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110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2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5-03-12 14:06:36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仰望,閃光外一章 --閱讀人次 : 1304

我們生活的島嶼邊緣,有一座又一座的燈塔,如果在夜間以相機空拍,它們將會形成一個醒目的光圈,環繞我們的島,而每一個光點都有它自己的生命脈動,耀眼閃爍。我收集的許多空拍照片中,矗立的燈塔特別讓人驚豔,由空中俯瞰,有蔚藍海洋的烘托,燈塔更是絕美。為了豐富書寫,我的燈塔資料一直在補充,資料越看越多,越覺得自己的匱乏與不足,所幸在訪談燈塔主任、工程、股長時,他們都會提供給我稀有的寶貴資料及書寫建議。在不斷修正書寫及補充新資料時,我發現之前感覺「斷層」的部分,正是資深的燈塔主任人生的「轉捩點」。在時代變遷中,他們個人的遭遇與歷史背景結合在一起,銜接了燈塔脈絡,在環境衝擊下走出一條新路,散發出一道特別的光。

我們現在所見的燈塔,導航之外更導引觀光,我們閱讀的燈塔史,帶領我們追溯不同階段的燈塔變遷,它穿過兩岸分裂,台灣燈塔的技術斷層,一群人憑著過去經驗,努力傳承,一頁艱辛的歷史推進現代,讓全國三十五座燈塔持續發光。而每一個光點,都儲備航向更大的海洋,帶出新時代精神。

未來,燈塔與觀光必然結合越來越深,人們站在燈塔旁邊,怎樣看島嶼與海洋,正反應生活在島嶼的人怎樣看世界。一個閃光的燈塔景點,可能是地方吸睛的觀光亮點,但遠在離島的幾座燈塔所在地,從曾經擁有眾多居民的豐華變成一片荒煙蔓草,而燈塔依舊閃光。如何讓「一個閃光的景點變成一座空村最吸睛的亮點,復甦地方發展」成了燈塔的新使命。所謂地之極、海之媚、島嶼邊境的思考,已不是現代燈塔達人、燈塔控的思考,他們走向燈塔時,拍下一張一張「跳燈塔」的畫面,那躍動的背後,有一個快速發展的彈性動力在催促我們,務必放眼世界,積極閃光。

訪談九十三歲的諸主任時,他說「如果早十年做紀錄,將可以建構更周詳、精彩的燈塔史」誠然,曾經「八仙過海」來台的技術人員,如今只剩一人。諸主任的口述歷史,不僅還原燈塔與人的故事,也留下燈塔的精神,那精神導入現代燈塔觀光,文化才會鮮活。那鮮活的燈塔文化,我從畫過全國百分之八十燈塔圖的高科長身上看見了;也從DIY製作許多環保燈塔的黃主任身上看見了;也從不斷努力改善燈塔艱困環境的黃股長身上看見了;也從對歷史與建築深感興趣,將許多燈塔資料數位化的阮股長身上看見了;這許多看見讓我因自覺匱乏與不足而興生的不安洶湧波濤,漸漸平緩下來,因為遺世獨立的燈塔,托高一片天,我只需仰望,就可以看見引導的光,而讓燈塔保持發光的人,更是最好的引領者。

我想起之前為燈塔寫詩、畫畫、畫繪本、在劇本裡安排燈塔戲的往事,一路走來,那迴旋在晚風裡的歌,原來是燈塔的光,它用詩的節奏,引領我寫下「長於一日暖於一夜、越黑越亮的燈塔行」句子。我們生活的島嶼,有一座又一座的燈塔,持續閃光,每一個亮點不僅是揚帆的起點,更連接外面的海洋,光芒延伸向廣大的世界。我心裡的船影追著光,方向越來越清晰明確。一枚靈動的創作點子,飛啊飛,飛上了天,詩意萌動,一艘船的影子,迎著微風,向著燈塔方向航行,所有的美好跟著餘波蕩漾、蕩漾。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