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8℃ AQI:66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3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4-04-04 22:03:13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全記錄˙絮語外章(1--2) --閱讀人次 : 2073

2014/4/4

今日是極美好的一天,天公作美、天公疼好人,飛機飛,輪船開,我們菁英團隊為「橋仔」量身定製打造的微電影標書得以順利寄出,大家都好開心,我當然是最開心、最興奮、幸福滿溢得都飛起來了。

昨夜得到許多馬祖民間友人的支持、鼓勵、打氣,因為去年到馬祖領文學獎時,我繞四鄉五島做了詳細的田野訪談,把五十小時的錄音,轉換成八篇短篇小說(北竿兩篇、南竿兩篇、東莒二篇、西莒一篇、東引一篇)這一本書的規畫,我計畫寫十萬字,如今已完成一半,寫作期間,每次遇到難題,我都會一個電話直接打去給民間友人,很快地,所有的疑難雜症都化解了。而且幸運的是在進行田野訪談時,已同步架構「微電影」劇情。民間友人對自己成長的土地最為熟悉瞭解,他們不但幫我添加小說故事,還參與編劇,告訴我如何掌握他們居住的島嶼特色。在青蕃村時,當地友人說,青蕃村因有著極特殊的歷史背景,應該寫一部長篇小說。我說等我把四鄉五島的短篇小說完成後,再來架構一部長篇。當地友人提供給我許多「精彩家族故事」說到動容處,我們不單一起編劇,友人還立即開車帶我去勘景。友人說如果我能走進主角「童年」的老家,我的戲就可以穿越時空,掌握歷史脈絡,寫出更精彩的小說、編出更好看的戲。

「橋仔」的微電影,也是以這樣的方式醞釀、架構出來的。在橋仔做田野訪談紀錄時,當地友人談到橋仔正在儲備對接黃岐的航線,一座小小的島,資源有限,但島嶼的外面是海洋,另一個岸在對面,一齣好戲銜接上兩岸,我們的路就可以走得又長又遠,這是為什麼「橋仔」的戲會想先拍的主因。

昨夜,我去電詢問橋仔漁工不慎遭纜繩擊斷左手小臂的事,橋仔友人說漁工已經回黃岐去了,而且以後不打算再回橋仔工作。那漁工,我每次到橋仔時,很多時間都在他身邊,因為深深被打漁人家的生活吸引,我幾乎整天都在碼頭,看漁夫早、午、晚三班出海、歸航。每次漁船歸來,我比誰都興奮,搶著拿夾子、坐在小板凳上和他們一起挑魚、分類。蝦咕盛產的季節,伴隨捕獲許多魚類,得一條一條挑出來,裝進不同的簍筐。

時序進入捕蝦皮的季節,我又來到橋仔,跟著友人和漁工一起挑撿蝦皮,可惜下次到橋仔時,已經見不到那最年長的漁工,因他不慎遭纜繩擊斷左手小臂,回黃歧家鄉了。還好友人和我相約,五月要去黃歧,到時就可以去探望他了。

漁村的生活,每分每秒都有精彩變化,我為橋仔寫的微電影分場,融進很多生活照片,每次回頭看紀錄照片,心頭都會盪漾一片海水,激出朵朵浪花。

有次我對守燈塔的友人說,我可以當漁夫,但無法當守塔員。但最近我開始修正這觀點,因為三十三座燈塔的行旅中,有一些燈塔位在孤島上,交通部航港局的友人告訴我,一次輪班是15天。所以我已經在做「心理建設」,如何在一座孤島上生活十五天,我希望可以先去金門的北椗島和東椗島(燈塔),因為「首航」會面對較多的挑戰,望著金門家鄉,應該可以安心度過十五天「守燈塔的日子」。

為「橋仔」量身定製打造的微電影標書順利寄出,開心、興奮、幸福滿溢得飛起來了的我,已經在計畫下一次的旅程,因為除了青蕃村具備條件寫一部長篇小說之外,橋仔也是,為了一個源遠綿長、架在兩岸的故事,我必然得走向黃歧,再寫一部長篇小說。

ps:
為了讓「全記錄」一書提升更好的質感,我外加書寫「全記錄˙絮語外章」讓它們變成兩條線,時而平行,時而交叉,這本書將是我的第28本書(22--24是繪本,已完成兩本,一本進行中;25是短篇小說,完成一半;26--27是長篇,才起了個頭;28是「全記錄」,屬「現在進行式」,這本書極特別,因為是「共同演出」。)
----------------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台北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3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4-04-06 00:52:13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全記錄˙絮語外章(2--1)

<與支持善行的好朋友分享>       

橋仔的微電影,挑選為五座島嶼的首航,乃為了架構宏觀、具延展性的島嶼系列影片。

橋仔架在兩岸的故事先拍出來,對帶動後續一座一座島嶼的好戲將有莫大幫助。因為菁英團隊的觸角可以伸得很長,帶出恢弘氣勢,也唯有具備優良品質的好戲,才能真正架構兩岸,開展文化藝術的未來。

東引,是我心目中第二座想拍攝微電影的島嶼。東引的美很獨特,可以用「絕美」來形容。為東引寫的詩、畫的畫,投稿給報社,主編幫我改了一個字,一「線」霞霓(原詩是一「片」霞霓),讓我歡喜極了。登出時,我更加歡喜,因為「你我心底的蒼翠」更加蒼翠了!

<一線天的冥思>    歐陽柏燕

剎時
他的呼吸穿透花崗岩層
鐫入我心窩
烙印
寶藍色的情思
孵出白色形體

斷層的歲月
浪花一朵朵衝激
隱藏色彩
海底翻湧的歌
紛紛爬上岩壁
複印

一片暗沉的光
堅守湍流
等待光與影成熟
一線霞霓
岩壁上倒映
你我心底的蒼翠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3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4-04-06 22:17:21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與支持善行的好朋友分享:       

全記錄˙絮語外章(2--2)

2014/4/6

馬祖文友劉兄的「黃魚」精彩文章,勾動我更深邃的東引小說情懷。記得去年為推動馬祖微電影,勘景期間,劉兄和兩位文友在一個深夜來到攝影師和我所住的民宿,五個人的話題繞著文學與創作者的原鄉旋轉。攝影師也與我們感性分享了許多精彩的拍片經驗。那一夜敞開胸懷、知心的交流,帶給我極大的撞擊。後來我開始寫四鄉五島小說,在田野訪談和收集資料時,特別去文友劉兄的老家「珠螺村」,因為讀過他的「流浪到珠螺」,留下極深刻的印象。雖然那次拜訪珠螺村並沒挖到什麼特別的故事,但無意中撞見珠螺海堤上的兒童彩繪,我因此寫了「驚艷珠螺」一文,其中一段我寫說:「就在一剎那間,我與珠螺『驚艷』相遇了。那是海堤上的一系列兒童彩繪,讓我的眼睛閃光又發亮。這是我在馬祖看過最美麗的彩繪,在一個小村莊不經意的撞進我眼裡。因為末班車快到了,我搶時間猛拍美麗彩繪,心噗噗跳著,竊喜終於看到我想要的『色彩』了。在離島之間走動,我常感嘆看不到美麗的色彩,除了藍天碧海、花草樹木之外,我最常拍攝的是『迷彩』,那是偏冷硬的坑道、碉堡、軍營的主色系,至於聚落裡偶見的壁畫、乃至觀光景點裡的應景壁畫,我都看不見我想望的色彩。」

讀到「黃魚」一文,我發現我為東引寫的小說和未來要籌拍的微電影,又可以加進新劇情故事了。人世間的「善緣」,總會在微妙的時機,牽引出更多夢想,那是才情、天賦、努力、堅持、機運的匯集,在清水民宿的知心對談,幸運的我們在一個夜晚都飛起來了。深深的夜,三個馬祖人、兩個外地人,相對把心事挖得很深,那帶著疼痛、又悲又喜的交流,讓心靈一片澄澈、腋下長出翅膀。之於文學與創作者的原鄉,我們心裡很清楚,那是最崇高又深不見底的探挖,我們此生都將不斷前進、且屢屢回顧,一步一腳印的深入自己,不斷翻轉咀嚼,再吐出鐵打的嘆息,繼續前進。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