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炎

林金炎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18-06-25 19:15:25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美的讓人吃「醋」 --閱讀人次 : 5206

  馬祖美是上蒼賜予的自然美,也因戰地角色,時代創造出來的純真美,馬祖是個有福份的好地方。開放觀光後,馬祖不僅景點美,也有特色美:紅花石蒜、鳳頭燕鷗、梅花鹿、坑道、據點、藍眼淚,吸引了無數慕名來的觀光客。而戰地時期,穿上神秘面紗,也顯得雍容華麗有內涵,名酒、海鮮特產,外加名醋也上場,馬祖美的讓人吃醋。







  沒有想到吧!醋曾是馬祖特產,馬祖和東引都曾是醋的故鄉。馬祖釀酒有多久歷史,製醋也一樣。










  早年馬祖家庭用醋,多循古法用老酒或酒糟使其醋酸醱酵醸成,供自家使用。國軍進駐後,需求擴大,製醋業也蓬勃發展,曾輝煌一時。業者向政府申請營業執照,設廠房,進口陶甕、酒罈、原料、設計包裝禮盒和包裝瓶,以進口米、麥、高梁來釀造,過程不得含糊,米浸泡4小時煮熟、冷卻、再輔以水後密封,俟發酵二週,濾去渣滓成液體醋。










  馬祖製醋首推東引島最負盛名,這跟大陳撤退撥編東引的反共救國軍官兵有關,浙江兵不乏製醋師傅,將經驗技術傳授給東引鄉民,東引著名的醋廠有「欽利」、「莒光」、「瑞記」三家,而南竿「宏利」、「海歷香」也打響名氣,從玻璃瓶0.3、0.6公升裝拓展市場,到精美瓷瓶裝,甚至禮盒包裝,銷售各島特產店,成了阿兵哥退伍或返臺休假,不可或缺的致贈親友禮品。






  醋業隨環境逐漸淡出馬祖商圈,成了馬祖「絕版」特產,但東引莒光醋仍持續經營著,南竿海歷香在臺擴廠,產品推廣各百貨公司和超市,另類「為馬祖爭光」。


  昔日釀醋純為調味料用,今朝醋市場多元,產品朝健康,美容,養顏、養生方向發展。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津沙客棧 
中階會員 

津沙客棧

註冊 : 2014-05-27
發表文章 : 77
掌聲鼓勵 : 177

發表時間 : 2018-06-27 11:34:50
FORM: Logged


津沙客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津沙客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少有馬祖人像金炎校長如此用心保存及描述馬祖的酒醋系列報導,真的感謝他。
讀了才知道馬祖醋居然還有這麼多種,諸不知醋在海產枓理是最重要的提味品之一,可惜現在不易購得。

未來可以考慮推醋系列產品,當成馬祖海特產品的強項說不定

附圖,是由馬祖學院派大師翁玉峰老師所繪製的現代醋瓶很有古意。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馬祖津沙客棧(馬祖傳統民居)0979622983,0836-23020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