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84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5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3-10-09 21:09:03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詩意的行旅連接世界屋脊 --閱讀人次 : 1449

進駐馬祖前夕,我坐在台北101高樓會議室裡,聆聽夥伴精彩的簡報。連續四個鐘頭,我們專注盯著螢幕上的影像、圖表、企劃內容,逐項分享、討論細節。友人的深度解說深深打動我的心,不管是南台灣的一處行館規劃,讓心靈與大自然融合為一、讓感動湧進生命;或是青藏高原上正在興建的「藏傳學院」,在我眼中都是任重道遠的壯舉。人生的行旅,山高水深都有風景,為收集一部長篇小說資料而展開進駐計畫的我,原本要帶著友人親身走過青藏高原,沿途拍下的紀錄照片及專案資料同行,但打包行李時才發現那看過無數遍的光碟,突然讀不到任何資料。幸虧我用心看的資料記憶十分深刻,我在飛往馬祖的班機上一邊閱讀僅有的書面介紹,一邊回朔友人拍攝的照片,朵朵白雲飄浮在清亮湛藍的天空,一望無際的曠野、群山環繞、迤邐彎曲的長路一直蔓延到天際。

在天蒼蒼、野茫茫的視野裡,一長列摩托車隊、騎馬隊、吉普車隊、盛大的喇嘛隊、一群又一群虔誠的藏族人,正翹首等待迎接「康究仁波切」。他們虔誠的面容在天地間散發正信的光輝,讓人隔著時空望去,心中盡是動容。我看見友人拍的照片,在供茶儀式帳篷裡,不分男女老幼一個接一個向仁波切敬獻哈達的場景,那一刻雖然我沒在現場,但從照片中可以感受到信仰的力量讓人的靈魂提昇至最純淨崇高的境界、我也感受到草原上盛大莊嚴的氣氛,藏族的擊鼓舞、面具舞正躍動著旺盛的生命力,那力量十分強勁,包括仁波切為藏民摩頂祝福的畫面,也讓我深深感受到法喜的震動。

在101高樓會議室裡,友人的簡介讓我看見青藏高原的美,因為擁有相同的感動,我把曾經走過內蒙古大草原的震懾經驗、心靈悸動與友人分享。我說,生命中的法喜就像靈魂的奇遇,那難以理解的部分只能去經歷它,默默等待新智慧誕生,再去體會更深一層的發現。之於大漠天地在我身上的撞擊,我把它視為前世的因緣,當我捧讀一份「世界屋脊」的資料,那讓我深深嚮往的「他方」,雖然我有迫不急待、熱切渴望奔赴向它的強烈意念,但我心中仍存在一些難解的疑惑,我需要時間去經歷並且解開那讓我泫然的奧秘,理解其中的玄機,然後我才會抵達真正的喜樂。

帶著一分奇特的心思,我行進在馬祖多彎曲的山路上,為了深刻接觸當地,寫出真實的生活樣貌。我選擇搭公車,一村又一村、一站又一站,走走停停,和當地居民閒話家常。「從前的日子真是苦啊……」依嬤的話題總是從這兒開始,從童山濯濯的艱苦,慢慢穿過戰地歲月,一個轉身,逝水的流年便將坎坷的故事堆積成岸,回首時只能望水興嘆,難以向時間追討什麼。有一次在牛角村,一位八十六歲的依嬤對我說起從前,眼淚一顆一顆滴落下來,她一邊拭淚一邊哽咽述說,努力幫助我追記更多老故事,我的眼淚也一顆一顆滴落下來,我一邊拭淚一邊哽咽的對依嬤說,我金門的阿公落番到南洋,我阿媽沒等到我阿公衣錦榮歸蓋「番仔樓」的榮耀,她二十四歲守了寡,自此展開寡母孤子的一生……「過去的日子真是苦啊」……那日正午,八十六歲的依嬤和我相對而坐,說故事的人說得眼淚直流,聽的人也是……離開依嬤家時,她塞給我一堆糕點、餅乾、罐頭,我帶回民宿默默吃著,怔怔的想心事,那日正午,訪談到達極致顛峰,我攀上世界屋脊,只能望著藍天白雲,穿越時空整理自己。之於人類的命運、心靈的撞擊、永恆的原鄉、人生的追求,人們只能瞻望日月,希望它變成我們心裡的燭光,溫暖每一個夜晚,不讓前塵往事繼續悲傷。

進駐馬祖期間,我每天搭公車「走村」,訪談、拍照、做紀錄,感覺故事收集得不夠完整,便轉進圖書館找資料「補遺」。不管公車是走山線還是海線,我常望著藍天白雲,心裡想,生命的行旅需要走更遠的路去看不同的人間風景,再回頭經歷自己土地上的故事,哼唱自己的歌,睿智與包容力也就增強壯大了。我想一步一步的往前走,總會產生力量參透人間事、滋生新智慧,學習到更好的「擎舉」以及「放下」的處世方法。那難以言說的離島原鄉宿命,不管我走到哪裡都會一直跟著我。那亟欲想飛、又必須向下紮根的意念,處處都是詩意的行旅,一直連綿到世界屋脊。

----------------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台北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