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113  風向:北 風力:1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3-09-22 16:36:58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鑽進地底再自由行 --閱讀人次 : 1562

喜歡用相機紀錄走過的地方,順著感覺捕捉特別的觸動。坑道,在我心裡佔著極特殊而重要的位置,它一直在我的相冊扉頁裡閃光,吸引我頻頻回顧,從金門的三角堡、翟山坑道、長寮碉堡的佈展,再延伸向東引的安東坑道,形成難忘的系列創作。每次鑽進地底,深刻體驗花崗岩的戰地風情,再鑽出地面時,我看人生看世界便增廣了視野、韌性與力量。

安東坑道的紀錄,我是從一大群在天空盤旋的白鷺鷥身上展開。那日千羽載著從軍營借來的梯子、一堆畫作和佈展工具,一輛機車顫巍巍的行進在蜿蜒曲折的山路。坐在後座的我看見一大群白鷺鷥飛來,我急切的大喊「停車」!橫在前座腳踏板的梯子差點驚嚇得滾下來。可惜白鷺鷥沒等我架好相機,已翩然降落。我連拍數張,點點白鷺點綴綠色山丘,迷彩的軍營一棟一棟座落其間,鏡頭拉近,我看見軍營屋頂上的迷彩水箱,與地景顏色十分協調的相容。而白鷺鷥怎麼看怎麼拍都美,在一片自然的土地上,牠們盤旋飛舞、或者單腳佇立山坡上,一様優美。

走進安東坑道,我也走進一個美麗的衝激點,因為有過去累積的坑道佈展經驗,可以毫不畏縮的投入熱情,將詩與酒的魅力凝聚坑道,它催生了我的兩首詩、九幅畫。安排在坑道裡的開幕酒會,酒香與交響樂一様迷人,因為有花崗岩壁特別的迴音,音樂會氣氛很好。現成的舞台是面對大海的坑道口觀景台,因為逆光,觀眾看不清楚演奏者和演唱者的表情,反而能凝神欣賞更多細膩的觸動,我端著酒杯,一邊啜飲東湧陳高一邊任思緒翻飛。

因為對坑道存在極深的特殊感情,我忍不住對詩友說,我們是不是也上場朗誦幾首詩?詩友說,還是保持一點神秘吧。因為這天夜裡,我們在「東海雄風」有一場「詩酒同歡在北疆」的詩歌演唱。Kimbo(胡德夫)已答應為我的兩首詩伴奏。稍早,我在旅館裡朗讀自己的詩給他聽,Kimbo說,再讀慢一點,把感情放進去,語調要像流水一様輕柔、平穩。我說,那我再讀一遍,我讀詩的時候,Kimbo閉著眼睛,手指微微舞動,他正在為我的詩找尋適合的音樂。過去幾次「詩與歌」的同台表演經驗,我們都不需要彩排,這次也是一様,Kimbo只需我讀一遍詩給他聽,我們便完成一切上台前的演練,這樣的相知默契,美麗又動人。我坐在坑道裡聽交響樂與歌者演唱,心裡想,佈展的辛苦在這一刻都獲得了回饋,因為坑道情緣帶著「詩情話酒論東引」的盛情美意,坑道畫展也是其中一環,映襯著詩、酒、歌,像白鷺鷥的翅膀,翩翩飛舞。

全程協助我佈展的千羽,因為主修哲學,他的觀察與思考比我深刻,記得要扛五十餘幅畫作上台馬輪時,他問我,詩酒節活動只有一天,坑道畫展也僅只一天,值得如此陣仗奔波嗎?我說,創作的熱情不需要壓抑,一天,就把它當蜉蝣的一生來過吧。那日風浪奇大,我們的五大件、三小件行李隨著風浪在船艙裡滑來滑去,我們躺著不敢隨意走動,天一亮船靠岸了,八件行李得分好幾次搬,落得最後下船的我們還被問,是不是睡過頭了。安東坑道佈展,我視為「東引詩酒節」一個美麗的插曲,決定用五十餘幅畫作點綴一個活動,展期只有一天,雖然顯得奢侈又勞苦,但努力衝刺創作的詩友一點也不介意,因為創作的熱情,真的不需要壓抑!

佈展時,我看見花崗岩壁每隔一段距離便有一個圓形洞口,我想找來棍狀的填塞物鑽入,再拉出一條長長的帶狀佈展線,千羽說,這實際施行會有困難,包括懸絲是否能承載得住畫作重量也得評估。這時我又看見岩壁上有一些突出物,我說,如果把佈展線從入口處的階梯一直往下拉,貫串整座坑道,觀眾行進時就可一邊讀詩一邊賞畫。千羽說那些突出物日久鏽蝕,很不可靠,我不想放棄美麗夢想,便伸手施力作測試,一片碎石瞬間崩落,砸傷了我的膝蓋。我只好放棄、並且信服,安東坑道的岩層結構層次變化多,存在我所不理解的神秘。包括一些路段我走過時,水滴會突然從天而降,滴進我的脖頸,那冰涼的感覺一様存在岩層的奧秘,更別說那長而多分叉的坑道,遍佈著寢室、彈藥庫、盥洗室、機砲、作戰室、豬舍……後來的佈展過程,因為與坑道已建立更多的瞭解與默契,我們只選擇外加綁線,因為任何藝術品都不能去破壞岩層的結構,包括釘一根釘子或鑿一個小洞,我們都避開,不作任何額外的碰觸。我想,一座坑道的生命,岩層自會替它代言,當我實際親近一座坑道,我心裡迴盪的不僅是風聲而已,還有更深刻的一些觸動與思考。

坑道裡的風,十分強勁,那冰涼的風吹一整天,身體感覺輕飄飄的,肚腹也隱隱作痛。而坑道圖標示的廁所沒個影兒,入口處的464個階梯又陡又長,走進坑道,我們都得減縮飲水量,避免麻煩的進出坑道,再多爬928個階梯,尋找解放之地。帶著虛而冷的感覺,我們把整座坑道作了完整的探查,最後決定集中在一個路段,拉出六條佈展的鐵絲線,不費一根釘將它綁在測試過的牢靠突出物上。

掛好畫作,一陣又一陣的風,把我們懸掛好的畫作吹得團團轉,千羽和我嘗試很多方法去固定它,卻一次又一次敗給風,所幸後來風漸漸和緩下來,讓我順利拍下佈展的照片,那一刻,我決定再加寫一篇專輯,定題為「畫說,安東坑道藝術」。這一天,完成了最辛苦的佈展工作,我心裡想,鑽進地底之後,隔天可以騎機車自由行暢遊東引,真好。
-----------------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台北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