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43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6-08-19 21:06:03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在里昂與小麻雀共進早餐 --閱讀人次 : 1137

     

展開南法旅程,沿著瀕臨地中海的城市行進,我們計畫先到里昂(Lyon),然後走向蒙特利爾(Montpellier)、馬賽(Marseille)、尼斯(Nice)、摩納哥(Monaco)等。大巴清晨三點就抵達里昂,我們率先來一場古城巡禮,從清晨三點走到八點,足足走了五個鐘頭,尚未甦醒的城市有一種迷人的迷離氣息,古城的石鋪路,我邊走邊拍攝,腳下每一顆石頭,都串連著歷史場景故事。沿著斜坡,走向古城最高處,我們在一座公園眺望里昂街景。公園暖黃的路燈與漸漸明亮的天光共融,相互映襯渲染,那光彩色澤美得讓人屏息,仿如匯聚全世界的溫柔與善良,在這一刻化作一道光向人祝福。我連拍數張風景照,又拍下幾張有人影的獨照,才拍完,路燈就熄了,一座城市完全融入天光,告別漸漸甦醒的迷離情境。喜歡古城的我默默想著,里昂,我們來了,用背包客的走法,一步一腳印,向一座城市表達探索的決心和情意,那月照、水流、鳥語、心香,值得花五個鐘頭的誠懇步伐去體驗更多行行複行行,鞋底永遠磨不平的深刻!

從最高處緩緩下山,走進光亮的城市,我們走進一家咖啡廳,坐在露天座位等著剛烤好的麵包與熱騰騰的咖啡,走了五個鐘頭的腳,水泡隱隱作痛,一路行來,已經走過歐洲多個國家,每一次露天咖啡座的休憩,都是身心全然釋放的歡愉時光,尤其是石鋪路的古城,走得越艱苦越疲憊,腳底水泡冒得越多,驚艷感便越深越美,讓人想要探索更多,也樂意付出更多。

麵包與咖啡上桌了,我們的手還沒碰上餐盤,一群小麻雀倏忽飛撲上來,直接啄咬上麵包,匆匆一口吞下,又立刻啄咬第二口。我們驚呆了,這情景真是太離譜太囂張了,一群小麻雀「集體搶食」,完全無視我們的存在,一隻又一隻飛上餐盤,又啄又咬,有一隻撕咬下一大塊麵包,大概擔心同伴搶食,立即叼咬著麵包飛走了,幾隻較小的麻雀乾脆盤據在餐盤上,一口又一口的啄食。連夜走了五個鐘頭路,又累又餓又渴的我們,趕緊揮手「搶護」早餐,小麻群暫時飛離餐盤,但牠們不飛遠,牠們站在旁邊沒人坐的椅背上,等候我們防不勝防的每一瞬間,立即又飛撲來搶食。一頓早餐,我們吃得緊張兮兮,才喝幾口咖啡,麵包就又被搶走一部分了,眼看麻雀「聞香」而來,越來越多,我們最後放棄「搶護」早餐,改採「懷柔」策略,把麵包撕成極小塊的碎屑,往地上一撒,果然小麻雀便成群飛撲而上,我們就利用牠們飛撲搶食的瞬間,吃自己的麵包、喝自己的咖啡。但有幾隻聰明的麻雀,知道我們揮手驅趕牠們是做做樣子而已,便一樣趁隙飛來搶食,一頓早餐,吃得熱鬧非凡,吱吱喳喳的小麻雀,不斷跳上桌,我也趁隙拍下牠們的身影,在里昂與小麻雀共進早餐,成了我們南法行的一個鮮活有趣的紀錄。

行行重行行,里昂、蒙特利爾、馬賽、尼斯、摩納哥等,每一座城市每一個國家,都有它迷人之處,我用相機和錄音筆,一一紀錄,包括里昂小麻雀吱吱喳喳的話語,也收錄其中。未來,我的歐遊札記,必然會再追記牠們更多在早餐桌上說的話,這些鳥語,將伴隨更多花香,跟著地中海的浪花,一起翻湧、飛舞。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