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炎

林金炎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14-10-01 22:57:02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軍機飛航史-南竿牛角嶺軍用機場籌建 --閱讀人次 : 6825

  民國48年2月,空軍總司令部派中校參謀、少校工程官隨同測量士,會同陸總部人員前來馬祖勘測機場。他們就當地一般狀況,諸如:位置、地勢、氣候(由氣象聯隊提供整年各月平均氣溫,絕對最低和最高溫、降雨量、風向、最大風速、有霧日數、降水日數、密雲、裂雲、疏雲、碧空日數、暴風日數)、水、陸路交通、土壤、當地可用之工材、人力分析等。會勘了南竿牛角嶺、馬祖澳、牛角、清水四處位置,就其可供跑道長度、方向、恆風向,做出適合機場優缺點分析。經檢討結果:以牛角嶺(即107高地)優點較多,地形隱蔽,符合恆風向,土地多公產,勉強可興建一「前進機場」,他們一致認為石料可就地爆破,岩石碾碎,砂料可採自清水灘,而工程用水,大量取用海水,工作人員飲料可用山泉,因當地無可用之民力,一切工程均須用兵力完成。

  民國48年4月,新任馬祖守備區指揮官田樹樟中將,鑑於該區戰時緊急後送之戰備需要,南竿牛角嶺機場經由國防部會同航空顧問,工兵顧問勘定,並經空軍總部同意;初步依L-23輕航機場規格,待建成後再施作延長長寬,供C-47運輸機使用。

  這年6月,國防部原擬第一優先修建北竿L-23機場及東犬L-19機場,這兩機場未完成前,是不修建南竿簡易機場,只擬南、北竿、東、西犬、高登五島興建直升機場,各島機場場地須背向大陸,易隱密,南竿另擬闢掘開式掩體一座,以靠近醫院傷患收容所為佳。

  到12月15日,空軍總司令部派上尉製圖官二員,前來測量直升機場,並會同當地駐軍主管,赴離島實施勘測,南竿選定鐵板、清水、馬祖中學(今介壽國中)操場三處,作為戰時直升機臨時停機坪。按美軍顧問組規範設計,包含跑道、滑行道、機堡及簡易排水設備,導航塔等,以當時施作概估工程費新台幣800萬元,3個月工作天,時兩岸局勢未進惡化,工程於是延窘,但南竿前進機場計畫,施工部隊預計一個戰鬥工兵營及一個重裝備連(二軍團調派501重裝備連待命),又將原規劃東犬機場款73萬元奉轉南竿機場使用。同時訂製鋁篷14棟,並預購汽油1萬加侖。上級先籌撥預算558萬餘元(分四期提撥), 餘再由次年度「戰臨費」內分期籌撥。但每年戰臨費用有限,時任經濟部長楊繼曾及交通部長沈怡視察馬祖外島,馬指部以發展台馬間交通事業立場,請交通部平均負擔南竿機場工程費。事後交通部函復,略以馬祖係軍事區域,不論由何方負擔,均係國庫支出,請貴部向行政院請撥專款。而當時國防部副部長也曾指示,擬可報請新竹機場節省之徵地費,用以建築馬祖C-47機場,經會主計長辦公室答覆:仍無法支援馬祖機場費用,因此,也造成本工程籌辦期間稍有延遲。

  50年代初,鑑於馬祖戰時緊急後送之戰備需要,牛角嶺軍用機場(含土方挖填、塔台、營舍、儲存、給水及有關設施)工程,概略估計約1000萬元(工程油料不計),需要3個完全之工兵裝備營(時當地僅有工兵二營),工作天為1年。

  牛角嶺機場主要建成供C-47起降使用,但該機型於53年前後除役,此時期兩岸海空域少有緊張局勢。迨機場建成後,有O-1G(獵鳥犬式)或他型偵察機進駐,該類型機適合馬祖前進基地短程飛行,該機使用期限也不長就停擺了。


















O-1G型偵察機


  後記:南、北竿軍用機場後來民航局接手,斥資整建,從大道機場到今日的北竿機場;從南竿軍用牛角嶺機場到民用機場,經過冗長評估,建議及爭取。

  民國77年1月9日,永興航空公司專家一行抵馬,分赴南、北竿,考慮民航飛機起降可能性,這年12月中旬空軍海鷗直升機專程來本區接送病患赴台就醫。

  78年底,政府計畫興建南竿機場,供中型以上飛機飛航。

  79年2月台馬空中航線,由龍翔航空公司的直升機擔任,可搭乘13位旅客。

  民國80年1月18日,工程專家對南竿機場進行實地勘察,興建獲交通部認同,編列20餘億元。4月30日,民航局屬意北竿大道機場,由「丹尼爾」型客機起降,而整建工程交通部斥資7000多萬元,於81年10月31日動工,82年12月28日落地試飛,83年1月17日,歷史性一刻,北竿機場首航。4月,警政署海豚救難直升機首航馬祖。5月,規劃南竿機場興建案,飛行50人座航機,預估經費18億。

  民國85年2月10日,由「台灣航空公司」首航台馬線,起降北竿機場。14日,「國華航空」丹尼爾328型試航北竿機場。3月,南竿機場興建,遲到87年5月遷建軍事設施,遷移30餘座祖墳,搬遷使用42個年頭的農改場林務股,拆除民國78年剛興建的監理所,爭取民航交通,南竿機場經工程顧問公司及環境評估,是經過一段艱辛又漫長的空運歲月。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3536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1-08-21
發表文章 : 21
掌聲鼓勵 : 56

發表時間 : 2014-10-02 22:31:26
FORM: Logged


3536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3536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拜讀林先生四篇馬祖軍機飛航史,讓塵封的往事勾起了我兒時的回憶,也給了我感觸,尤其第一篇「水上飛機時期」。


大陸首架水上飛機


俄制別103水上飛機


美國水上飛機飛魚


  看看這三張順手在網路上找到的水上飛機照,心想馬祖如果有這些型飛機起降多好。
  大海就是水上飛機的天然跑道,不需太多設計、開挖、填土,省好多好多的「億」,是最經濟最實惠,也最快速成行的方法,要改善機場,可以另類思考,歡迎水上飛機再次翱翔馬祖海空。這種水上飛機,兼有輪式起落架和浮筒式起落架兩棲功能(可能機票貴一些,待克服)。
  世界上好多小島嶼都以水上飛機來去自如,歐洲海島、馬爾地夫海島最多。站在離島居民想:東引、莒光水上飛機是他們的最愛,可冾復興、遠東、華信、立榮,甚至大陸廈門航空,誰有意願添購該新型機,定點於台、澎、金、馬,甚至平潭、湄洲、鼓浪嶼,誰就是贏家。
  幾十年來,這種水上飛機,飛航無不良記錄,從政者擴大視野,讓南、北竿、東引、莒光、台灣,甚至平潭、澎湖、金門海域用這種飛機短距離飛,即刻就可上路。
  人民沒多時間等博弈「機」,博弈改善機場太慢了,耗巨資,誰買單!?等多久!?等懷德公司賺錢,等中央撥巨款,恐怕我們都老了,誰說「博弈是馬祖唯一的希望,才有飛機坐,反博弈就沒飛機坐」,這真的就是馬祖生機嗎?
  如果政府和航空公司接冾能採購水上飛機,飛行於馬祖、東引、莒光各離島,每日數班,則真正造福馬祖住民,對這些島嶼拼觀光,不無助益。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