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44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5-01-08 15:39:17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潛入燈塔星光與海洋 --閱讀人次 : 1606

歲末,我沈浸在燈塔的光輝裡,忙著架構一本「燈塔文學創作」。島嶼的外面是海洋,能夠突破地域空間,由陸地航向海洋,生命視野、格局與情調,自然澎湃宏觀。展開燈塔資料收集後,一座一座的燈塔閃閃發光,它帶我泅游向新的一年。我帶著昂揚激越的心情,很快建構了七十幾個電腦檔案,資料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我潛入燈塔、星光與海洋,日子過得熱呼呼、閃閃發亮。

週末,在金山服替代役的千羽返家,我原計畫為他的生日烹調一桌好菜慶生,但被燈塔的閃光閃茫了,只拌炒了一盤南瓜麵,又忙著繼續追下個燈塔去。元旦連續假期,我一樣日夜沈浸在燈塔的閃光裡,跨年倒數計時,看了一陣子螢光幕綻放的璀璨煙火,我又游向大海,迎接另一種閃光,它是恆久閃耀的詩篇--燈塔。

元旦隔日,千羽問我是否要出門走走,因為一直忙著收集燈塔資料,我想看的電影已紛紛下片,只好走向尚有放映喜歡影片的僻遠二輪戲院。這日,我們一口氣連看了四部電影。因連續假期,戲院爆滿,第一場電影我坐在戲院提供的板凳上看。在等放映時,肚子很餓,但為保住一張板凳位子,只好忍耐。稍早趕往戲院前,無暇顧及用餐,因我忙著收集「白節山燈塔」資料,它是我要訪問的九十三歲的燈塔主任在燈塔的第一份工作,它位在遙遠又陌生的舟山群島,我費了一些功夫收集到資料及照片後,後來「諸主任」輾轉移動、負責管理的東吉嶼、富貴角、漁翁島、基隆、鵝鑾鼻、彭佳嶼、白沙岬、目斗嶼、花蓮港、奇萊鼻、三貂角、高雄、高美等燈塔,便很順利的收集到許多相關資料及照片。我想循著燈塔主任的腳蹤,走向一座又一座的燈塔,去感受他們曾經經歷的人與事,才好寫出更深刻的燈塔文學作品。我建檔的資料匣有一位「黃主任」,他工作過的燈塔有二十七座,包涵家鄉金門的大膽島、東椗島的燈塔,透過資料收集,我才知道大膽島原來有一座燈塔,但在砲戰中被摧毀了。雖然餓著肚子、坐在二輪戲院的板凳上看電影有點不舒服,但心裡有燈塔之光,一種穿過歷史的幸福感與安全感,讓我覺得一切付出都很值得。第二場電影,我不再坐板凳,我和千羽輪流佔位置,利用中場休息時間去買爆米花、可樂、麵包、刈包。能夠一天連看四場電影,心裡閃著光,真是一件平安又幸福的事。

在新的一年,迎著閃光的燈塔,游向遼闊的海洋,走向一座又一座的燈塔,開啟全新的創作,真是莫大的幸福。記得去年因一種特別的感召,我主動走向燈塔,進行燈塔主任的訪談,發現每一座燈塔都有它獨一無二的特色,當燈塔在地之極、海之媚發光,遼闊的海洋,因有燈塔映照波浪,每一次閃光都讓人感到平安。而燈塔裡平凡卻偉大,堅持與燈塔相守一生、燃燒自己的「燈塔守」,也一樣發光。喜歡燈塔,有許多緣由,最直接的連結是詩意和哲思,寫一本獻給燈塔守的燈塔文學創作,每一個書寫的腳印都會持續閃光,引導我前行。

不管是最古老的燈塔、迎接曙光的首選燈塔、曾遭戰火炸毀又重建的燈塔、新舊建築併陳的燈塔、聲名遠播,名列「台灣八景」之一的燈塔、被列為軍事管制區,不能隨意前往、充滿標語、彈痕累累的燈塔、被綠樹環繞,與海邊有一點距離的燈塔、走過二次世界大戰、國共戰爭的烽火歲月,一直閃著希望之光的燈塔。風雨中,燈塔的故事不曾老過,它一直串連著歷史,而時光的毯子從來不怕歲月侵蝕,守燈塔的人,從新、舊燈塔望出去,港口繁忙穿梭的船隻,一直不曾離開燈塔閃光的眼睛。

燈塔,將迎出怎樣的未來呢?訪問九十三歲的燈塔主任「諸主任」和八十七歲的「黃主任」時,我深深感受一種豪邁、堅強與篤定。每一位燈塔守,因為孤獨,因此特別堅毅,他們總是看得更深更遠,人與燈塔相互交輝,指引人們更清楚看見遠方。未來,我要循著台灣三十五座燈塔、已經退休或在任的燈塔主任、燈塔工程、股長的腳印,走向一座又一座的燈塔,去探挖更多精彩的故事,我要登高望遠,把燈塔周邊風景納入胸懷,再聽燈塔守話從前。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