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霧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1級 南竿雲高:100呎 能見度:8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17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旅遊與釣遊 » 釣魚情報

釣魚情報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207.201

發表時間 : 2005-06-21 06:39:27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夏至 西南風大作其來有自! 告別梅雨 進入颱風好發期 --閱讀人次 : 4056

2005-06-21 馬祖日報
 【本報訊】西南風大作其來有自,今天就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夏天,地區俗諺「夏至南,十八暝」,意指夏至前後會吹南風,一吹就是十幾天;而台灣俗諺「夏至,風颱就出世」,意指夏至後夏天真正來臨,也是颱風好發期。

 每年夏至前後,地區一定吹西南風,不僅風勢強勁,吹的時間也通常超過一星期,民國八十八年六月一日,北竿機場正式開放航機可由北面進場之前,有一年因為連續西南風,造成機場關閉十多天,就是夏至南的緣故。夏至,意指夏天真正的到來,這一天,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是一年之中的日最長、夜最短的一天,過了夏至,日漸短,夜漸長。

 夏至期間打雷或下雨對農作物造成影響,民間有「夏至有雷,六月早,夏至有雨,三伏熱」之諺,這表示今年夏天會很熱。而夏至期間所吹的南風對馬祖傳統生活習慣亦有重大的意義,在漁業方面,西南風使海面浮游生物增加,南方暖流北上,鯷仔也在夏至南之後慢慢出現,結束蝦皮的「討大海」作業後,夏至過後開始「討小海」,放廉、放釣等,一直到秋天結束,然後又開始捕蝦皮的準備作業。在民間信仰方面,西南風是南方神明北巡所造成,因此各廟宇的補庫、普渡都大多在農曆四、五月進行。

 今年的夏至南夾帶充足水氣,又是風又是雨,擾亂了大家正常作息,海空交通也因此大受影響,夏至來臨,也代表梅雨季正式結束,夏秋兩季,除了颱風之外,下雨的機會不多,天氣型態也日趨穩定。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