗光鳥 
資深會員 


來自 : 台北艋舺
註冊 : 2010-05-13
發表文章 : 531
掌聲鼓勵 : 712

發表時間 : 2014-08-15 00:25:36
FORM: Logged


暗光鳥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暗光鳥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之高登,如同金門之大二膽的地位。

大二膽7月開放觀光,海巡進駐了。
高登也該跟進了。

高登北面據點離中國大陸領土非常近(約8.8公里),夏天肉眼即可清楚遠望對岸建築物,臨場震撼感極佳。而高登XX據點距離目前中共統治的東鼓礁(黃岐半島岸邊的島礁)甚至還不到8公里。

每天幾乎都有數十艘國際型超大貨輪和商船往來於高登和黃岐半島的中間水道(商船通常貼高登島岸邊3至4公里處航行,航行權採無害通過)。這些商船和貨輪都是要北上到上海或南下到香港裝卸貨櫃,高登可說是絕佳的觀賞國際貨輪風景地。

加上近兩年,對岸政府在半島山腰上廣設風車發電組,高登北面看過去更是近在咫尺。值得無法上島的老百姓鼻香一下和到此一遊。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4-08-15 23:52:40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轉貼自百度
俞大維部長
保台编辑
1950年3月,蒋介石任命俞大维为国防部长。俞大维因耳病,未就职,改任驻美采购主管。1954年再任俞大维为国防部长。
他不是黄埔出身、不是国民党员,当了国防部长,是很罕见。也由于他无党无派,在他任职期间,军中就未闻有派系之争,他说:“我用人就不问是否出身黄埔或行伍,只要忠诚能干又肯干者,我皆喜欢。譬如温哈熊和我一样,并非黄埔系统,且与孙立人在维吉尼亚军校先后同学,又做过孙的干部,曾有人二度征询我意见,我都力荐他,若非我挺他,任其再努力想也难有出头天。”
担任国防部长,按例要给他住房。但俞大维未要,而是和傅斯年挤在一起。傅斯年是俞大维的妹夫,任台湾大学校长。他有宿舍,就分了两间给俞大维。俞府客厅里一套藤制旧沙发,一天,一位重量级夫人来访,一坐下便坐垮了。
俞大维军阶是陆军中将,国防部长编制为一级上将,或文官特任。人事单位建议俞为上将部长,按规定,上将退休待遇比特任部长好多了。但他认为文人部长可免部长对自属兵种嫌疑,就拒绝了。
俞大维最忌将时间耗费在开会与应酬上,上任第一天,讲了五分钟的话,就搭乘军舰,到金门、马祖、大陈巡视。他在职期间去大陈、马祖、金门各岛130多次,平均每两周去一次,人称国防部长的办公室在金门。
他的信条是“我不能去的地方,怎能派我部下去呢?”有一次为上高登岛,他被吊车吊上悬崖峭壁。
他的目标是:最精良的部队在前线,最新的装备在前线,最好的医生在前线。他目睹战壕积水,官兵受潮湿之苦。就把市场上合用木板买光,连夜运阵地,在壕底铺上木板。
他的口号是:一切享受归前线。因此,电唱机、冰箱、电视机、洗衣机、沙发等,源源运往前线。士兵希望有香烟,他就为他们争取到每人每个月五包免费香烟。
台湾每年审查年度总预算,关于待遇的争论很大。俞大维写一封信给行政院长陈诚,大意是:“军队是国家的瑰宝,由国家培育而成,由于军爱民,使每一位官兵均具有自重自爱的精神。谈到待遇军饷问题,我绝不主动要求,因为我们人数太多,但是我企望调整公教待遇时,不要忘记了军队,将军公教视为一体。”这封信仅一百多字,却五易其稿,最后定稿报院,才成立了“军公教待遇调整案”。 军人待遇从此和公教成为一体。
俞大维最为惊人的举动是坐飞机进入大陆侦查。为不影响防空,不用战斗机飞行员,而指派侦察机部队派员飞行。
去前先作一次感觉飞行,飞行员为了让他了解飞行时体能、精力的消耗,争取调高空勤费,就以最大性能作了特技动作,着地以后,才知道俞大维有耳病,不能晕船和晕机。不过俞大维善解部属意愿,提高了飞行待遇,并仍由这名飞行员负责他的大陆飞行。
在10多次的大陆飞行中,最惊险的一次离大陆战斗机只有五里。且不论他到底看见了什么,仅以六十高龄,部长之尊,敢于单机侦巡,空前绝后,威望顿时陡增,台湾军人给他的名字改了一字——俞大胆。
俞大维的大陆侦查有什么意义?俞大维做事讲究抓重点,他的大陆飞行就是重点。国民党困守台湾,最需要的不是武器,是士气,鼓舞士气就要长官带头。
1958年8月23日,俞大维正在金门视察,一场前所未有的炮战爆发了,俞大维除手臂负伤外,还有一颗米粒大的弹片击中他的后脑部,但未穿透头骨,虽血流披面,但无大碍,不必手术,那弹片就一直没取出来。
4晚年编辑
俞大维于1965年,因病请辞国防部长。继任者是他的亲家----蒋经国

俞大维先生九十大寿

一位记者问俞大维:“李登辉就任总统以来,是否遵循你的走中间路线,以人为师,到处请益的建言?”
“李登辉,是复旦大学的校长吗?他己死掉了。”他回答。
“李登辉死掉了,死掉了!”他继续着说,并用右拳连连打记者的左胸。
“不是那个李登辉,是现在我们的总统,台湾人李登辉。”记者说。
“噢!噢!”他不作回答。
俞大维在大陆奋斗20年,败于中共。在台湾奋斗20年,成果归于台独。
1993年7月8日,俞大维去世,去世前的5个月皈依佛门,法号“净维”。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kiss5204444 
資深會員 

kiss5204444

註冊 : 2012-02-16
發表文章 : 362
掌聲鼓勵 : 480

發表時間 : 2014-08-16 17:33:38
FORM: Logged


kiss5204444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kiss5204444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無論媽祖在山中羽化,或投海救親而歿,皆非在台灣島之台中大甲,然台中大甲卻成為台灣知名的媽祖信徒朝聖之地,大甲媽祖遶境已是台灣宗教界的盛事之一。

即使沒有媽祖漂到台中大甲的傳說,因著廟宇執事、民間信眾、政府、媒體等多方的力量,創造出了這場大活動,可見媽祖在哪裡,並無虛不虛的問題,而宗教信仰也非得是要誰必須到過哪裡才能建立。

俞大維在高登是事實,然無謂論媽祖在馬祖是「虛」,馬祖早期就有媽祖的信仰,如同台中大甲也有媽祖的信仰(世界有華人處通常也有媽祖信仰),這就是事實。

這裡似乎沒有只能二選一的問題,可以二樣都做,俞大維做俞大維的,媽祖做媽祖的,信徒參拜媽祖也可以順便了解俞大維,軍事歷史迷來看俞大維也可以參觀媽祖宗教園區,一般觀光客二者都自由選擇安排參觀,沒有一馬祖不容媽祖、俞大維的問題。故莫言「緬懷什麼?!是虛的媽祖在馬祖?還是實的俞大維在高登?」,二者都可同時在馬祖受人緬(感)懷,彼此沒有妨礙。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4-08-16 19:45:41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同意樓上網友意見,為了促進馬祖觀光資源,建設兩者並行不悖,開版前輩基於善意也是為促進馬祖觀光資源(高登是現成的),我猜想是如此。

另因為沒有俞大維部長建設就沒有高登島,沒有高登島北竿可能就危險,甚至馬祖也可能被老共拿去,我們馬祖人要感恩,所以才大聲呼籲連江縣政府建設高登,建設高登除了可以保護神話之鳥及高登周邊海域漁業資源,塑一俞大維像也有象徵意義,讓後代人了解這一段國共鬥爭歷史。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3536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1-08-21
發表文章 : 21
掌聲鼓勵 : 56

發表時間 : 2014-08-17 00:15:08
FORM: Logged


3536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3536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偉大__他的名字叫大維,因著大維在高登,後有媽祖在馬祖。如果標題只寫兪大維在高登,這種冷門標題,看得人會少,作者的標題增加讀者想去瀏覽罷了。

  兪大維雙博士,北伐成功後,被延聘出任駐德使館商務專員,負責採購德國軍需設備,裝備國軍,返國後至中央訓練團任兵器總教官,也擔任過交通部長,民國39年陳誠組閣,復任駐美採購軍品事務,操守亷潔,中外稱道。
  
  今兩岸學者都在撰述他的生平事蹟,給予正面評價,作者這兩篇將來都是他們彙整的材料。


俞資政頒贈馬安瀾上將「金門之劍」


俞資政頒贈劉安祺上將「金門之劍」


慶祝八二三砲戰勝利三十週年紀念餐會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4-08-18 10:54:51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請待過高登阿兵哥照過來

轉貼高登鐵漢

偷買私酒篇:
有時島上的生活實在是讓人感到空虛與無聊,就在那觀測有死角的c據點,有一天假日看到一群漁民膽敢我家前面的礁島採貝類,本來是要強制驅離,突發奇想不知道可以有沒有酒可以賣,或海產....之類的,於是我們拿著一張一張的一千元,跟一灌廚房之前a來的米酒,跟他們比手劃腳;他們看了一看,後來就不理我們了。呀~~那就沒辦法了,我們國軍是要誓死捍衛我們的領土的,就報告營觀測驅離吧!真是不善解人意呀!
過了一兩個禮拜後,同樣是星期天...奇蹟發生,有個馬祖漁船來我們岸邊捕魚採貝,幸運的日子終於來了,有如在無人島等到救星,馬上上次那個勇猛的菜鳥又衝下去了,溝通好之後,好心的民家就幫我們買兩箱酒來了。

那一天,晚點名後大伙衝去褔利社買了乾料,就高興的回據點。大伙就班表橋一橋,就灌了起來.....,
十八豆拿出來,輸的…就一碗公,給我灌下去。
隔天當然起來牙要刷兩遍,再去連部報到;不過好景不常,總是有人守不住密秘,一下就好事傳千里,之後據點就變成了公賣局,和招待所了!= ="
好在銷很快,一下兩大箱就清空了。
這次沒捅嘍子實在是萬幸。



高登碼頭沿岸一景(陳貴忠議長攝)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