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15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炎

林金炎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18-07-16 21:02:54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前馬防部司令-李定將軍 --閱讀人次 : 5979

  他是東引指揮官轉任馬祖司令官的第一人。
  他於抗戰期間,駐守中印邊界叢林,衝鋒陷陣,勇猛善戰,被盟軍譽為「森林戰楷模」、「陣中之虎」稱號。



  李定將軍,第10軍軍長兼馬祖防衛司令部第二任司令官(58.08.12~60.07.16),雷開瑄將軍卸任後,他秉30餘年作戰、訓練及幹事的經驗,受層峰賞識,率原駐台灣中部的第10軍,於民國58年8月,實施「奔馬演習」,調兼本防區。
  李定,本名定一,湖南永興(郴州市)人,民國3年9月5日生,民國23年投筆從戎,先後畢業於陸官11期,美駐印高級戰術班2期,陸軍參大3期,實踐學社聯戰班及高級兵學研究班、三軍聯大等軍事學府。
  如同他的體型,高胖心寬,衝著他的勇猛,他從兵員做起,躍升排、連、營、團、整編旅長,成都中央軍校訓練總隊長、師長、副軍長、東引反共救國軍指揮官、軍長。期間參加大小戰役數十次,戰陣中均能身先士卒,每戰皆捷,也負傷累累。他的勇猛表現在中印邊界的叢林戰,盟軍特向蔣總統推薦他。擔任「東引反共救國軍」指揮官期間,僅以4個大隊不足之兵守備,完成防衛任務,戰備與將士福利俱兼,留給軍民深該印象。之後晉升第10軍軍長,銜命接任馬祖防衛部司令官。
  首批進駐馬祖的先遣人員由副軍長王秀峰少將率領,從台中出發,8月9日抵達馬祖,完成接收準備,一週後,李中將率第一梯次軍司令部、軍部連、憲兵營、砲指部及軍本部連,抵馬接替任務,時任國防部參謀總長鄭為元上將特來前線佈達,辦理指揮權轉移事宜。

軍事經略
  新官上任必到各師部、各據點視察,他到步兵第26師時,指示領導幹部,要領導成功,知兵識兵是必俱條件,作戰求穩、變、狠,訓練要求信念專、戰技精、戰術活、戰鬥狠、欺敵巧、運用妙。
  馬祖雖小,兵種多,移防頻繁,他在馬祖兩年,引領步兵第51師,與防砲七團團部、113、209、214營第二連,互動聯繫頻繁,隨後防砲105營、101營、205營、214營第四連、防砲31營,均在離島間以演習名義調動。當時北竿砲兵609營第二連接防、步兵第51師調防、步兵第46師接替,他都親臨午沙港迎送。
  馬祖南竿守軍分東守備隊和西守備隊外,船舶連由4324連與4321連相互接替,9807彈藥連和陸軍863醫院進駐防區。
  馬祖從指揮部提升到馬防部才不久,領導、布署、兵力編製、裝備,千頭萬緒,在分散的各島嶼配置兵種,駐馬美軍顧問組成了軍師,當時美軍組員紐蘭、藍欽上校跟李司令官,提供了很多建言,每年7月4日美國國慶,他都參加地區顧問組的升旗典禮。
  民國59年2月,「長泰演習」,步兵第26師78旅返台,步兵第93師277旅移駐,西莒榴砲611營接替613營,為新部隊熱悉環境操練,他舉辦「定馬一號」實兵演習,更強固了守衛。
  任內協助東引成立反共救國軍隊史館,親撰《馬祖頌》、《馬祖戰歌》歌詞,雲台藝宣隊譜曲演唱。值得一提的是,中共砲擊梅石中正堂電影院事件,造成26人死傷,地區發起「929復仇運動」及東莒充員兵梁益利與水鬼搏鬥事蹟,轟動國軍各界。
  當然那年代,常有大陸漁船,越界或因霧迷航,遭我海軍抓獲,有的真投誠,也有的將其充作來歸義胞處理,越界的被我軍誤充為對岸砲艇,以雷達發現目標就給予射擊,對方有無傷亡,都成了敘功案件,下至防砲或高砲連、上屬長官以至司令官均敘獎,邀功也是當年晉升的必備條件。







  那年代,大專院校青年暑期戰鬥營,報名踴躍,能來到戰地馬祖,就如同出國,實屬不易,那怕風浪大,從基隆登船,戰鬥營學員都很興奮,抵馬後,部隊長官親自指導,接受軍中洗禮,上訓練課程、操練、實彈射擊、據點參觀,各個都能熟練基本軍事常識。


暑期青年戰鬥營活動


暑期青年戰鬥營活動

民生改善
  這時的馬祖,政經文教都漸入正軌,政治體制雖因戰地政務因素,疊床架構,但上下一條心,行事也順遂,經濟得力大陸救災總會、中國農村復興委員會多方支援指導,水利建設、農牧發展皆可邁向自給自足,每年漁船討海「橫山(亮島)」都豐收而歸。教育從9年國教推行,校舍整建,師資加強,保送金門特師科(原以地區青年優先,但也保送了一群招考來的台籍代課師)、師專、師大,紮根教育,給本區注入一劑強心針。發揮社教館功能,編輯《馬祖戰鬥文藝》,訂定「親民日」,接見民眾,聽取意見,首辦馬祖青年台灣訪問團,時湖南籍公職人員如:易禮恭、周之祜,都成了好友,都給了建言。


首辦馬祖青年台灣訪問團

  南竿介壽電影院及酒廠擴建,介壽店舖公寓,中正國中校地徵收到整建落成,馬中二層樓校舍竣工,北竿興詩國小及第四軍郵營業廳落成,南竿天后宮上樑,馬港大樓,梅石蔣公銅像,馬祖志清發電廠供電,輔導馬祖第一飲料廠及益壽養牛場,興建49噸1號、2號及定馬1號(在珠螺下水)機動漁船,民營客運汽車行正式營運,漁會運銷合作社,開放介壽海水浴場,代訓駕駛班,東引獅子村,興建馬港天主堂,擴大軍民聯合運動會,離島軍租交通船「大來」、「福榮」、「金協利」、「順康」輪值航行南竿-北竿、南竿-白犬(今莒光),接受蔣夫人宋美齡德澤,送各鄉6名小兒麻痺症到台灣治療。
  在馬祖2年,最讓人懷念的是首辦馬祖文武青年越野會師,「大家唱、大家跳、大家哈哈笑」,各鄉各島組康樂隊,巡迴各島演出,為軍民枯燥乏味的戰地生活,帶來歡樂,給馬祖居民留下深刻印象。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