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2℃ AQI:87  風向:北 風力:1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2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19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高志

陳高志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高志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0-03-25
發表文章 : 159
掌聲鼓勵 : 729

發表時間 : 2015-02-11 22:12:47
FORM: Logged


陳高志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高志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俗諺語選析(1) --閱讀人次 : 2060

 破   鼓   也   會   中    救   月
ㄆㄨㄟˋ ㄍㄨ31 ㄧㄚˋ ㄚ242 ㄉoㄩπˇ ㄍㄧㄡ πㄨㄛㄎ
ㄆㄨㄟˋ ㄍㄨ+ ㄧㄚˋ  ㄚ^ ㄉ廿ㄩㄥˇ ㄍㄧㄨ πㄨㄛㄎ
Phueiˋ  ku31   iaˋ  a242  toyŋˇ  kiu  ŋuok

【本義】
 即使是破損的鼓,也能用來挽救被天狗吃下肚的月亮。

【引申義】
 再差的物品都有它可用之處。任何人都是唯一的,一定有別人無法取代的地方。所以,我們不要妄自菲薄,切記「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

【註解】
1.本則俗諺語的標音用三個系統符號。第一行是馬祖母語教材《福州語》所使用的符號。第二行是《馬祖拚音方案》的系統。第三行是〈國際音標〉符號。本人之所以不厭其煩的將三者並列,目的是方便讀者朋友能各取最熟悉的符號使用。

2.古人的天文知識不足,他們不知道日蝕、月蝕發生的原因,所以創造出「天狗食日」、「天狗食月」(或「蟾蜍食月」)的神話。代代相傳的老人教導後輩,一旦發生日、月蝕時,要敲鑼打鼓或燃放鞭炮以驅趕貪嘴的天狗。

3.也會:也能夠、也可以。「會」的本字是「解」,但此處從俗。它可以兩字獨立唸出,若後面帶有動詞性的字詞時,習慣上它會連貫發音成一個音節,此時就得唸ㄧㄚˋ(iaˋ)。

4.中:運用、用得上。這個字的方言語音不太好注,發音如同「射中」、「中獎券」的「中」。投籃很準的馬祖話說「目水野中」,這幾個「中」字發音都相同。

【史鑑】
 戰國時代的四大公子,以齊國孟嘗君為首。他養士的目的,是招攬人才以備不時之用。所以門下食客數千,為了因應食客生活所需,也成了歷史上第一個放高利貸的人。《史記•孟嘗君列傳》說他門下的賓客份子極為複雜,各種人等幾乎都是來者不拒。投靠他的人只要能說出一點優點長處,甚至「客無所長」、「客無所能」,他都留著備用。

 齊湣王25(公元前299)年,孟嘗君出使秦國,秦昭王因孟嘗君賢能而想授他宰相職位。秦國本來就是靠外國賓客撐起霸主地位的國家,所以才有後來的李斯寫〈諫逐客書〉的事。當時秦昭王的身邊有人提醒著,要注意孟嘗君是齊國貴族的身分,免得將來兩國利益衝突時而心向祖國,並且建議殺他以杜後患。孟嘗君得知後,由食客之一裝狗盜取原先獻給昭王的白狐裘,再以此物賄賂昭王寵妃----幸姬,求她在秦王面前美言好讓自己回齊國。此計果然奏效,孟嘗君連夜改姓化名拔腿脫逃。到了函谷關,靠另一名食客以口技雞叫引發群雞共鳴,守城門的官兵誤以為天將亮而開了城門,孟嘗君一行人就如此的脫離險境。這就是「雞鳴狗盜」成語的來源出處。

 起初,這兩位上不了檯面的小人物,在孟嘗君門下並沒有受到同儕的尊重。只因為後來能讓主人脫困,就使自己的身分地位暴漲。從前高中國文課本有〈馮諼客孟嘗君〉的選文,內容是敘述馮諼發跡過程的始末。故事開始,他如同市井無賴,除了會吃飯以外別無能力,不僅如此,還一天到晚敲打寶劍,抱怨此地食無魚、出門坐無車。沒想到,他在緊要關頭卻能為孟嘗君建構高枕無憂的狡兔三窟。

 以上故事說明了一個事實,人不可能一無長處。我們必須把握機會,只要適時的展現自己的優勢與特點,最終也能讓人刮目相看。

【運用】
 這句話可以用來勸勉、嘲諷和自我解嘲,端看用話時的情境或彼此間的交情-而定。舉例來說:

1.某人好不容易完成一件事時,當事人說此語是表示自謙,也可能是自我調侃。

2.為爭取某個職位而毛遂自薦,或對某個任務躍躍欲試時,說話的人是希望對方能給自己一個表現的機會。

3.父母、兄姊對能力差的親人說此語,是出於親暱的鼓勵。(老師對學生不能用,除非師生關係非常好,或者是被說的人在其他方面已很有成就了,老師說的時候還要面帶微笑才行。因為「破鼓」已經有價值判斷的成分在內。)

4.若某人把事情搞砸了,旁邊的人口出此言,那是幸災樂禍不懷好意的心態。此時「也會中」的意思等於「豈能」。

5.心胸狹窄者不樂見他人好,面對別人完成任務時,雖然也是面帶微笑的說這句話,但旁觀者仍會感到語氣有一點酸。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