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3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6-11-08 14:49:15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相約在港邊的腳印 --閱讀人次 : 1124

特別為「海港」寫的專稿,需要挑選照片來搭配,我在整理照片時,發現自己盯看照片神遊的時間比寫稿時間還長。記得在法國波爾多(Boreaux)「水鏡廣場」夜遊時,我沿著加龍河堤一路拍攝大郵輪的照片,一長串閃耀的燈火從船身高處披掛而下,拉出海面一大片迷眩光影,遠拍近拍都是旖旎浪漫風情。隔日我再去廣場玩,遊輪已經不見蹤影,想必它已經航向下一個國家、下一座城市的海港了。

旅程中,我特別喜歡在海港漫遊,做一些特別的紀錄。從暑夏走到深秋,我們有時搭機有時坐大巴,分成多次從法國出發,走過一個又一個港口,常與海風撞個滿懷,有時,我低聲吟唱,伴隨浪花撥往過去,搖盪未來。來到港邊,我總是睜大眼睛看前方,內心充滿激情,相信遠方的夢更美。

完成一篇海港的篇章,我發現筆電裡還有許多尚未歸類、整理的港邊照片,一顆心仍沒上岸,一直在大海裡漂游,那些正在規劃的續篇,跟著波浪日日夜夜搖盪。我把海風與浪花的舞蹈框起來,掛在牆上,提醒自己別遺漏任何歡喜,一定要將它們入詩入畫。

之前,哥問我歐洲的行程規畫時,一度我以為我們會在歐洲相會,因為住在美國密西根州的哥,每年慣例會帶家人到歐洲旅行,今年他選擇搭遊輪,航向葡萄牙(Portuga)、西班牙(Spain)、法國(French)、義大利(Italy)、希臘(Greece)、土耳其(Turkey)等國家。而我們從暑夏走到深秋,不斷出發、且復歸來,進出都以法國為中心,雖然走經同一個國家、同一座城市的海港,但我們都沒在海港交會。當我在整理義大利照片時,哥和我談了一些歐洲議題,同時交換旅遊經驗,分享我們都走過的海港的點點滴滴,我說我正在書寫的旅行篇章,不僅是紀錄已經走過的路,還要更積極規劃未來的新旅程。

整理照片時,我攤開世界地圖,把走過的歐洲海港位置再看一遍。哥說,他們的郵輪走過希臘之後,原來航程中的土耳其之旅,因為一些因素而取消。我沒多問為何遊輪會取消原來的航程,但我把看得到的土耳其資訊都調閱出來,同時也把北大西洋、地中海的航線一一看過,然後回頭整理自己的照片,我發現我的心早已變成一艘船,一直在追逐遠方的夢,不想靠岸。

完稿的篇章帶領我再一次回味美好時光,我記得從義大利飛返巴黎的夜航,航程中我一直緊貼著窗戶,關注飛航的路線。義大利的國土被喻為是一隻長馬靴、踢著兩顆球,西西里島(Sicilia)和薩丁尼亞島(Sardengna),那次飛航,讓我實際體會、印證了這比喻。我們生活的島嶼,帶著夢飛向他方,每次飛機起飛後,世界便只有天空與海洋,更多時候是在看不見任何東西的雲層裡,只能靠想像架構願景。從義大利高空俯瞰,飛航途中一直看得見光點,那貫串整個旅程的波光盛景,海灣、漁火、繁華點點,讓人心中滋生更多力量。那次夜航,帶給我許多驚艷,更讓我深沉思索自己未來的路。

我對家人說,下次我們應該安排時間,再一次走向義大利,接著去希臘,至少要在那停留一個月,深刻體驗地中海風情。天空的飛航路線,海上乘風破浪的航程,總是特別吸引我。每次站在海港邊,我滿懷歡喜迷戀,相機變成第三隻眼,忘我、貪婪的一直拍攝,恨不得把眼前一切都鐫刻入心,航向陌生地時,我也從不擔心迷航。那些我已經寫過的海港,尚有續篇待寫,正在書寫的也延伸出更多面向。人生路得不斷向前行,美麗的回憶,有白雲朵朵飄,浪花朵朵開。我想我如此迷戀海港,和島嶼的成長背景有密切關係。也許海風與浪花擅長製造漂泊與浪漫情懷,而我接收得特別快、特別多、也特別深刻。我拍攝的的歐洲海港照片,包括岩岸、沙灘、遊艇、帆船、浪花、戲水人潮,這些美麗的照片,讓我頻頻回顧,不斷反芻美的悸動,更想積極衝出島嶼,航向遠方。

因為家人住在不同的國家,我們可以選擇相約在海港邊。哥哥可以從美國密西根州飛來,弟弟可以從加州飛來,長居巴黎的家人,可以選擇一個海港,再伸展探奇之旅,就像他曾帶領我們走向法國的波爾多(Boreaux)、聖馬洛(Saint Malo)、南法的尼斯(Nice)、馬賽(Marseille),接著走向摩納哥(Monaco)、西班牙的巴塞隆納(Barcelona)、葡萄牙的波多 (Porto)、里斯本(Lisboa)等地海港。

我對家人說,我願細數腳印,追著海浪成長,帶著不斷前進的心志,與家人在海港相聚,並且在混和著各種顏色的海,撒下願景之網,遙望雲、霧、天、海一起編織的地平線,再拓展一個夢,再塑造新的一天。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義大利 桑塔露琪亞港/法國 聖馬洛 漁村/南法 馬賽港


摩納哥 豪華遊艇/尼斯 海灣/西班牙 巴塞隆納港


葡萄牙 波多 運酒船/法國 波爾多 海邊夕陽/葡萄牙 里斯本 海邊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