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95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2400公尺 北竿雲高:700呎 能見度:22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5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3-06-20 15:06:55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給心靈開一個竅門 --閱讀人次 : 1524

喜歡紀錄生活的我回首創作之路,從不擔心多元創作會將自己分裂得樣樣通、樣樣疏鬆,因為我相信純粹創作可以產生自體循環,悠遊在精靈的小宇宙。偏愛閱讀心理學的我,喜歡用藝術角度解析人、事、物。我常思考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我該如何規劃眼前的路,才能讓多元創作互相滋養、互放光芒。這不是一件容易、輕鬆的事,就像馬拉松選手平日鍛鍊體能一様,得孤獨的面對漫漫長路,尋求超越自己再超越他人。

認真生活讓人沐浴在美好的情境,而做自己喜歡的事,努力帶給周圍的人一片陽光,自然會產生良性循環。了悟「越大的不幸越值得去經歷」的真義之後,每次遇到橫逆之事或不善之人,我都會想新的潛力即將激發而出,我得好好掌握機會攻堅下一座高峰。

對人生充滿好奇,卻也懵懵懂懂不瞭解許多事的我,發現人類無限趨於神性也無限趨於獸性,一般人因種種因素而難以提昇神性,反而易趨於獸性發展,但人會思考,只要避開負面刺激物,美好的一面就會浮現。因此我常選擇遠離人群,避開無謂的紛爭與磨損,固守自己的創作世界,希望它恆常美好,不被侵襲。

因為家庭成員三代,有九個人在國外,我與家人的互動連繫充滿了異國風采。無線暢通的網路,讓天涯咫尺濃縮在一念中,有時遠方下一場大雪,我心頭也會飄進一片片雪花,世界性的議題正像那片片雪花,環繞衝激著每一個地球人,沒有一片雲或者雪花,會將自己束限在一片天空,它跟著氣流移動,我的心也是。我常想,不知未來自己是否也會飄洋過海,成為家庭成員中第十一個終老異國的人。而那第十名,是計畫去德國攻讀哲學博士的千羽,當初選這筆名時並未多想,那知冥冥中竟預告了一種漂泊。如果我也實踐一隻燕子的飛翔本能,我該飛去哪個國度較好呢?我想創作精靈在我必須飛的時候,自然會鼓動一陣風指引我的方向。這飛的動念除了親情因素,也有感於人若不瞻望廣大世界,島嶼的人很容易陷在發展困境中,所以我不斷提醒自己,不要被困在狹隘的環境,要讓視野展開,讓奇思異想進來。

在遼闊的世界自在飛翔,我保持靈性生活的唯一選擇是創作,我靠它來支撐自己,身心皆然。當創作可以進入專注、深刻、美好的情狀,表示生活的雜質也被清理得非常透徹,精神境界可以昇華到高海拔,而在高緯度的狀態裡,心靈的冰峰是純淨的,能與雪花翩翩共舞,在這美好的天地中,人對萬物、塵俗中的一切會多一分包容,減少許多批判。

在生命境界中,詩的創作是一種信仰,繪本也是。翻閱著心愛的繪本,我常在精美的圖文中停格,羨慕著有人可以拒絕長大,保持純粹的童心,精準的描繪出童趣世界。優美的繪本,讓我對赤子之心充滿想像與追逐,希望自己垂垂老矣,仍一直保有童心,重新認識這世界。

生命中重要的時刻,難以壓抑的雀躍、亢奮、憂傷、迷惘,都值得為它寫詩、用畫筆紀錄下來,讓它自成一體,形成一條獨特的個人脈絡,產生自我觀照。我希望在最美好、靈透的時光靠近一首詩、一幅畫,留下真性情的詠歎。雖然擁有一些創作技巧與經驗,我仍常常檢驗自己,像一個走索者在空中努力平衡自己,越感覺到恐懼,艱難的踏出每一小步,創作的靈思反而凝聚得更強,而且越恐懼越專注它就越強。有時我靈機一動,一首詩從初稿到定稿都在風中飛翔,翩翩降落的一刻,那首詩便難再更動一字,彷彿一扇門關閉了,那首詩已經在另一個宇宙,我再也不能擁抱著它又哭又笑。

靈光的背後有一個竅門嗎?因為不相信創作有捷徑可循,我不會幻想走進一個神秘的洞窟,拾得一根魔法棒,對它許願,實現三個夢想。但我相信可以給心靈開一個竅門,讓門裡、門外的我,堅持一種選擇,相約未來,同行圓夢。

─ ─ ─ ─ ─ ─ ─ ─ ─ ─ ─ ─ ─ ─ ─ ─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台北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