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16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46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4-12-09 11:43:26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冬陽裡的貓咪與鳥鳴 --閱讀人次 : 1405

年底最後一個月,我計畫在家鄉停留半個月。一下飛機,一陣冷風襲來,我頓生懊惱,憂慮過敏又將來襲。返金前,台北天氣並不冷,加上移動中我想保持畫畫創作,行李箱盡被顏料、畫畫用具佔據,衣物越帶越少,少到連一件禦寒的大衣也被割捨、放棄。

沒帶禦寒大衣,遇上寒流、低溫、冷風,容易過敏的我,想到之前曾寄放友人處一只箱子,我趕緊去載回來,毛衣、披風、帽子都有了,但還是缺大衣外套。望著窗外一片清冷、灰濛濛的天空,我不想把自己關在室內,便把幾件毛衣都穿上,披風、帽子也全上身,開心騎車出門。

變天了,路一樣要往前走。在家鄉啟動的新計畫,得一步一步努力挺進。因為忙碌,我連續吃了兩天土司,連煮咖啡的時間都省下來,將就沖一杯三合一咖啡湊合。夜裡,我的家書繞著地球轉,美國加州、密西根州、法國巴黎都寄了,我才騰出時間連夜去採買。

我喜歡走路,但太忙,天又黑,大賣場已快打烊,我騎著腳踏車匆匆趕路,載回一籃子補充糧食。寫稿到半夜,給自己煮了一碗金門麵線,心裡暖暖的,兩天來終於吃到一碗熱食,深感安慰。稍早腸胃一片虛空,我給家人的家書幽幽說,這麼擠壓時間,乃因我急著想讓新計畫盡快上軌道。

創作,需要時間沈澱,找到深刻的感覺。創作,需要淨空、排除繁瑣雜事,保持心靈澄澈。創作,應該往更美善的地方攀升。返鄉,開始進入新週期的生活與創作,這裡沒有流麗的城市氛圍,只有寧靜的樹影,映照星月,還有一顆不怕孤獨、享受孤獨的心。

太陽出來了,氣溫一樣很低,我望著窗外隨風飄搖的樹梢,琢磨著該怎樣調整時間畫六幅30號畫布,它們是特別為積極開發文創的友人而畫的。我欣賞懷抱理想,能夠做自己,實踐人生願景的人。生命貴在當下,能夠紮根在生命真實的臨在感中,就可以看清生命恆變的真實,堅持自己,不會迷失。

在協助友人佈置溫馨的創作園地時,我心裡充滿歡喜,讓一群喜歡塗鴉、彩繪、寫心情故事的孩童有空間表現自己,我也感染純真的喜悅,再忙碌都不覺得疲倦。

每一個季節的金門都有它獨特的美,除了感受和欣賞之外,轉化成創作更是別具意義。天氣變冷了,陽光因此顯得更溫暖,當我臨窗寫稿,一隻貓咪輕巧的跳上窗外的矮牆,對著陽光的方向趴著,牠垂下尾巴,瞇著眼睛曬太陽。貓咪一身自然保暖的毛皮讓人羨慕,趕稿的我不時望向牠。幾隻鳥兒飛來,站在矮牆上啾啾鳴唱。曬太陽的貓咪一樣慵懶的趴著,一動也不動,鳥兒啾啾叫了幾聲,看看菜園,又看看貓咪,飛走了。

過了一陣子,陽光下的貓咪一個靈活轉身,輕巧躍下矮牆走了,也許他要去覓食。趕稿的我想寫完一個段落,騎車去街市逛一逛,採買一點古早味和蔬果。我喜歡那些自家栽種、用布袋、小籮筐裝著帶出來賣的蔬果,它們被隨意鋪在街市一角,樸素的小農身影不吆喝也不張揚,靜靜等著路人來問價、購買。

人在家鄉,每天忙到半夜,品嚐一點傳統古早味點心,心裡會感到安定而踏實,但更美好的是付出帶來的充實感。能夠和理念一致的夥伴相互激盪,在思想上持續更新自己,保持能力和專業走長遠的路,那過程建立的深層互動與感動,將被珍惜儲存,活出我們真正想要的美好生活品質。

在貓咪再次跳上矮牆曬太陽、鳥兒再次飛來鳴唱時,我要為自己燉一鍋好湯,喝得熱呼呼的然後出門採風、拍照,紀錄家鄉的冬日風景。必然的,我的畫布也會感性吸收我的真誠,呼應一片自然風光,還有冬陽裡的貓咪與鳥鳴。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