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119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2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5-03-26 16:46:14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朗讀一首高而美的詩 --閱讀人次 : 1710

燈塔圖文資料收集越來越多,我的Dropbox爆滿,有304個檔案無法同步傳輸,於是我另建了二個備存檔,其中一個專門收錄影片的硬碟,很快被一堆燈塔照片與資料攻佔,面臨滿爆,讓我不得不思考,是否刪除一些影片,好接納更強的燈塔閃光。

一座又一座的燈塔,不斷召喚我走向它。三月中走向「高美燈塔」時,我只訂了一張單程高鐵票,其他什麼都不想,因為只要心裡有光,每一座燈塔都會與人的靈魂相通,任我天馬行空、率性寫下「閃光外一章」。

才踏進高美燈塔,曾主任指著一片翠綠草地,我把筆電小行李箱往旁一放,便和曾主任半蹲半跪半趴在草地上研究「綬草」,曾主任說綬草開花由下而上,一天開一朵,有的直線上升,形成一串淡紫的小花,有的盤旋而上,婉轉曲折呈現另一種風情。一天開一朵花,當所有花苞都綻放後,綬草的花期便結束了。我湊近一株綬草,一、二、三、四…去數它的花苞,我眼前的一株綬草,開了八朵花,還有九個含苞待放的花苞,它尚有九天的壽命,好短的美麗青春啊,除非為它寫詩,用相機捕捉綬草的神韻,留住美,留住芳香,讓回憶長存。

拍完照,留下綬草的淡紫色花影,暫時不去想它開完花後,葉片將逐漸凋萎枯黃,我咔嚓捕捉「高美燈塔」的身影。它紅、白相間、平行條紋的色彩、造型極具特色,不管從哪個角度拍攝都亮眼美麗,這是「燈塔守」辛苦照顧維護的功勞,特別是現任的燈塔主任曾志忠先生。

曾經跟著工程團隊,走遍全國燈塔進行維修的曾主任,從富貴角燈塔轉調高美燈塔才幾個月,遇上颱風、海水倒灌,燈塔園區因此淹水高達七十公分,這「震撼教育」讓篤信「知識只是基礎,實務才最重要」的他,更積極展開整理園區的工作。憑藉過去豐富的維修經驗,從裡到外、從天花板到地板、乃至整地、植栽、稀有的綬草培育規畫,曾主任帶領工作夥伴一步一步辛苦推動計畫。我看著他想刪掉的一堆「灰頭土臉」照片,一邊聽他描述如何拆天花板、摘除一個大白蟻窩,吸引來一大群燕子爭食、飽餐;以及如何將一片人站在上面跳、會震動得彷彿跳彈簧床的鬆軟泥土,如何加上混凝土整地,讓它變牢靠的過程;還有讓他滑倒二次、比草皮還低的水泥步道,他如何把地填高,讓水泥步道與草地等高,避免雨天步道上盡是泥濘;好奇的我也特別去看他做的預防海水倒灌的「逆止閥」和「擋水板」。曾主任說他把許多更悲慘的紀錄影像、照片都刪除了,因為遇上難題只能找方法解決,悽慘的紀錄讓人想到灰頭土臉的一幕,倒不如不看。我忍不住發出一聲嘆息,說這「燈塔外一章」其實是可貴的真相紀錄,讓人明白「燈塔守」如何堅持努力、無私付出,讓燈塔永續發光。

仰望一座燈塔,我都帶著朗讀一首詩的情懷,當我走進燈塔園區,看著綠草如茵、白牆襯著藍天,我都會想到默默為燈塔付出的「燈塔守」,因為有他們,燈塔變得更高更美。當我站在「高美燈塔」眺望四周風景,退潮後的高美濕地潮間帶,連接風力發電的白色風車畫面,美得像一首詩,不管在清晨、黃昏、任何時候讀它,都一樣讓人醉心、難忘。下次我來高美燈塔,除了帶著朗讀一首詩的心情,我還要真正為它寫一首詩!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