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3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5-06-11 17:10:15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燈塔巨人如是說 --閱讀人次 : 1588

忙完幾個企畫案之後,我回頭面對燈塔書寫,開始延伸詩、畫創作,並準備進行「燈塔家族」訪談。它們都在我的「燈塔六部曲」規畫中,除了台灣本島,我還得走向金門、馬祖、澎湖、蘭嶼、綠島,才能完成這計畫。因為忙碌,我有時會過勞而陷入深度疲憊,為了化解緊繃的神經,我常在夜裡走向游泳池,浸泡在攝氏四十三度的精力湯和美人湯中,腦海一樣轉動著待解決的難題。那水溫我浸泡五分鐘就得站起來散熱,再蹲坐下去五分鐘,如此循環數次,心頭的難題便蒸發掉了。

我想起曾經畫過的一本燈塔繪本,書中的小男孩抓著一枚氣球旋轉著,他在找尋一首發光的詩。風呼呼吹,白浪翻湧,小男孩不知道發光的詩在哪裡,燈塔的光暈旋轉著,如歌的旋律隨著海潮一波波湧動。我畫著畫著,感覺一切都在往上飛升,小男孩不知道發光的詩在哪裡,我也不知道,因為追尋有風在推動,所以海堤上的奔跑不會疲倦,純真童心與詩等高,我心裡一直住著一個小孩,他的眼睛裡有一首詩,我畫繪本的時候看見了,記憶一直保存,它將衍生一本詩集,我也不知道它想飛向那一座島嶼,向那一座燈塔致敬。

高樓林立的島,生活充滿緊張氣味,各種新聞散播,撩撥浮動的人心,讓都會氣氛更顯得浮躁。走向燈塔,讓我的身心、思考更加清明。我們生活的島,外面有遼闊的海洋,再大的壓力與疲憊都可以交給海浪捲走。記得在離島的燈塔,充沛的陽光與親切的泥土味,讓人自然湧現創作意念,我在美好的情境裡,很想和一首詩一起飛走,但手邊的事正忙,不容我和一首詩飛向小宇宙。後來在忙碌的空隙,我把寫詩的慾望轉化成一幅拼貼畫,讓燈塔在夜裡放射光芒,而我跟著那光流動。後來每當感覺窒悶時,我都會暫離都市叢林,選擇一座燈塔去進行採訪,也走向燈塔附近的村莊,隨興閒逛並做訪談。我發現接近海洋的生活十分鮮活,而有一座燈塔可以仰望的村民,對人生的看法偏向積極樂觀,因為夜裡凝望一道不滅的閃光,思緒飄向外面的世界,對「海海人生」也就更能坦然面對了。仰頭,望向雲深不知處,低頭,面對土地思考,世界遼闊又實在,往上攀升的生命情境,需要學習更好的釋放技巧,前路才會越走越輕鬆,四野風光明媚。

一邊進行燈塔主題創作,一邊忙著寫新企劃,它們都是勞心勞神的事,企劃有時間壓力,燈塔創作得對接出版事宜。而創作的心嚮往飛翔,不耐繁瑣事務,幸好多元創作讓人思緒靈動,可以飛掠雲霧的天空,再連結一首詩陪伴自己。我又想起曾經畫過的一本燈塔繪本,書中的燈塔巨人,望著正在尋找一首發光的詩的小男孩,他默默轉動他的眼睛,望向遼闊的大海,天上的北極星與地上的石頭也都不說話。跟著燈塔巨人的眼睛望出去,這世界沒有加減乘除,海面上的浪花與陽光,不分愚昧與聰明,月圓月缺,天地間總有希望寄藏。草枯了,明年還綠,花謝了,明年還會盛開。跟著燈塔巨人的眼睛望出去,日月是一盞不滅的燈,給山帶來崇高、給雲帶來變化、給果實帶來熟成、給蝴蝶帶來美麗,而燈塔巨人每一道閃光都是平安祝福的話。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3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5-06-13 00:13:19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