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3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5-07-23 15:58:30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花火行文.光的神采 --閱讀人次 : 1491

夜裡,我把「駁二藝術特區」拍的一系列大型人偶裝置藝術照片整理妥當,他們站在陽光下,身上斑爛的彩繪凸顯生活的各種面向,讓人忍不住讚嘆,創意的發光體,在城市角落散發美的感染力,讓我們身心更輕盈,生活匯集更多創新的能量。之前,我帶著島嶼的文創發展計畫來到「橋頭糖廠」,與團隊夥伴討論文創多元配套,我把糖廠不同口味的冰淇淋和冰棒一一品嚐,感覺身心都甜滋滋的。我讀著漢閣一堆Brand Honor:「漢閣國際秉持著不只是在地生根,更要放眼世界……迄今漢閣銷售版圖已遍及全球43個國家,囊括歐洲、美洲、亞洲、非洲、澳洲等多家知名百貨與商店,銷售據點高達4855處」美味的糖廠冰品融化我的心,我的靈更被藝術精品徹底融化。因為心懷美麗夢想,日子變得更加忙碌,朝向「燈塔六部曲」挺進的路上,我常回味一路走來震懾人心的美,它們是光是影是山是水是雲是霧是瞬間是永恆是夢想永無止境的衝激是奔跑是跳躍是飛舞,我跟著一抹微笑流動,探觸大地最深處的意境。

日子在文創開發的優美氣息中,悠悠轉動。團隊夥伴很有默契的不時交流最新創作進度。可惜後來島嶼的文創發展計畫因人為因素造成一案多發、窒礙難行的困境,但菁英團隊並未因此退縮,依舊往前奔馳、保持創作,讓一條彩帶優美的飛舞。而我則整理相關資料開始寫「呈文」。初始覺得委屈,我對團隊夥伴說:「寫呈文很痛苦,因那不是創作,我得調整到『可以動筆』的時候才能出擊」夥伴說:「呈文也是一種創作,只不過是應用文詞彙之排列組合,不太用大腦創新功能罷了」因為正忙著為燈塔寫詩、畫畫,我腦海裡有一片湛藍的天空與大海,總覺得寫「呈文」缺乏美感,因它不是創作,不能順風順水飛翔。但文創「正道」不容被扭曲,島嶼外面有海洋,為了夥伴共築的夢想,我勉力寫了三篇呈文,列出許多舉證,把文創案子的困境障礙一一羅列。一個午後,我列印出94張A4紙,帶著厚厚一疊資料趕往郵局寄出。

我新添購的十四幅畫布,正張大嘴等我餵養它們,我對夥伴說,我得多上一些紅艷色彩,為自己加油。紅艷色彩,帶著受傷帶著戰鬥帶著期望帶著未來帶著回顧帶著微笑帶著思考帶著喟嘆帶著熱血帶著澎湃帶著無悔帶著奮鬥帶著堅定,一心一意直直往前走!那驚嘆號的背後,是一行一行的花火行文,我對夥伴說,我會把光的神采注入畫布,如果沒遭遇磨難,我畫布上的色彩不會這般繽紛絢爛。夥伴捎來貼心的鼓勵語:「相信烏雲過去終能見彩虹」為這句話,我又調出七幅畫作寄去給團隊夥伴,我心裡的哀傷也轉化成一首藍色的詩。因為與菁英團隊共築願景,心靈可以互通,相互激賞,形成相互支撐的力量,那共事的節奏、速度與成就感,只有燦爛陽光,不會有一片烏雲。

我信任的團隊夥伴,每個人都獨具特質,因為彼此相知、默契特佳,計畫可以盡情往前奔馳。一個半月來,我勉力寫出三篇呈文,當導致案子擱淺的連串舉證像灰色石頭,壓在我美麗的詩作上時,我會因感慨被磨損而興生疼痛、委屈、傷感,這時白色信鴿便會飛越海洋,讓我看見另一片大千世界。美國加州的弟弟來信說Ihope you can get the project. please be careful ... 法國的家人來信說,明年學業告一段落,想改去比利時的布魯塞爾自由大學,說那國際化的大學,有好幾個系所正好是自己感興趣的領域。這讓我想起多年以前,我踩著布魯塞爾的石板路,一步一步走向天涯,心裡沒有絲毫陌生感、也不覺得自己是過客,一切自在得好像生生世世,我都在那裡。當同團的遊客因為行程緊湊、接連穿過許多歐洲國家,感覺辛苦又疲憊,叨念著「好想回家」時,我說:「我願意留在布魯塞爾,不再移動,每天踩著石板路,不再走向下一個景點、國家」那平和、熟悉、安定的感覺,讓旅行變成回家,心靈的歸屬感也變成落地生根的另一種旅程。同團的旅者無人理解我的感受,那心事奧秘得像一首詩,聽到家人選擇布魯賽爾的自由大學,我心雀躍不已,彷彿我也正奔向遠方的美夢。

當我繼續修改微電影劇本,又不得不與掌鏡的韓討論「延後拍攝」時,早已洞穿島嶼人心被層層束限,難以掙脫困境的韓說:「妳太浪漫了」我想了想,反省一番後還是覺得因善良而受害,只要繼續堅持「正道」,總會有「逆轉勝」的一天。而保持純真美善,自然會讓創作散發清新氣息,反觀耍花招的人,終是要陷落在自己挖的洞中。之於島嶼觀察,我發現有些人眼睛不是望向海洋,而是糾結向內,盯著不是重點的所在,久了,人生也就更貧乏無力了。

夜裡,整理好一系列大型人偶裝置藝術照片,我想起拍攝時,正午的陽光又熱又辣,我一直擦汗,汗水卻猛流不停,我灌下好幾瓶礦泉水,堅持把「駁二藝術特區」所有的人偶都拍完,拍完正面、又拍背面、再拍雙雙並列的人偶、接著為每一個人偶拍獨照,燦爛的陽光,讓人偶神采飛揚,他們真美,啟發我很好的想像。我後來對夥伴說:我覺得「鹽埕」燦爛的陽光對我的創作有很大的提升。雖然眼前原鄉島嶼的遭遇讓我感到悲傷,但不妨礙我們繼續朝夢想挺進。因為挫折會讓人看見更遠的遠方,因此更加堅持眼前的堅持。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