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枝蓮

劉枝蓮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枝蓮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8-31
發表文章 : 255
掌聲鼓勵 : 992

發表時間 : 2015-04-20 13:49:59
FORM: Logged


劉枝蓮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枝蓮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週六夜談/關於秋水伊人 --閱讀人次 : 2438

法國激情的歲月,很多思潮的傳遞都在貴族客廳或沙龍咖啡館內。海老屋雖然無法相提並論,但我們同樣在記錄屬於當代時光軌跡,差異點是在於,前者是宏觀/全人類,後者是微觀/島嶼性。誰說?國民記錄需要特定地方,各社區協會等公共空間呢?相反的,只要人類居住每塊方寸,都在ing進入與書寫屬於在地庶民文化。

海老屋系列在藝文同好支持下,很熱血辦了幾場,講師認真與志工朋友熱情,都很振奮人心。這次,公出嬌英姊為我們稍來甜點,詩云為我們準備獎勵的詩集、志龍為我們安裝網路、請假在外的校長,還有專屬於月玲、鴻鈞故事。新朋友,老朋友在雨天,我們聚在這兒。

《秋水伊人》這近50年歌舞片,在錦鴻老師引領下,影幕上經典與分享會上包括講座精闢與藝友精彩,著實相互輝映,感謝講座無私、志工無悔,我們不僅看一場電影而已,而是經艷了一場知識享宴與歡樂週六夜晚。

會後,志工們就美學、藝文、美術、公共議題…交換心得,直到零點。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錦鴻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9-02-18
發表文章 : 60
掌聲鼓勵 : 131

發表時間 : 2015-04-21 12:17:24
FORM: Logged


錦鴻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錦鴻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關於傑克德米《秋水伊人》 林錦鴻

《秋水伊人》,是法國導演傑克德米1964年的作品,由凱薩琳丹妮主演,是法國影史第一部彩色歌舞片。此片曾獲得法國坎城影展金棕櫚最佳影片大獎。在二戰法國流亡維希政府時,傑克德米等法國新一輩導演就開始嘗試建立法國電影的新語言。

《秋水伊人》拍攝的地點,就在美軍諾曼地登陸地之一的瑟堡街頭,德米小時他家也是修車的,所以選擇自己的故鄉有類近之處的瑟堡取景,現在這裡已是遊艇的製作與交易地。德米是另一位法國新浪潮左岸派導演安妮華達的丈夫,一般我們將他歸在左岸派,左岸派為偏文學風的潮流。安妮華達被稱為左岸派之母,她曾拍過一片《南特的傑克》來回顧德米小時候到壯年的成長,這對導演夫妻情感和睦,對愛情主題都有高度興趣,但著重點有所不同。

1950年代晚期及1960年代,配樂家米榭李葛蘭和法國電影新浪潮結下不解之緣,他不僅為高達(筆記派代表導演之一)、克勞德路許、安妮華達⋯⋯等多位新浪潮大師的電影配樂;與傑克德米的合作,更為法國電影創造了新的歌舞片類型,我大膽地給這種片子一個新名稱【歌唱片】。米榭李葛蘭創作的「I Will Wait for You」是本片主題曲,他後來也進了好萊塢發展,片中的人物對白全都入歌,不使用美式誇張唱腔,流暢的歌曲帶動著故事,獨特呈現法式優雅。

片中衣著、布景、壁紙都很講究,與法國皇室與貴族推崇美感經驗有關,德米可說承繼了這個傳統。台灣著名影評人焦雄屏老師更提出,此片色彩隨著劇情的轉變如男友當兵等,逐漸轉向黯淡。整部作品就結構上來看,介在歌舞片與劇情類愛情片之間。劇情片屬於現實,歌舞片則超現實。1968年拍《柳媚花嬌》時,德米更請在美國歌舞片巨星金•凱利參與演出,這種做法是轉朝市場導向的趨勢。整體而言《秋水伊人》這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

2015年4月18日晚上在海老屋,我們共同討論這部五十年前的這部影片,一致認為其提供的感情態度、生活美學值得馬祖探討、學習。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錦鴻
忘筌 
高階會員 


來自 : 東引
註冊 : 2008-06-13
發表文章 : 56
掌聲鼓勵 : 186

發表時間 : 2015-04-27 01:58:22
FORM: Logged


忘筌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忘筌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法國傳奇導演傑克.德米(Jacques Demy)以三十三歲之齡所導的秋水伊人(Les Parapluies de Cherbourg)影片,顛覆了傳統歌舞電影的類型,開創「無話不歌」的歌唱形式,片中的人物對白全都入歌,.是法國影史上的第一部彩色歌舞片,從衣著、街景及生活角落等種種呈現,如實反映了1960年代的藝術美學,而浪漫多彩的電影場景搭配著理性冷調的劇情發展,強烈對比的表現張力,著實衝擊著觀眾的視覺與心靈,這部影片的許多創舉也讓傑克德米在電影史上的地位得以確立。
發生在1954年至1962年期間的阿爾及利亞戰爭(Franco-Algerian War),是阿爾及利亞爭取獨立的武裝力量與法國之間的戰爭,在大時代的悲劇背景下,殘缺的人生故事層出不窮,片中男女主角的際遇就像無邊汪洋中的珠沫,尋常微細卻深鐫人心,讓人嘆息現實環境下夢幻泡影般的情愛,實是虛無濁世的微觀體悟。
片中值得一提的是作曲家米榭.李葛蘭(Michel Legrand),他一生曾替兩百多部電影作過配樂,三度獲奧斯卡獎、五座葛萊美獎,傑克德米曾說:「米榭李葛蘭不是一位作曲家,他的音樂根本就像從地底冒出的噴泉一樣源源不絕!」1964年傑克德米以【秋水伊人】贏得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時,這齣新形式的歌劇電影讓世人驚豔不已,主題歌曲「I Will Wait for You」更成為傳世經典,其後兩部他所參與擔任配樂的電影:【天羅地網】、【往事如煙】獲得了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大獎肯定。
牛角海老屋是馬祖的藝文據點,不時會分享電影、文學、人生、藝術等各個領域的心靈盛宴,也邀請知名的文學家與創作者駐島創作及文學交流講座,在詩般的島嶼與大家共享流動雋永的生命之美。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