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40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3-09-08 23:39:13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東引詩酒節」專輯6--東引詩˙酒香飄飄 --閱讀人次 : 1742

酒作為一種文化載體;酒也作為一種情感聯繫。特別是東引白酒。詩與酒的交會,讓酒香更顯得濃郁、芬芳,詩人、畫家一起為東引量身訂製寫詩、作畫,讓喝著酒的人,一邊吟詩賞畫,遙想在島上當兵的日子,或緬念島上飽經戰火的親友,或以酒澆灌熱血,或以酒平撫思緒。東引的酒,把大家牽合在一塊,共同關心馬祖,情感繫念馬祖。馬祖的子弟,跟酒一樣,流散四方,或旅居臺澎或遠徙大陸,則也魂縈夢牽其故土。因此,馬祖成為一個特殊的地方,是這個時代的傳奇。

白靈的〈東湧陳高〉寫一種名酒,一定曾吸引無數嘴唇愛上它、樂聞樂飲,如同群鷗畢集般在坑道口「築巢」般不願離去。且說此陳高有若「液化了的火焰」,可以「燃燒掉心事」,哈氣時,味道「像一枚久藏的勳章」,可以「發射隆隆的炮聲」,喝到微醺時,則「全身像夜半發光的燈塔」,充滿了活潑浪漫的詩境;夏婉雲的「與老詩人同遊東引北海坑道」一詩,老詩人年輕時曾駐守馬祖北海坑道,今日他再重遊馬祖坑道,我聽他訴說著,他無盡感傷的回憶年輕的自己,想自己年輕的生命會不會在這兒生鏽了?他的青春之氣正旺呢!老詩人坐在坑道裏述說他當年當兵的情形,從青春、戀人、中年到兒女成群,過去和未來薰染成月暈,迷朦朦把現在圍住;歐陽柏燕的「舉杯,地下的愛更愛」一詩,表達身穿迷彩衣的戰士,帶著花崗岩的精神捍衛一座島,在陰暗潮溼的坑道裡,把汗水摻血水吞入喉。他們最瞭解釀酒師的用心,許多不想說的心事,都在舉杯,喝下東湧陳高的一剎,獲得了撫慰。

翁翁的「酒引」一詩帶出初旅、舊遊、過客的諸多心情,移動在島與島之間,霧也是解人的良伴,在沉默中更能體會酒香的風韻。「酒魂」一詩亦然,身心靈皆醉時,手中的佳釀反而愈品愈清明。那也是詩人心靈最深處的感受--「眾人都昏睡我自無須獨醒之必要�飲盡風華飲盡難言之黯然與神傷」;馬祖詩人劉梅玉的「劃線」一首詩,表達了舉杯的愛怨糾葛,怕醉後的自己還原種種心靈的實相,而「有些聲音」這首詩,則是要詮釋童年躲防空洞的回憶,那些記憶的聲音常在夜裡響起,離開故鄉已經十五載,鄉愁一直是最近也是最遠的聲音,短短二個小時的就能回鄉的旅程,卻花了五年的時間,這其中有著隱匿深層的思緒,也有著終要重逢的騷動。

資深詩人林煥彰為「東引詩酒節」寫了四首詩,他說:「我畫的是印象中的北疆聖島東引,以四連作方式規劃急速完成的畫作;因為臨時受命,加上使用家裡現有麥克色筆,碧海藍天的美麗景象,我僅存的顏色有限,就想出簡易方式,畫出我兩年前一次東引講學、粗略留下的美好印象;不是現場寫生,當然也非寫實之作。我畫下我心中的美麗島嶼,所以畫題就叫『印象•東引』」。

提起與東引的特殊情緣,他說:「兩年前我來過東引一所小學講學,我愛上這兒的寧靜和淳樸。那所小學,學生不多,但看著他們快樂、活潑的和老師在一起學習與生活,讓我十分羨慕和懷念。他們的教師,當時只有十來位;在這少子化的年代,我想兩年後的今天,教師的人數大概也不可能增加,當然學生也一定不會增加。毫無疑問的,如果政府能夠朝著觀光旅遊、休閒度假的目標,從事相關的建設與經營,發揮東引所處地理位置的優勢及其特有天然景觀、稀有花卉植物,和豐富的海島物產以及普受歡迎的東湧陳高,必然能夠吸引世界各國的遊客,尤其有地利之便的中國大陸百姓的觀光旅遊,更值得著力發揮。東引本是一座聖島,她的寧靜淳樸、如世外桃源,值得以詩酒文化提升觀光品質,以詩文學藝術和東引原有的任何一項天然資源結合,相信能為未來的觀光產值增加更大的吸引力。在短期之內,不妨有計畫常年邀請詩人藝術家駐島創作,出版詩人藝術家以東引為題材的作品,並擇優典藏,成立相關文學藝術館,以充實觀光資產。」;

詩歌、詩歌,詩與歌是不分家的,胡德夫的演唱,無論歌與詞,都對離島付出極大的熱情與關注,他的歌也是一首動人的詩。大家耳熟能詳的「美麗的稻穗」等好歌,總是牽動人們心靈深處,而僻處北疆的聖島,酒香四溢,也牽動無數人的心。戰地征人,卸下征衣,碼頭排列的黃埔大背包中,盡是酒瓶的碰撞交響;多少辭鄉旅人,小心翼翼用麻繩綑綁的,是東湧陳高、東湧大麴的相偎相依。

走過甲子歲月,在烽火戰地與昇平之境的東引酒廠,成立於1951 年,是臺灣第一個公營酒廠。早期,它生產的美酒讓部隊官兵的情緒找到一個合適的宣洩媒介,而今,酒香與詩歌相融合,東引也有心突破自己,展望更美好的未來。

-------------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台北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