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3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6-06-22 08:11:30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從浪漫微醺出發 --閱讀人次 : 1129

遠行,應該帶著浪漫微醺的心情出發,讓旅痕累積生命的豐華,讓春天的腳印旖旎成花。因為要住在家人位在巴黎的居所,我自然特別關注這座被美譽為「浪漫之都」的城市。巴黎的浪漫,有各種解讀,巴黎是否浪漫,也因人而異。對我而言,能夠走向它、靠近它、貼近它,與家人在異國的一座城市共同生活,巴黎不僅是浪漫而已,它還讓我醺醺然,內心充滿狂喜。

有人來巴黎,是為了追求時尚生活,但這離我非常遙遠,有人說巴黎「浪漫到殘酷」,這我不太理解。有的旅人來到巴黎,竟然得了一種罕見疾病,稱作Stendhal syndrome(司湯達綜合症),這也超出我的想像範圍。巴黎在我眼中的「浪漫」定義,是它有無數傲人的美術館、博物館,不管任何膚色、種族的人,都可以走向它,一窺藝術殿堂之美。

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來巴黎尋找靈感,看著城市環境的聲、光、影結合得十分優雅和諧,得到重要的啟發,是一種浪漫;走過塞納河,從左岸到右岸,體會大都會生活得不斷在夢想與現實之間擺盪、掙扎,摸索的過程也是一種浪漫;被香頌牽引,或被一首「老靈魂」的歌帶進迷離情境,沉浸其中而忘記身處何處,是一種浪漫;被不同年代的物件召喚,被吸入另一個時空,陷落而不自覺,也是一種浪漫。來到巴黎,能夠熱愛生活,感受時尚、美麗、與歷史結合的魅力,穿梭在不同風格的建築群裡,傾聽古蹟說故事,也是一種浪漫。

浪漫,就在一念之間。我們生活的背後,存在各種可能,為了走向更多歐洲國家,法國家人努力規畫出最精省的配套,在安排諸多旅程動線外,又新增了Brittany (布列塔尼)的行程。我調閱各種地圖,搜尋Mont Saint Michel(聖米歇爾山)和Saint Malo(聖馬洛)的資訊時,被一張從空中俯瞰的照片深深吸引。一座花崗岩體的島嶼,漲潮時才成為島。它的潮差超過15米,萬馬奔騰的壯闊畫面,讓我對Mont Saint Michel迷情不已,於是多花了一些時間做主題功課。接著我又延伸去看「法國世界遺產」,其世界遺產總數高達41處,包含自然遺產3處、文化遺產37處、雙重遺產1處,區域則遍布歐洲和北美洲,我一處一處看完。接著又調閱Saint Malo的地圖與資料,一邊想像一座隔著英吉利海峽與英國遙遙相對,西元1532年才成為法國領土的半島,我走向它時,必然會嗅聞到英格蘭的氣息。那從英吉利海峽吹來的風,早先一步撩動我的心,而一座經歷、承載各種冒險故事的古城,歷史早已為它鑄下驚艷的色澤。當我讀到「玫瑰海岸」的迷人景緻時,不禁微笑,興起為它寫詩的念頭。

從巴黎出發,走向不同的國家,我想用自己的方式探索歐洲。前行的路,也許會改變我往後的生活,但我相信靈活的心,可以吸收更多陽光,與所經之地產生良性互動。走向Bordeaux(波爾多)時,可以感受不管來自老藤或新藤的葡萄,其汁液經過橡木桶發酵帶出的深邃的色與香。一座充滿酒香的城市,如何迎接不同年代的機遇和挑戰,Bordeaux會用一杯一杯的佳釀,告訴世人最芬芳的故事。我讀著一座一座的酒莊,感覺飄飄然,在詩意催迷下,我走向冰箱,把一瓶紅酒的軟木塞拉出,給自己倒了一杯葡萄酒,一邊品酩一邊去看酒瓶上的貼條,它來自法國一座古堡。因為多讀了一些酒莊的故事,我感覺葡萄酒越喝越美,很快酒瓶便空了。

繼續延伸閱讀,我走向蔚藍海岸,想起喜歡的法國電影,那讓人難忘的經典鏡頭,就像迷人的詩。在陽光燦爛的地中海,生命能量顯得特別旺盛,那深深搖盪、隱隱流動的光與影,每一片都充滿靈思,催促我把它們網羅入詩。每次寫詩時,抓不到精準的字根,我會留下一處空白,喝一點酒,讓一陣風帶我搖擺舞動,讓身體變成音符,然後靜靜的等那神祕的字根靠近我,飄進空白的位置,一首詩遂有了歌。

沿著即將展開的歐洲行路線做功課,我常旋轉地球儀,陸地與海洋的功課,有時粗曠有時細膩,家人安排的旅程動線,每一條路都在鋪排延展未來,我帶著深耕立足的心思,用筆電抒發心聲,隨時滑動手機搜尋資訊,需要更詳實、靈巧的畫面時,便用ipad閱覽,有時也讀一些吸引我的bbs文章、blog訊息、FB圖文。當我因書寫所需,不斷調閱地圖和各種資訊時,手邊的各種配備也閃著光,不斷提供給我全面最新資訊。

遠行,需要在腦海映現旖旎畫面,自己拼貼蒙太奇,打造浪漫詩意空間。他方,需要親自體驗,才會明白一個地方與自己的情緣。不管環境把人印出什麼模型,保持創作力,所經之地便都充滿驚奇,人生的際遇情緣,也會催發人的潛能,讓冬天快轉入春天。遠行,我將帶著浪漫微醺的心情出發,讓腳印長保春天的輕盈,旅痕過處,盛開一朵又一朵豐美的花!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