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6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高志

陳高志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高志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0-03-25
發表文章 : 159
掌聲鼓勵 : 729

發表時間 : 2013-03-27 04:35:59
FORM: Logged


陳高志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高志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方言講古(十二) 車前子---黃蜱衣草 --閱讀人次 : 3947

 三、四月份是馬祖採野蔥、拔薺菜,準備曬青草茶的季節。其中有一種青草,鄉親稱它為「黃蜱衣草」。在物資缺乏的年代,它是馬祖居民夏天必備的消暑飲品。就經濟學角度來看,物多價必賤是當然之理。但是,它的來頭可不小。《詩經•周南•芣苡》篇就是說它。因為它的細梗上面長滿種子,所以自古以來就被視為多子多孫的吉祥物。

 大學時代,我在台大學生宿舍當工讀生,春夏兩季每個月都得剪草皮一次。當時有一位略知中醫的宿舍教官,指著它說了一個故事,彼時場景至今仍然印象深刻。他說:此物之所以名車前子是有典故的。話說東漢時,有一將軍名鄧禹,他領兵攻打洛陽。當時正逢六月天,天氣悶熱又缺乏水源,致使士兵死傷無數。鄧禹是東漢名將,他雖然位居雲台二十八將之首,碰到這種狀況,也是束手無策的。危急之時,準備殺馬取血解渴,但是找不到老馬、病馬、瘦馬可殺。士兵奄奄一息,馬匹卻活奔亂跳。無意中,鄧禹發現馬匹都在吃車子附近的某一種青草。人們試著以獸為師,嚼食相同的青草,結果渡過難關。後來就把它名之為車前子。

 這個故事的可信度並不高,因為當時我讀《詩經》時,發現西漢的經學家毛亨就以車前子解釋「芣苡」。毛亨的時代早過鄧禹將近200年,鄧禹士兵和馬匹爭奪青草時,車前子的名稱既已存在。

 魏晉時代的郭璞說:「(此物)江東呼為蛤蟆衣草。」蛤蟆屬蛙類生物,馬祖方言說青蛙為「黃蜱(ㄨㄛㄥˇㄆㄝˋuongˇpheˋ)」,所以就稱它為「黃蜱衣草(ㄨㄛˇㄆㄝˇㄧˋㄧㄡ˧ uongˇpheˋiˋjou33)」,也有鄉親說成「黃蜱力草」,那是音變的結果。馬祖方言說「草」為「ㄘㄡ˧ tshou33」,但構詞時因語流音變使聲母變成舌面前的濁擦音,國際音標可用j來表示,國語是沒有這種現象的。

 此物葉子寬而長,北方幽州人稱之為牛舌。除此以外它又名當道、牛遺、勝舃、馬舃等。它有明目、利尿、去毒的作用,鄉親們在夏天都燒來當開水喝。在馬祖它算是尋常植物,田野溝邊到處可見。

 今天(26日)中午下課走路回家,途中接到馬報秋月記者的電話,略作說明之後,點點往事湧上心頭,邊走邊思索後草作此文。



  已有 15 位網友鼓勵
陳高志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0-03-25
發表文章 : 159
掌聲鼓勵 : 729

發表時間 : 2013-03-27 04:44:50
FORM: Logged


陳高志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高志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方言「草」發ㄘㄡ33的音。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王建華 
資深會員 

王建華

註冊 : 2004-01-08
發表文章 : 2219
掌聲鼓勵 : 6307

發表時間 : 2013-03-27 11:15:38
FORM: Logged


王建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王建華 王建華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承老師之命, 在校園及社區找了一下車前草,
小時候, 這是用來驅熱的藥草, 有的時候怕薺菜太涼,
就用這車前草來來熬煮給小朋友喝,解風熱.
現在車前草正是開花期,若要喝青草茶,正是時候喔!





很少看到這麼大的車前草,這是村長家的花園裡找的,大的嚇人!!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把別人的孩子當做自己的孩子來教 歡迎光臨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曹常璧 
資深會員 

曹常璧

註冊 : 2005-09-16
發表文章 : 309
掌聲鼓勵 : 2342

發表時間 : 2013-03-30 22:00:17
FORM: Logged


曹常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常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記憶中,兒時家中長者煮此青草茶時,總是加一點冰糖,淡淡的糖味,等涼時再喝,美味無比。那應該是媽媽的味道吧。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牛角鈴鐺 吉祥平安
藍朗青天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11
發表文章 : 891
掌聲鼓勵 : 1866

發表時間 : 2013-04-01 08:49:49
FORM: Logged


藍朗青天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藍朗青天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媽媽從小教我念的是「黃蜱力草」,
可以人工種植碩大而肥。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