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93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枝蓮

劉枝蓮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枝蓮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8-31
發表文章 : 259
掌聲鼓勵 : 992

發表時間 : 2013-08-04 09:23:01
FORM: Logged


劉枝蓮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枝蓮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快樂.當兵 ~下士楊潔如 --閱讀人次 : 3442

 楊潔如,讓我推薦的理由,是他有好的思維模式烘培出的價值,除了讓自己無縫完成服役義務,也為其他其中(或其後)服役的同袍建立仰仗指標的最關鍵因素~二個字:『態度』。

 潔如是我恩師林教授兒子中興大學研究所同學。第一次去連上看他,剛出連隊就接到他傳簡訊說:『阿姨,這一年我會好好努力,請您放心…』多麼特別的孩子。好好努力,這是我近20年或有長官、或有好友或有不認識的陌生人…他們都是因為不放心在島上當兵,請我就近關心的孩子,當然,或有孩子是有好好努力,他們沒有表達出心意,但較多數的孩子,希望阿姨能為他多做些什麼?或是我總讓他們有情緒出口。潔如不一樣,偶有碰面、偶有吃個便飯,他總是正向,總是為別人著想。「連長、輔導長很辛苦…. 」總這麼說。

 今天他來辭行說:「下個星期二要退伍」利用週六約他一起吃飯,當我知道他還有島休未滿,便約擇日再聚,他告訴我部隊除排休外,大家都很辛苦,希望能利用島休多分攤些工作。這麼平凡想法,但對服義務役的人有幾個有這樣想?

 這讓我想《當責》一書中強調的,當責者擁有『on more ounce』(多一盎司)的人格特質…一年來,潔如沒有讓我為他多關照一句話,一件事。我不能說他是快樂當兵,必竟當兵是會喪失某些自由,雖然我們沒有深交,觀人觀事的同時,我也嗅出他的敏感與渴望創新,相對部隊封閉,未必合適他的性格。可貴的是,他沒有把服兵役當做不快樂、數饅頭的事。這是因為他比別人多一盎司好的處事『態度』的人格特質。

 這讓我想起晚近在運動場遇到他直屬長官,連長直誇他盡責好部屬,對他即將退伍多有不捨,做事做到位,就值得贊賞,何況是服義務役能到位,就更值得按讚。對我而言,在老議長辭別酸楚心情,仍然值得我在臂傷與忙碌雙環困境下,為即將退伍潔如畫下幾句讚賞話語,更希望這好的思維模式,能為其他同袍建立仰仗指標。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