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陣雨 靄  溫度:18℃ AQI:119  風向:北 風力:1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6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3-08-24 17:36:38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為東引詩酒節而寫--走進紅與藍的交歡 --閱讀人次 : 2132

為了佈展東引「安東坑道」,詩友們創作的熱情像海浪澎湃,一波一波翻湧,浪花越飛越高越美麗,許多精彩好詩和三十幾幅新畫作在短時間內很快完成。包括一張小小的請柬,詩友設計師也發揮獨特創意,讓對摺的請柬四面都有精彩畫面,讓人感受到「東引詩酒節」的吸睛魅力。

將負責主持兩場詩歌朗誦會的詩友說,能夠為東引寫詩、致力安東坑道佈展、再把詩酒節精華成果加入更多新創作,移植到「華山文創園區」再展演一場,分享給更多熱愛藝術的人,真是有趣、好玩又別具意義。聽得我心頭又多盛開一片紅藍石蒜。

我發現人一但帶著詩意過日子,身心就會伸張隱形的翅膀。我新完成的幾幅畫,藍、綠顏料用得特別多,那是大自然的基礎色,讓我保持澄徹,飛向藍天碧海、再鑽進迷彩坑道、然後畫筆一轉,黑尾鷗已在坑道口翩翩飛舞,表演特技給我看。我的畫因為有鳥兒撲拍翅膀鼓勵,一幅一幅很快的誕生,而且靈動的催生出充滿詩意的畫題。「迷彩胚胎」讓我感受到自己內在生命的躍動,那來自大自然的滋潤,讓我不至被戰地鐵絲網綑綁。「坑道的脈搏」讓我穿透地底的陰暗潮濕,明白環境帶給人的影響巨大,惟有不斷探挖、衝激出全新的自我,人的定位才會完全。「一線天的冥思」是我站在聳天的巨岩前,感受生命原初的純淨、內化自省而觸動的幽微情思 。

雖然在經費有限、時間緊迫,得跨海佈展、再轉回「華山文創園區」再展演一場詩酒節活動,真的非常辛苦,但詩友的良好默契、熱忱付出,讓一切散發出溫暖的光茫,創作也璀璨發光。我忍不住問知心的工作搭檔好友說,詩酒節之後,我們是不是接續來策劃一場「離島詩˙情˙畫展」。我說,我也很想辦一場自己的個展,因為感受到一種純粹的「詩心萌動」召喚。它讓我在完成三幅畫作後,又進入「夕光」、「賞鷗動線」的畫中,它們一様與我不斷對話。接著我又飛進一片紅、藍色彩裡,將一幅畫作定題為「交歡的紅與藍」。

記得在畫馬祖繪本時,我跟著畫中的小男孩走遍四鄉五島,隨機建立許多鳥類圖鑑、動、植物圖鑑。我還記得,在心儀的出版社討論如何修潤畫稿時,我曾無助的說,我還沒進入紅藍石蒜的靈魂,不知道如何與她對話……那時畫紅花石蒜與紅藍石蒜時,我常常擱筆嘆氣、沈思該怎麼表達一朵花的內在……當我決定把一幅畫定題為「交歡的紅與藍」時,我明白我已進入她的靈魂,聽見她的歌唱。

當友人決定扛下「東引詩酒節」活動時,曾對離島現象有諸多感慨,但當我們且戰且走,似乎「詩酒之路」越走越順遂、感性、清明、美好,離理想目標也越來越靠近。當詩友們一首一首的詩、一幅一幅的畫誕生,我們心裡也充滿倒吃甘蔗的甜,因為詩與畫,可以把安東坑道的陽剛與陰柔之美,越拉越長。

最初向詩友們邀詩、邀畫時,我說,東引很美,雖然因交通不便,我去東引的次數比其他島嶼少,但印象一直最深刻。我心目中的東湧燈塔,美得讓海洋與魚群生輝,紅藍石蒜一様美得讓人快停止呼吸。而東引的名鳥「黑尾鷗」,我們去佈展安東坑道時,會順道去拜訪牠們,欣賞牠們在峭壁間築的巢……我說,東引的景點極有特色,但為了讓詩友們保有探索的神秘感,我不多做介紹,好讓詩意碰撞更多的驚奇,寫出更多好詩來。

那時我的詩與畫還不知道藏在哪一隻黑尾鷗的窩巢裡,我的隱形翅膀也還沒有張開,如今,紅藍石蒜都在我心裡盛開了,芳香滿溢我胸懷。詩友們憑藉過去的離島旅遊、接觸經驗,已誕生許多優美的詩與畫,加上Kimbo(胡德夫)的熱情演唱,可以想見的當紅與藍交歡、詩與歌、與酒、與畫同步輝映時,「東引詩酒節」的天空一定更藍、更美!

--------------------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台北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2013東引詩酒節

時間:9月5日(四)
15:00-17:00 「詩情話酒論東引」(地點:安東坑道)
19:00-21:00 「詩酒同歡在北疆」晚會(地點:東海雄風)

附加PDF文件檔: matsu-ef5ead915b117a5369e7f3cc0908c0bb.pdf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