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109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3-12-01 10:27:19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撿到一個亮晶晶的夢 --閱讀人次 : 2080

十一月初展開的馬祖第二波進駐計畫,千羽與我將田野訪談定位在北竿橋仔村、午沙港、西莒的青蕃村、東莒的大埔聚落、回到南竿時再補充訪談「戰地政務時期」各行各業的生活。東引的田野訪談則著重一座曾經重兵駐守的島嶼,因為「精兵政策」的影響,加上交通問題難以解決,逐漸沒落後,如何透過發展觀光與釣遊,帶出另一種選擇與活路。完成兩個星期的馬祖田野訪談,回到台北隔日,弟弟帶著william從美國加州返台度假十日。

一家人團聚的日子,我照例每天回家做菜,已經八十多歲的父親換了一台車,弟弟載著我們去逛觀光夜市、參觀「十三行博物館」、搭貓空水晶纜車、看電影等,每天變換不同的節目,就像我每天為家人變換菜色一樣。佈展「華山文創產業園區-東引詩˙歌˙酒&畫展」這天,全家人陪我載著七十幅畫作到紅磚區展場,家人閒逛文創園時,千羽和我爬上十米高的長梯,努力在紅磚牆面上找尋「著力點」懸掛畫作,一直忙到深夜十一點,才把七十幅畫作佈展完成,望著優雅而美麗的詩畫空間,我對千羽說:每一次佈展我都充滿挑戰心,因為不同的空間各有其特質魅力,得挖掘它的最大優點來與畫作相輝映。深夜,千羽和我共同完成了一次美好的佈展演練。

隔日,在華山文創園的東引詩酒節上,全家人又陪我共度歌詩畫酒、與馬祖鄉親、眾多詩友喜相逢的美好時光。重感冒的Kimbo(胡德夫)在經紀人陪同下,從「太平洋的風」唱起,帶著墨鏡的他問我們是否鼻音重了些,經紀人和我都說,每次聽他的歌都充滿感動,那「祖靈的感動」深深攫住我們的心靈。而詩友們為馬祖寫詩、吟詩也是一樣,盡顯真情。

當千羽和我在橋仔海邊,跟著漁民一起面對大海的生活,體驗每日早、午、晚三次出海的忙碌時,我心充滿踏實的喜悅。四鄉五島的田野採訪,一天一天厚植我創作的力道,彷彿一棵樹,不斷吸收陽光雨露竄長。在畫馬祖繪本「誰撿走了亮晶晶的夢」時,我心充滿皎潔的月光,那一片亮晶晶是夢、是花、是雨、是露,它們日夜都在我心照耀,閃動夢想的美好光輝。

弟弟和william的十天假期,在親情的懷抱裡留下很多溫暖畫面。可愛的william常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說他最喜歡我了,我說為了他,我要畫更多的繪本,與他分享新奇的探險。弟弟返美前夕,我搶先去心儀的出版社帶回兩本「誰撿走了亮晶晶的夢」繪本,在簽名時我心裡想,長居美國的哥哥和弟弟在翻閱時,一定會想起我們兄妹在金門鄉下的童年時光,那是一個亮晶晶的夢,身在異鄉,一定倍覺親情、陽光、月光的溫暖呢。

--------------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台北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