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朗 溫度:17℃ AQI:6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3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7-04-18 15:26:54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彩繪奔跑向未來 --閱讀人次 : 1319

畫好一幅新畫,小羽毛飛過布拉格(Prague)的紅色屋頂,小跳芽伸長觸鬚,變成老城的精緻櫥窗一景。當查理大橋(Charles Bridge)上空的一輪明月深情俯瞰南北縱貫捷克(Czechia)的母親河--伏爾塔瓦河(Vltava River),我跟著潛入一彎笑影裡,在詩的情境中,專屬一個國度的繪本構圖大致底定,我放心往前奔馳,把跳躍的秒針放大,跳接到我想望的天空。

寫南法「蒙特利埃」(Montpellier)的專稿時,一列又一列色彩繽紛的車廂吸引我跳上去,這些不同路線,構圖與色彩各異的列車,帶我四處蒐集光鮮的故事,我悄悄許下承諾,要為它們畫出我的感動與歡喜。

從尼斯(Nice)到摩納哥(Monaco),地中海風光明媚,陶醉的眼神閃啊閃,一連串驚嘆號之後,我們看見「文蒂米利亞」(Ventimiglia)的站名,才發現火車坐過頭,海岸風景已連接到義大利(Italy)了。我們沒有半絲驚慌,反而驚喜不已,開心自己一個不小心,提早踏上義大利國土。在邊界城市遊蕩,我沿途記錄迷人的異國風情,錄音筆也錄下私密心語,越來越覺得自己十分適合當旅行家。

規劃一系列歐洲繪本,最大的驚喜是生命版圖越來越遼闊、豐美。這日,我把英國開往大陸的貨運列車,搜圖製作成一張跨越歐亞的路線圖,捎寄給國外的家人,表白我彩繪奔跑向未來的心志。這列車從倫敦(London)出發,穿越英法海底隧道(Channel Tunnel),經法國 (French)、德國(Germany)、波蘭(Poland)、白俄羅斯(Belarus)、俄羅斯(Russia)、哈薩克(Kazakhstan)開往大陸,終點是浙江省義烏。一萬兩千公里的路程,藏著我綿長的私密心事,我把之前為專稿預寫的筆記調出來,重溫「英法海底隧道」的工程奇蹟故事,再把之前走進世界博覽會,參觀「白俄羅斯館」寫的篇章重讀一遍。哈薩克最新的印記是在里昂(Lyon)聽新朋友述說他故鄉的人與事。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人世間的情緣繞著一個圓轉動,包括我的浙江之旅,也是同心圓的旋轉。一列跨越歐亞的貨運列車,從起點到終點,用心體會,每一站都有故事,值得為它寫一首詩、畫一幅畫。

跨越國度的創作,每接觸一個重點地名,我會旋轉地球儀,先眺望遼闊的海洋,再把土地拉近,放大來看,一層一層深入探挖,直至我與異域的陽光與空氣與水緊密結合,當我可以變成一條根鬚,將濃烈的愛根植土地,跟著地球旋轉,書寫與彩繪變得十分靈動,深度融入世界的感覺讓我無所畏懼,更加歡喜往前衝。

我常回頭檢視自己所拍的歐洲照片,把地名與地球儀相連接,然後再推遠,讓土地與海洋相對旋轉,呼應人們生存的空間。這書寫模式讓我看見更多藍色星球的美麗,默默思考天、地、人的關係。

一座美麗的城市,可以讓人深刻感受生命的美好,異文化的刺激,可以讓人脫離重複,解開束縛。一棵樹,需要迎著陽光伸長手臂,抽長新嫩芽,創作,需要帶著熱血和激情,讓自己不斷成長、蛻變。一幅新畫,不管斑爛的彩霞飄向何方,小羽毛和小跳芽和我都在同一國,順著同心圓旋轉。為了收集更多漁人的夢、獵人的夢,讓高高低低飛舞的蝴蝶安心,讓花草盼望的春天早點到來,我們要繼續努力奔跑,彩繪未來。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