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枝蓮

劉枝蓮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枝蓮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8-31
發表文章 : 255
掌聲鼓勵 : 992

發表時間 : 2012-08-16 19:32:01
FORM: Logged


劉枝蓮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枝蓮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情定山岳之~ 南湖大山(一) --閱讀人次 : 6330

四天四夜,43小時,50公里五座百岳…
我的登山初始與一段劈腿故事。
如今故事張力,轉折人與事濃縮的戲台,
詩化生命起伏與流離…


 我喜歡登山、喜歡旅行, 無非是想要逃離,不合體質的空間,島嶼悠閒無法洗滌人的貪婪、無知與不足,自己對望鏡中蕭瑟白髮,卻仍然懷著少女率直與誠懇,竄走神經的失落與孤獨,這些年,也釋然了。對自己步履蹣跚,配不上別人吹的調,悄悄別過,心想這樣也好,破出二半自己,留一半,去山巔去海角,用腳印記錄屬於我獨有的生命註記。

 老天心情變化莫澈,過了爸爸生日次天,從不捨嚴厲罵我的老爸爸,沒來由的訓斥我,或許爸爸是急了,對風中殘燭歲月,忽然覺醒這個引以為寶的女兒,生活機能這般低落,爾後他不在日子,該怎麼過,而我面對無限戀慕的父親,也哭腫雙眼,為氣象預報次日登山雷雨交織,更憑添憂鬱。

 美惠翻開我塞了滿身汗5~6公斤登山裝備,登山仗.頭燈、禦寒外套,可替換一套衣物,行動糧、綁腿一樣也沒少。攀登奇萊主北相識的美惠,靈巧開朗,對迷糊的我,真是登山的好夥伴。美惠攤出她為我準備防雨手套外,還直嚷嚷『減法原則』,從我登山包中抽出攻頂包等,而我有了雪山主東峰半夜凍醒經驗,又偷偷回塞鋪棉褲子,果然在其後派上用處。

 離開雪隧,到達蘭陽平原~玉蘭村,已是黑夜。同行29人,包括在內的我有5位女姓,一位山友直誇,登山女人最帥,『情動於中而發於外』我倒瞧見的是,每個女子都纖瘦。南湖下了整天的雨,除了我與惠外, 其他三人都馱負10公斤背包,泥沼山路, 呼嘯而的過山風,聳立在斷崖中拉出繩索的軟欄杆和山難者紀念碑…小女子的勇敢與認真是值得喝彩。

起伏推疊山巒,飄浮似錦薄霧,
迴旋山間箭竹采影,驚心動魄的五岩峰斷崖,
穹蒼爭雄的香柏老樹,憑藉白年千年鑿釜痕跡,
化身巨靈,守候仙山與皎月……


 時序五月,叢聚的南湖特種杜鵑,在北山五岩峰的迎賓路上、熱情以招呼迎我們,與穹蒼爭雄的香柏老樹,憑藉白年千年鑿釜痕跡,化身巨靈,守候仙山與皎月。我們山友來自Inter~九個大男人,環抱一棵名為『不知名』老樹,像是大孩子般童稚笑靨,捕捉者快閃照相機照門。而我面對起伏推疊山巒,飄浮似錦薄霧,迴旋山間箭竹采影,驚心動魄的五岩峰斷崖,各有意象枯木、花海景觀…令人憾動山靈美色,都不敢輕易掏出相機,深怕腳踩空,身體如箭矢般射向深澗,我雖貪婪山中好景美色,但是,我可不要讓無情山林吞噬冒失生命。

 南湖大山是『五獄』 之一,南山村的泰雅原住民稱之為 Babo Baji,我們04:00起早,戴頭燈,大夥模黑前進,到思源啞口,藍天已破曉,靜謐的山間隨著雲海湧動,大夥抖擻到6.7k登山口,轉多加屯山附近的松風嶺.林間樹影生姿,以人妝飾的林景,充滿畫意。在多加屯山的稜線,雪山山脈、大霸尖山、武陵四秀、佳陽山…均入鏡眼簾,午後用過行動糧,繼續前行到木杆鞍部,到雲稜山莊。或許是2006年新光人壽登山隊李姓山友從木杆鞍部到雲稜山莊走失遇難關係,蒲公英領隊與嚮導不斷提醒山友第四天回來不要走錯叉路。

 陸續到達雲稜山莊是午後4~5點,溼冷的天氣,我借了耳朵聽山友開心聊天,鑽進睡袋。一天無語,我只想靜謐的與自己對話,在南湖群峰的前衛山巒間,洗一趟心靈之澡,禁語是很好內化方式之一,如禪定。













  已有 22 位網友鼓勵
劉枝蓮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8-31
發表文章 : 255
掌聲鼓勵 : 992

發表時間 : 2012-08-21 22:16:36
FORM: Logged


劉枝蓮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枝蓮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情定山岳之~ 南湖大山(二)

 【審馬陣山】

 清晨醒來,霧靄夾雜水氣,流竄整個山谷。昨晚,山頭雲霧幻化水滴,堆積滿地泥濘,一座一座往上堆疊的山丘,引領我們往上攀爬,渡過稜線,攀爬3千多公尺高度,風也跟著大了,雨滴好不留情拍打上身,背包隨體內汗水與外在濕氣雙環滋擾,加重它的重量,肆意的山風刮梳著我的頭髻,泥濘山地好似我捆綁雙腳,我開始步履沉重,這時Inter~ 一位男孩,開始為我開路。

 審馬陣山是南湖群峰的前衛峰巒,是南湖北山西伸百岳之一,審馬陣草原,雖飄著濕漉漉水氣,但鮮艷的山花繁華了似錦的庭園風光,讓人眷戀。

 【南湖北山】

 審馬陣草原平緩,曾同行雪山主東峰的蒲公英領隊為我調整登山包,登山仗,果然輕鬆多了。話說要感謝登山高手~美宿,為我推薦這款登山包的品牌,負重對我的考驗勝過體能。匆匆走上南湖北山,若隱雪山山脈,還有我們熟悉記憶。我的登山初始與一段劈腿故事,如今故事張力,轉折人與事濃縮的戲台,詩化生命起伏與流離。愛的對詞不是恨,是漠然。

 南湖北山又為巴油山,位於審馬陣山支脈的三叉點上,全山基盤廣闊,項脊平緩,標高3536米,列名百岳『十崇』之一,也是濁水溪、蘭陽溪與大甲溪,三溪匯流處,我在三角點旁『蘭陽溪源頭』石頭碑上舉起攻頂牌,就是開心。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劉枝蓮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8-31
發表文章 : 255
掌聲鼓勵 : 992

發表時間 : 2012-08-24 19:08:25
FORM: Logged


劉枝蓮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枝蓮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情定山岳之~ 南湖大山(三)

爬山雖然辛苦,下山整理裝備那刻起,開始…
令人憾動山靈美色並非我愛山的『肚臍眼』,
能偷得天高地闊,滿身輕盈..ㄟ,
紙上的旭輝,怎能比得上我心中的殘霞。


 【南湖大山北峰】

 所謂爬山:就是手腳並用,四腳同行,由南湖北山到南湖大山北峰,路經五岩峰斷崖。五岩峰斷崖,懸崖峭壁,險象環生,頂上風勢,從耳際穿過,另人顫慄。一位與我孩子同歲山友分享:『…由於背包重量,我爬不上去,後行排骨推我的背包,助我攀登,我佇立強勁風口,第一次感受生命受到威脅…』回程時,另一山友做趣的說:『…攀爬這動魄斷崖的畫面如果讓家人知道,從此別想…』爬山雖然辛苦,下山整理裝備那刻起,就開始懷念山,山景山色並非我愛山的『肚臍眼』,能盾藏難以名狀的俗物俗事,偷得天高地闊,滿身輕盈..ㄟ,紙上的旭輝,怎能比得上我心中的殘霞。

 南湖大山北峰標高3592,山北峰途中,除了斷崖強風、獨有杜鵑花海外,殘破枯乾的圓柏,盤旋不散雲霧,也是奇景之一。或許是不夠靈巧肢體,魚頭關切問我:是如何攀爬五岩峰斷崖..我說:跌跌撞撞…,道盡我的窘境。

 回到南湖山屋,卸下沉重裝備,全身泥濘與濕氣,悶著整天雨,連背包與內衣都濕透,山友告訴我,身著雨褲臀后已是破個洞。伴隨天色寒意漸起,半醒中我隔著美惠問鄰位男姓山友,是否佔到他們位置。終究猶豫Fin 沒有睡在我們旁邊,美國住了30年,第一次爬百岳,要睡女人旁邊,陌生的想問:要不要背包放旁邊。所幸,山屋沒有其他團隊山友,Fin找到其他可睡地方。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劉枝蓮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8-31
發表文章 : 255
掌聲鼓勵 : 992

發表時間 : 2012-08-29 20:02:13
FORM: Logged


劉枝蓮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枝蓮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情定山岳之~ 南湖大山(四)

都是日出惹的禍~
蘊釀金色晨曦…挑逗我的視覺...
太陽像羞澀少女,慢慢的,慢慢的鮮開薄紗,…
旭日~那迷眼流金,溜圓紅日如
少女等待初戀情人的悸動……。


 【南湖大山主峰】

 零晨2:30起床,排骨帶領我們做了柔軟操,伴隨水氣,頭燈只照亮眼前,其他什麼也看不見,山友們一個接一個在小徑山崖中攀爬,霧氣隨燈源灑下淡白光霧,一位山友哼起歌來,輕輕著,有人和著,歌聲有輕轉重..我行動笨拙,絕對不敢掉以輕心,踏下每步都小心弈奕,不敢躁進。

 Fin 從昨兒開始,時而為我開路,時而牽我一把,他是位非常有魅力的人,尤其是使用一對登山仗,在行進間。

 05:00我們全隊上了南湖大山主峰,清透藍天,蘊釀金色晨曦,慢慢的爬昇,太陽像羞澀少女,慢慢的,慢慢的鮮開薄紗,挑逗我的視覺,我屏息呼吸,像少女等待初戀情人的悸動,卡喳的快門,讓我回到現實,旭日~那迷眼流金,溜圓紅日,都是日出惹的禍~感動的在我心底洶湧澎湃許久。

 【南湖大山東峰】

 08:00我們繼續挑戰南湖大山東峰,南湖大山東峰標高3236米,全山為岩層堆疊而成的千仞峭壁,板岩石壁交緻出灰色的岩肌,由於岩板光滑,我們得在裂縫岩肌上攀登。對我而言,東峰雖不如五岩峰斷崖難進難行,但其板岩斜伸參差如刃,尤其是在崩坡下躡行,沙礫齊下…,也是體力與攀登技巧的挑戰。我隨著山友們腳脛,沿著頁岩堆積抖坡攀爬,不時氣喘噓噓。惠說:『我們走30小步,喘息5小次..』我隨後跟她慢慢數術前進,登山跟慢跑一樣,調整適當的呼吸,是持續的動力,果然如老太婆小步伐慢行,一樣是追上前行山友。不知何時,巧克力不再是最愛,我開始囫圇吞棗的進用~『營養液』來補充體力。

 今天山林不再是濕濕漉漉,太陽眼鏡遮攔充裕陽光, Fin見我仍然戴沒有帽簷防寒帽,提點我要注意防曬。我綁上頭巾才換上遮陽帽,在高海拔空間,頭部保護是預防高山症因素之一。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劉枝蓮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8-31
發表文章 : 255
掌聲鼓勵 : 992

發表時間 : 2012-09-01 17:34:53
FORM: Logged


劉枝蓮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枝蓮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情定山岳之~ 南湖大山(五)


旅人,休憩在山間,行走在林間…
那踏過迴廊的聲音…..
卸下一心倦意,隔著鍵盤起落
跳躍紙上餘溫有山的氣息,你的暖度
從這一刻起,我候著日出~在山間等您


 【後語】

 出了登山口,回到南山村,到礁溪洗淨留在體內四天的異味,四天沒有洗澡,難怪男山友調侃我們。

 2012年5/2~5/6四天四夜五座百岳入袋,43小時,50公里。我分享山友的是:『…登山不在於結果~攻頂(因為山永遠在那兒),而我享受是自我實現滿足的過程~…當然,更讓我溫暖滿盈的是~沿途呵護與照顧,讓我少摔跤的山友~包括Fin與惠』

 南湖大山是中央山脈北端最高峰,臺灣五嶽之一,巍峨聳天的山勢,圈谷冰河遺蹟,奇柏與叢聚花海美不勝收。旅人,休憩在山間,行走在林間…那踏過迴廊的聲音,這人之與山或山之與人,有著『人裝飾了山的景 山裝飾了人的夢』卸下滿身塵埃,一心倦意,隔著鍵盤起落,跳躍紙上餘溫,仍有山的氣息,你的暖度,從這一刻開始,我候著明日日出~在山間等您。


ps:與鳳凱表哥超過30年沒碰面,與表嫂結緣馬資網。表嫂說喜歡我書寫,我說喜歡表嫂是表哥靠山,將這篇以山為意象的臨摹,送給我的~鳳凱表嫂。也說:我愛您們。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瓦力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0-04-29
發表文章 : 53
掌聲鼓勵 : 106

發表時間 : 2012-09-01 21:55:15
FORM: Logged


瓦力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瓦力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看到以往學生時代常爬的山內心.................................................
不知還會有機會再去.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