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陣雨 靄  溫度:18℃ AQI:119  風向:北 風力:1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6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3-10-23 12:14:20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不分凹凸高低的飛 --閱讀人次 : 1416

   
整天忙著分類整理一張青海的光碟照片,我不僅看風景而已,還拉著一朵雲的衫袖隨她漫舞,俯瞰青藏高原的土地、犛毛、欣賞藏人迎神的歌舞。當一長列結綵插旗的機車隊、盛裝的騎馬隊出行,遼闊的草原上有藏傳的管、鑼、鈸等樂器齊鳴,我看見康究仁波切為眾人披哈達、摩頂祝福、而象徵活力奔放的「風馬旗」在風中飄動飛舞、傳統面具舞也搖擺盡現魅力……這些蔡總寄給我的光碟照片,我花了一整天時間整理,一直忙到凌晨時分,才將定位好的四組專稿照片傳寄給潘和蔡總,我信中說,超級忙碌的我一直找不出時間進行第二波的馬祖進駐計畫。發現自己因過度忙碌而尾椎痛再犯,我趕緊拉著一朵雲的衫袖去看風景,藉此舒緩自己。

一朵雲,飄浮在青藏高原,看著氂牛低頭吃草,風淡淡吹過崇山峻嶺。她望著旅人朝聖的步伐走向拉薩,聽見喇麻對旅人說,行腳要像雲一樣,慢慢飄就好。

如果我昇華變成一朵雲,我會覺得西藏、拉薩很遠嗎?高原上的高,與平地上的高、高樓上的高,有什麼不同嗎?我腳踩的土地、行走過的履痕,與我的經歷、心裡的轉折有什麼牽連嗎?書寫時,當我站在舞台下,看著劇中人搬演戲中的人生,會對我真實的生活產生什麼影響嗎?

記得有個階段,我總建議潘找個「踏實」的一樓咖啡館談案子,我說在台北101高樓,我總感到「虛懸」的一種慌。而每次得經過通報、換證、刷卡、中轉電梯,通過層層程序才能抵達高樓的辦公室與會議室,總讓我感到失去俐落的一種茫。但說歸說,為了節省時間,我們總還是約在高樓的會議室談案。一直到有一天,在101幸會從青海「讓娘寺」遠道而來的「康究仁波切」,我終於克服高樓辦公室的荒茫感。

那次會議,康究仁波切在簽約儀式後,對大家說明興建青海「藏傳學院」的重要性和整體規畫,時而穿插一些個人感懷,我做了很多筆記,仔細紀錄下康究仁波切和建築師的對談。會議結束後,我倚窗而立,從高樓遠眺臺北盆地外圍環繞的群山,視線飄向國父紀念館和圓山飯店那中國古建築、曲線優美的屋頂,金色的陽光閃耀一片奪目的輝煌。我內心充滿喜樂,宇宙的浩瀚、博大注入胸懷,我居高臨下俯瞰眼前的景色,內心一片淡定。萬丈高樓平地起,如果那高有足夠廣闊的胸襟、豐厚的文化底蘊,再高的樓,也不會讓人覺得荒茫。

當我同時寫兩本離島書,憂心自己面對「魔訓練菁英班」都難以完成的任務時,我想起康究仁波切的「大願」--「希望將沙灘一様的家鄉帶進文化的海洋」,他說:「我的家鄉青藏高原有聖者,有像月光、陽光一般的佛光;佛法甘露能消除煩惱,像月光般明亮、潔淨、平和,但家鄉沒有文化基礎,像沙灘一般,無法反射月光。我希望能將沙灘一樣的家鄉變成海洋,月光一照,月影就在海裡,並能將月光從海裡反射出來。」

抱著挑戰之心,我終於抓到「出行」的感覺和時間,我立即上網定妥機票,準備航向另一座島,旅程中,我可以變身成一朵雲,不分凹凸高低的飛,同時提醒自己,行腳要像雲一樣,慢慢飄就好。

-----------------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台北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照片提供�蔡兆全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