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66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枝蓮

劉枝蓮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枝蓮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8-31
發表文章 : 255
掌聲鼓勵 : 992

發表時間 : 2013-07-19 12:47:54
FORM: Logged


劉枝蓮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枝蓮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故陳振清先生生平事略 --閱讀人次 : 4964

陳振清先生,福建省連江縣人,民國三十七年十一月七日出生在馬祖。先生的一生與馬祖戰地政務的軍管威權體制轉型民主發展緊密牽繫了半個世紀。經歷過官派縣諮詢代表會會長,民選諮詢代表會會長,臨時縣議會議長,連江縣議會第一至第四屆議長,五屆蟬聯共計二十一年。民國九十八年基於世代傳承,告別民代生涯,投入紅十字會擔任會長,專職全方位義工。

在民主化的過程中,馬祖走的是一條漸進、理性的路,選舉是民主基石,可貴的是,選舉並沒有對馬祖政治與社會環境,形成大的騷擾與撕裂,先生引領掌舵,功不可沒。自民國七十九年擔任連江縣民選諮詢代表會長起,先生即以拓荒者之風,結合地區政治菁英以平和為手段,陸續推動了『解除二度戒嚴』、『縣長民選』、『爭取馬祖立委名額』等根源在於馬祖政治長遠發展,其個人斡旋轉折,發揮盤旋效果。

就兩岸互動的過程中,小三通推動之初,凡是無法由公部門進行的協議事務,總見先生不畏艱鉅,不斷頂風破浪居中協調的身影。九十年一月二十八日先生結合中央民代率先簽定的「兩馬協議」不僅開啟兩岸歷史性破冰之旅,也為馬祖創造新的紀元。小三通推動之後,官方不宜或依法不得進行交流事務,舉凡對岸漁民在馬祖海域傳出的海難事件、我方海巡的員警遭挾持事件及我方貨輪遭扣留事件等,先生仍然以整合者角色,穿梭兩岸,圓滿完成所託負任務。先生艱苦奮鬥,不屈不撓精神與卓越領導能力,深受對岸官方與民間推崇與尊重。先生可謂是一位同時具有中央和軍方、大陸和地方豐沛人脈的全方位議長。

102年7月8日先生與世長辭,享壽65歲。其畢生致力為馬祖這塊他所樂愛土地與人們努力不懈。從軍事威權體制過渡民主自治,從馬祖島嶼過渡中國大陸,從府會關係過渡到公共利益,先生秉持人道關懷、僕人式服務精神,與人為善,處事謙和,任事果斷,即是在危急困厄環境,仍能雍容大度,處之泰然。對國家,對地方貢獻卓著,堪稱『永遠的議長』。如今屬於先生的人生舞台,謝幕了。但其遺留典範,永誌人心。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