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炎

林金炎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18-05-28 22:44:49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曾駐防馬祖的美軍顧問組 --閱讀人次 : 4651

  60年前,兩岸對峙的年代,馬祖進駐了一批美軍顧問陸軍組(Matsu Defense Command Advisory Team)的成員,為馬祖防衛及守備,扮演了軍師的角色,這也是美軍繼南、北韓戰爭之後,替馬祖前線軍事防衛注入一股新的支援力量。
  回溯政府與美國軍事合作,從抗日戰爭後期就開始了。抗戰勝利後,大陸國土百廢待舉,復原工作遲緩,國共內戰又起,國府稱「戡亂」。烽煙四起,國府軍事失利,三大戰役兵敗如山倒,老蔣下野,由李宗仁代行總統職來收拾殘局。時國內物價飛漲,民不聊生,國府敗相已露,最後只有退守臺灣。
  1950年1月,美國總統杜魯門明確承認中國對臺灣有自主權,並表明美國對臺灣沒有任何佔領意圖及建立軍事基地野心;同時不提供軍援及顧問,也不會捲入中國內戰,美國總統的聲明,引起撤至臺灣200萬軍民的恐慌。
  是年5月,林彪在閩粵沿海徵集數千艘漁船,部署數十萬部隊,準備「血洗臺灣」、「解放金門、馬祖」,美國情報處更公開評估,7月中旬前臺灣將遭中共攻擊。面對詭譎多變的區域與世界局勢,當時臺灣處境岌岌可危。



韓戰爆發 進駐馬祖
  1950年6月25日韓戰爆發了,北朝鮮金日成調動精銳部隊,在蘇聯的支助下,欲「解放南韓」。中共解放軍因與朝鮮為同盟關係,加入「抗美援朝」行列,同時美國宣佈海空支援南韓,也答應由第七艦隊協防臺灣,拜韓戰所賜,中共犯臺之舉暫時擱置。
  韓戰後,戰場移到東南沿海島嶼,中國人民一定要「解放臺灣」。



  唱遍整個大陸,國民政府基於防禦線過長,明快決定由舟山群島撤退國軍及居民12萬;由海南島撤回7萬多軍民,守護臺灣。接著浙海一江山、南麂、披山、閩海臺山、四礵、浮鷹、西洋諸島不保。美軍協助掩護大陳地區軍民撤退,增防金馬,此時國府任用親美將領孫立人將軍出任陸軍總司令兼臺灣守備司令,期盼美方可私下增加軍援。
  1951年1月30日,美方根據先前擬定的「中美共同互助協定草案」派遣軍事顧問團來台灣,並由美國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暨公使藍欽,向中華民國外交部提出軍援,並於2月9日換文,即為「中美共同互助協定」,美軍太平洋軍區司令部即開始派遣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協防臺灣。



  軍事顧問團陸軍分組另派員駐紥馬祖,作為地區指揮部官員的顧問,這是馬祖史上唯一的美軍單位,舉凡駐軍整軍備戰、作戰訓練、軍事設施、防禦建設、軍援裝備、補給彈藥、糧食、衣物的後勤供應。艦艇零件及維修,修建軍用機場,地區通訊網、航管雷達站、空照偵察、港口軌條砦障礙物設置、工事爆破;建議用軍犬配合崗哨等等,顧問組都成了軍師,還參照美軍制度,選調軍官赴美代訓,培養軍中人才。美國軍事顧問團在臺歷任團長和主要幹部,如美軍陸軍少將蔡斯、史邁斯、鮑恩、杜安(49年)、戴倫諸將軍……,亦常蒞臨馬祖視察,並提供了建言。





軍經援助 戰地凱歸
  40年代的馬祖,風雨飄搖,沒有美軍協助拉拔,腳步不會那麼穩固。在那年代海島貧苦的農漁民救濟物品,有美方品牌的奶粉、奶油、二手衣物,美軍顧問組人員更派員指導馬中學生英語會話,教打棒球,他們對戰地駐軍和居民付出很多。
  60年代末,兩岸對峙氣氛較為和緩,馬祖防守是持久消耗戰,外島守勢防禦易招封鎖,而揮師反攻機會渺茫,屯駐重兵無用武之地,但政府也不輕言全面撤退放棄,局部撤退或縮編?是防是守?籌碼的加減,靠軍事專家研判和智慧。外島防線採主動的乃是中共,和談、封鎖、戰爭?取決權由對岸定奪,馬祖聞雞起舞,都在莊敬自強、處變不驚中渡過,在站穩了腳步中成長茁壯,且昂首闊步向前邁進。
  1977年底,駐防馬祖美軍顧問組人員裁撤,降下美國國旗,結束了在馬20多年的軍事人道援助,整裝返臺歸國。次年,正當臺灣「增額中央民意代表」選舉之際,美國卡特總統宣佈與大陸建交,中止與台灣之「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終止軍援和顧問服務,但仍繼續與我方保持非官方關係。
  我們與美國斷交,臺灣外交處境艱困,同胞反美情緒高漲,當日的臺灣成千上萬民眾蜂擁美國大使館前抗議,甚至有人披黑紗,哀悼出賣臺灣的卡特總統。斷交也象徵「一個中國」內戰的結束。美國在那20多年裡,投注臺灣近50億美元的軍經援助,穩定臺灣政局,穩固建軍發展,對臺海的安全產生關鍵性的助益;馬祖也獲益匪淺,可惜我們當時只有憤怒,卻沒有感謝。
  那20餘年來,在馬祖服役的美軍首席顧問成員,他們都有一個中文名字,就所知的有李雷、葛拉斯、開文諾、白秀、張積德(52年)、賀格、柏蘭曼、懷特、歐吉府、布雷格(55年)、葛亮樂、華德、卡特、費普瑞、何爾、邰勒(59年)、史塔克、派克、柯克仁(64年)、白萊登等,現他們仍有健在者,也懷念在馬祖服務的歲月,地方政府如透過美國在臺協會等機構,聯繫上他們,歡迎攜家帶眷回馬參訪,應也能彰顯馬祖知名度。
  80年代,在臺北的一份拍賣雜誌上,看到當年馬祖田樹樟指揮官頒給美軍顧問組錦旗一面,白紙貼著「○○○顧問惠存 『中美合作,邦誼永固』 馬祖守備區指揮官田樹樟贈」,這是歷史文物,拍賣價訂的很高,後來不知流向何方?馬祖人在烽火的戰地中成長,充滿荊棘危險。感恩感謝那年代,美軍顧問組提供協助資源給我們,讓馬祖居民在戰地艱困環境中,日益茁壯,平安成長。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