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炎

林金炎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14-08-25 22:20:51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軍中消失的音符 --閱讀人次 : 5620

一、女青年工作隊
  女青年工作隊又稱「木蘭隊」。早在民國40年代初,這支隸屬國防部的女青年工作隊響應政府從軍報國熱潮,比照軍校入伍教育規劃。實施軍事培訓,教以軍事技能,學習政治、文宣、護理、唱遊等課程,然後分發各部隊,開始活躍在馬祖各島各據點。其執行的重點工作在疏導大陸來台及在此服役的台籍官兵思鄉情緒,將之化為愛國思想及必勝信念。

  民國47年11月19日,女青年工作隊第五隊由蘇玉芬、林銀說、林素蘭3位組長率領來馬服務。馬祖各部隊是一個大家庭,是營舍和戰友組成,是道義和情感的結合,彼此相待以誠,培植革命情感,鑄造鋼鐵勁旅,袍澤情誼,血濃於水,同甘共苦,休戚與共。而營舍官兵來自五湖四海,鄉音複雜,台籍新兵也有來自山地各族群。有的未進學校不諳國語者,女青年工作隊員充當隨營補習教育的教官,為部隊推行國語教育,是此時期的教學重點,課表隨年代需求而改變,這年度起,每週一、三、五為英文、數學;週二、四為國、台語教學,週末康樂活動,以調劑身心。

  50年代,來此服務的女青年工作大隊成員,她們住進中興嶺的「木蘭村」。人才濟濟,多數是政戰學校的教官,他們從事心戰喊話,鼓舞我軍士氣,碉堡訪問,軍歌教唱,康樂活動。以「熱忱、負責、誠實、端莊」的隊訓,巡迴各離島,不懼危險,不斷自我充實,精益求精,發揮服務功能,工作隊每4個月輪調一次,讓隊員增加歷練,認識部隊不同的特性。

  60年代後,女青年工作隊全體教官多來自政工幹校(後改政治作戰學校)畢業的隊員。是受過嚴格軍事訓練的隊伍,能講解國際局勢及當前國家處境,宣達政令和康樂技術,有時還充當三民主義巡迴教官。她們各個精神抖擻,英姿煥發,機智果斷,常分組到各基層、機關、學校或分別到各據點與陣地,跟戰士歡樂聚首。女青年工作隊處處顯現英姿勃勃,萬丈雄心的女中豪傑,領導官兵作各種政訓活動,時事報告等,由於準備充份,見解高超,剖析精闢,且能言善道,故推出的每一個課目,每一項活動,都迎合戰士需要,且顯得生趣有意義,官兵們也認真學習。

  民國81年1月,女青年工作第三中隊由隊長陳雪瑩上尉率領,抵防區巡迴施教,而這一支穿著草綠服的美麗女兵隊伍到各離島,雖然顛簸於白浪滔天的航海之中,難免暈船、嘔吐,但她們仍高興的前往,從不承認女人是弱者。而她們也自組「木蘭籃球隊」和部隊官兵做友誼賽,她們就像馳騁於籃球場上的前鋒一樣,戰士們會跟她們跑,聽從她們的指揮。

  民國88年7月1日,在國軍精實案計畫下,女青年工作隊奉命結束。回顧近50年的歲月,她們離鄉背井,用最年輕最夢幻的時光,揮淚別親,踏上前線,穿梭碉堡戰壕,為民族大愛而付出,「柳營情深似海,袍澤義重如山」,木蘭精神,永讓前線軍民懷念。


女青年工作隊到各級學校做民族精神教育


二、雲台藝宣隊
  民國46年,馬祖指揮部時期,守軍重視康樂活動,以娛樂官兵,組織「中興康樂隊」。有堅強的陣容,服裝道具齊全,常往各離島、各據點碉堡巡迴演出,慰問海防戰士,獲得掌聲最多。

  民國54年10月22日,原屬本區的「中興康樂隊」奉令改番號為「雲台藝宣隊」。



  民國58年,該隊由張光輝中尉擔任隊長,這是一支成長在戰地的康樂隊伍,以宣達政令,鼓舞士氣為主,組成班底各個有才藝,陣容堅強,綵排節目好,場景佈置雍貴,演出內容包括雜藝、歌舞、相聲、魔術,節目主持人言詞詼諧,恰到好處,每場在主島(指南竿)或冒風浪不辭辛勞的到離島電影院演出,都是人山人海,萬頭鑽動,給軍民觀眾心中充滿激昂又興奮的情緒。

  民國59年9月,該隊由蘇遠亮中尉擔任隊長,時任地區司令官的李定將軍提倡「大家唱、大家笑、大家哈哈笑」,縣民防指揮部策劃各鄉組藝宣隊來南竿與雲台藝宣隊會師公演,南竿、北竿、白犬(莒光)三個藝宣隊在梅石中正堂演出,為官兵民眾帶來歡樂與興奮,這支軍民聯合的藝宣隊伍還到各鄉交互勞軍演出。

  民國60年,暑期社會青年訪問團來訪,藝宣隊派出女隊員擔任營地的服務與播音工作,輔導寒暑假戰鬥營同學,排練戰鬥晚會節目等。

  民國61年8月,馬防部婦聯分會主委陸秀庭女士,慰問女隊員辛勞,特別購女鞋贈送所有女隊員。

  民國62年7月,由夏慧嶺擔任隊長,雲台藝宣隊以優厚待遇,招考擅長歌舞之本縣女青年,除供給膳宿服裝外,月薪1500~2500元,依考試成績決定,如有特殊演技者,酌情加薪,最高3000元,此時陣容更臻堅強,她們享譽戰地,聲譽日隆。該隊伍也曾巡迴台灣各縣市演出,並遠征日本慰勞僑胞,有時在防區辦理寒暑假青年育樂活動時,擔任「後送迎來」。

三、軍樂隊
  防衛部有軍樂隊的設置,平時司令部升降旗或重大慶典儀式,皆由該隊2擔當。組成之前,該隊原為戰搜連,因防區地形崎嶇,戰車行駛受限,乃將戰搜連編成軍樂隊,又稱「防衛部鼓號樂隊」,成立於民國68年7月13日,當時這個小型軍樂隊皆選自直屬單位的戰士共有8員,有小喇叭劉美華及張天麟(班長)、蕯克斯風黃健和及巴里東、伸縮喇叭李忠信、銅鈸榮大成、大鼓陳修道、小鼓陳政勇組成,有幾位當兵前就是民間職業性的樂隊成員,吹奏技術都很純熟,樂器由台視歌星楊燕捐贈的勞軍款10萬元購置,以後器材與員額逐漸擴充,經過集訓、演練、搭配服裝,堪稱是一隻有訓練的隊伍,常出現在碼頭迎接貴賓,或重大慶典活動吹奏,演奏雄壯威武的軍樂,尤其隊形變化多彩多姿,曾與「雲台合唱團」合作,是一支樂音與隊形雙全的音樂隊伍。以最少的人力,發揮最大的效果,為官兵在戰備工作之餘,增添活力與色彩。

  民國80年12月行憲紀念日,軍樂隊更與馬祖文化工作隊聯合在介壽堂演出「爵士樂欣賞會」,提升地區藝文風氣的水準,各項樂器如:鋼琴、電子琴、長笛、電吉他、小喇叭、蕯克斯風等管弦樂器,聯合演出,受到聆聽軍民熱列掌聲。




  已有 11 位網友鼓勵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4-09-02 22:46:43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看完林校長報導女青年工作隊對戰地軍民豐功偉績報導祥盡外,我也想到自民國63年起到民國75年止,我在戰地東引與金門,負責軍中部隊政治教育文宣活動,借助女青年工作隊時間機會太多,也讓我非常欽佩她們為國軍奉獻犧牲、認真熱誠,表達我由衷的感謝,並向巾幗英雄女教官們致上最敬禮。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