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45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7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枝蓮

劉枝蓮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枝蓮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8-31
發表文章 : 259
掌聲鼓勵 : 992

發表時間 : 2012-05-15 19:06:45
FORM: Logged


劉枝蓮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枝蓮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原來,這房子也有心。(四) --閱讀人次 : 3430

我宛如扮演
瑪格麗特.米切爾筆下的郝思嘉
在滿天霞色中握起一把泥土,誓言重建家園


 那年,我結婚了,公公赤著腳,捲筒半邊褲管,站在門口梯邊,緊張嚷著:『新婚用的床舖、傢俱擱置碼頭,是否搬到這裡…』我探頭瞧見他滿頭汗,知道他是從福澳走路過來,新婚媳婦該住那兒?很煩惱。之後,整整二十多個年頭,沒離開老爸這個滿室漁具、木料的老屋,即便是經歷牛角落寞到,方圓內沒有鄰居、荒蕪到滿地垃圾、老公抱怨、兒子的要求…;即便是官司纏身、婚姻底谷期間,坊間高人指點搬離或封鎖地窖,都不曾動搖我捍衛這老房子的決心,自己像是扮演瑪格麗特.米切爾<飄>筆下的郝思嘉,在滿天霞色中握起一把泥土,誓言重建家園。

 整整二十多個年頭,每一天、每一天都在為這老屋進行妝扮,從三樓、到二樓、穿梭一樓、進入地下一樓;從破損瓦片屋頂,到癱塌後院、底下亂石旁院,再推進去年才整修完成的前院;清不完的漁具、丟不完的垃圾、擲地無聲的金錢…工人進駐、搬離、搬離、進駐…;木工、水泥工…我從無所知上班族到周旋泥、木師傅間,臺灣來的、當地的、老的、新的…,他們之間,或有技術好有職業操守者,或有願意配合,但大多數是對老舊房子翻新利潤不豐與交通不便雙環困窘下,乏人問津,好不容易找到師傅,有的是做做停停,有的....長期浸墨飛塵、雜亂洗刷再洗刷、清理再清理…彷彿抽攝過模糊影像之後,還留下長長尾巴的夢魘,而老公、兒子總成了最後收攤者。

 當然,我也因此翻閱過上百本摩登、漂亮家居的書本與雜誌,從一無所知室內設計,進階到能為三姐設計『個性之家』咖啡館、也為自己『中和的家』造景點妝,讓好品味的表姊好喜歡,總懶洋洋賴在那兒輕泅咖啡、淺泳紅酒…當我正沉浸『美學根底終究還是在生活的質感』的同時,渾然不覺的霞色已入眼,如今好不容易築好巢,但我的乳燕已長大,紛紛飛走。這到底是時間通過我?抑或時間如命運流域,所有一切都要通過它?



  已有 11 位網友鼓勵
海員 
資深會員 

海員

來自 : 怡根齋
註冊 : 2007-12-23
發表文章 : 343
掌聲鼓勵 : 956

發表時間 : 2012-05-17 09:16:15
FORM: Logged


海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員 海員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leejenkuang/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好文章!
美好的記憶是寶貴的文化資產,
與網友分享的過程,
也是一種文化傳承,
美學再造。
繼續加油。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捨!得!2000.11.10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