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00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7-02-07 17:11:37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燦爛色彩孵化一抹異香 --閱讀人次 : 1233

             
異國的新奇旅痕,形成我創作上的另一番風景,燦爛色彩孵化一抹異香,觀測寰宇星塵,世間奇美盡可鋪展成新的畫面。我微笑採摘各種光點,咀嚼諸般滋味,將之入詩、入畫、入文,多彩的人生機遇,因用心而越來越豐饒,「華僑篇」是我新近專稿中的另一項延伸計畫。

初到法國時,家人安排了布列塔尼(Brittany)的行程,我們在聖馬洛(Saint Malo)愜意遊蕩,不得不離開時,我心中萬般不捨,在聖馬洛火車站等車回巴黎((Paris)時,我聽到熟悉的語言,尋聲望去,我看見幾個黃皮膚面孔,聽那語調似來自中國,我帶著微笑走向他們,很快交到幾個新朋友。他們從中國移民到法國已有一長段時間,新生代都在法國出生、受教育,巴黎已成為他們的第二故鄉。上了火車,我們的座位相近,因此多聊了一些異鄉的人與事,相互留下聯繫的手機號碼及E-mail,這次偶遇誘發我開啟歐洲紀行的「華僑篇」書寫規畫。

巴黎有大中國城、小中國城,位在不同的區域,一樣吸引人。我幾次到那,沿著長長的街道走逛,一家一家的店面,掛著中文招牌,不多贅語,直接寫著超市、雜貨店、酒家(餐廳)、糕餅店、豆腐店、熟食店、服裝店、百貨行、房地產公司、書店、美髮廳、花店、快速沖印店、金融兌換、金飾店、唱片行等,我一家一家逛進逛出,像觀察員一樣記錄、欣賞,趁著用餐及買東西時,隨性進行訪談錄音,共通的語言帶來親切感,我很快與他們融合在一起,聽到各種心聲故事。有一次我在一個街角,看見一位老太太蹲在牆角挑揀韭菜,那天太陽很大,她努力把韭菜和自己的身子藏進陰影裡,我被吸引過去,蹲下來和她聊天,她說這些韭菜是她同鄉提供的,她閒著沒事所以幫忙整理,兼做一點小買賣。老太太不懂外語,她只說家鄉話,在一條盡是中文招牌的街道,老太太保留她自己的步調與生活方式,巴黎與她之間沒有任何隔閡和衝突,聽著她說話,看她仔細挑揀韭菜,我心裡一陣感動。離開時我買了附近店家賣的中式大肉包,我趁熱塞進嘴裡,細細咀嚼,那香噴噴的滋味是另一篇「華僑篇」的開頭。躲在牆角隨日影移動,變換位置挑揀韭菜、賣韭菜的老太太,是一個鮮明又深刻的畫面,她促使我的「華僑篇」拓展成更多元的觀照。

我在巴黎的中國城,看著以「龍」為主題的整面牆大壁畫,構思著我的新繪本。除了龍的形象,還有更多靈動的東方內在值得探索與開發。繪本的張力感染我,蹲下來,將自己放得更低,珍惜每一次的偶遇,做最真誠的交流。

在不同國家和城市移動,可以遇見許多驚奇,留在巴黎的日子,一樣有故事。法國家人居處的巷口,有一座小公園,它離地鐵站很近,每天進出家門或搭地鐵時,我都會繞進公園,看花、看樹、餵鴿子,有一次我在那遇到二位中國婦女,她們在附近工作,帶著午餐來到公園,坐在樹下的長條椅上輕鬆用餐,那一天我錄下非常精彩的異國生活訪談,她們坦誠的心聲,帶給我極大的衝擊。她們的故事應該用小說來呈現,讓迂回曲折的人生釋出更多光彩。離開時我對她們說,天氣變冷了,我想要那種蓋起來厚實、保暖、有安全感的大棉被,卻一直找不到,她們指引我一處賣場,後來我順利買到了大棉被。

因為有「華僑篇」的訪談經驗,我越來越能快速感知環境與人的情緒波動,我喜歡隨緣、即席式的訪談,它讓我的異國生活增添許多色彩。來到義大利(Italy),那色彩增添了浪漫插曲。有一天我在一條熱鬧的大街閒逛,被一家色彩繽紛的店面吸引,走進店裡,面對各種形狀、五顏六色的義大利麵、瓶瓶罐罐的醬料、美麗優雅的餐盤搭配,我興奮極了,照片猛拍不停,想把眼前的炫美瑰麗都記錄下來。一位美麗的店員跟著我的相機移動,笑容燦爛如花,後來她接受我的訪問,並且引薦店長與我認識,她們體貼我不會說義大利文,親切的用英文與我交流。義大利的浪漫、繽紛色彩,在我的錄音筆裡流動,我們在義大利的餐飲,很自然的每天都優先選擇義大利麵,體會不同口味的唇齒留香,餘味繚繞。

為了記錄動人的回憶,展開更多美好追求,我新建一個Life opportunities的檔案,它自然銜接上「華僑篇」。小跳芽跳啊跳,小羽毛飛啊飛,他們不管在哪裡,總能快速融入當地,他們沒有任何障礙,能夠跨越時間和語言,當我專心、融入情境畫繪本時,我發現一抹異香飄啊飄,那芳香直追一首詩。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