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45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3-08-29 09:54:51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東引詩酒節」專輯1--歌詩畫酒 與君喜相逢 --閱讀人次 : 1949

「東引詩酒節」訂於九月五日,在東引盛大舉行,節目精采內容包括胡德夫演唱、詩人朗誦、安東坑道畫展、交響樂團演奏等。 參與活動的詩人、畫家,特別量身訂製為東引寫詩、作畫,期待與馬祖鄉親互動交流,將東引的美酒和美景,散播得更廣更遠。

負責策劃執行「東引詩酒節」活動的「藝斯義思文化」負責人程世原表示:此次活動能邀請到民歌之父胡德夫蒞臨東引演唱,並邀請到諸多優秀詩人、畫家參與朗誦、佈展安東坑道,可說是「東引詩酒節」一個極重要的突破與開發。因為東引除了美麗的自然景觀外,更有豐富文化底蘊的藝文之美必須被看見。因此,我們期待透由詩酒節活動將東引極具產業文化內涵的白酒,與極易感動人心、貼近常民生活的詩文與畫作相結合,讓東引醇醇酒香與藝文之美向外發散。詩詞原本就是生活中的產物,從古典的唐詩宋詞到現代詩的創作,除了文學本身的魅力外,藉著歌聲的翅膀,傳誦古今。不管是藉吟唱附庸風雅、或者藉吟唱抒發情感,在文學與音樂的交融下,總能牽引人們的心靈。自古以來,白酒與詩詞文學即緊密結合,唐人王績曾以《醉鄉記》,描述醉鄉風光,猶如夢鄉;再如「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文人詩酒風流,多少流傳千古的詩詞書畫,也盡在各家暢飲佳釀白酒之後,靈感驟發,一揮而就。因此,以詩、歌、酒作為對外發散東引獨特藝文性格的載體最為適格。

程世原特別感謝詩人歐陽柏燕為此次活動的付出,他表示第一次與歐陽見面,論及「東引詩酒節」的藝術展演方向,彼此很快便激盪出詩與歌、與酒、與畫的交叉呈現。他期望「東引詩酒節」能一屆一屆持續辦下去,把東引的美酒和美景,推介向全世界。

協助「藝斯義思文化」策劃執行「東引詩酒節」的歐陽柏燕表示:雖然因交通不便,她到東引的次數比馬祖其他座島嶼少,但印象一直最深刻。東湧陳高也是她極喜歡、常喝的一款白酒。所以她十分開心能參與此次活動。她說,身為金門人的她,與馬祖的情緣特別深厚,她曾在馬祖北海坑道進行裝置藝術展、在馬祖民俗文物館策展「詩與歌˙深情島嶼對唱」胡德夫演唱暨詩人朗誦、也為馬祖出版過詩集「屋頂的石頭在說話」、在文化局舉行過個人畫展。這次有幸能參與「東引詩酒節」,她特別開懷能將東湧陳高的酒香,廣加傳送給諸多詩友。特別是亦師亦友的優秀詩人白靈,立即響應「東引詩酒節」,大力廣邀詩友寫詩、作畫參與盛會。比如乾坤詩刊總編輯林煥彰過去曾到東引演講過,幾天內就寫了四首詩,速度之快,令人稱奇。剛得2012年台灣文學獎散文金典獎、今年才出第二本詩集的林文義,其公子曾在東引當過兵,對東引自是感情特殊,很快也交了稿。而年輕時曾在東引當兵兩年的德亮則在當時就寫過一堆被磨練如鐵漢的東引詩作。餘如白靈、李進文、夏婉雲、翁國釣等詩人則就其類似離島經驗,或發揮想像力,或書寫東引陳高如泉清冽如火熱喉的威力,可說以詩的熱情,「重重包圍」了東引島。白靈的夫人夏婉雲,在為東引寫詩之外,更為詩人的朗誦會特別設計活潑的配套表演。

「東引詩酒節」表演節目的靈魂人物胡德夫先生,在應允赴東引演唱時感性表示:因為卑南族原住民的身份背景,從部落到都市求學、工作、定居的心路歷程,讓他深深感受城鄉落差、離島、邊陲的艱難處境,他每次參與活動時都會演唱的一首歌「美麗的稻穗」,唱的便是金、馬人的心聲--家鄉的稻穗成熟了,但沒有壯丁協助收割,因為都上前線去了。東引是離島中的離島,戍守在東引的官兵們,也是離鄉背井,為國而必須忘家。胡德夫表示,這次參加「東引詩酒節」活動,他要好好為前線英勇的官兵們多唱幾首好歌,也要和東引鄉親們好好暢飲「東湧陳高」。
 
東浮聖島稱馬祖
引露釀酒盡入壺
高舉金杯亮勳章
梁山好漢話版圖

一首刻印於東引大麴酒包裝上的藏頭詩,道出了東引的酒文化,一場精采的「東引詩酒節」活動即將開鑼,詩與歌、與酒、與畫,期待與大家歡喜相見。 

----------------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台北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