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4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3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8-01-24 20:39:51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心底開出一艘船 --閱讀人次 : 1043

我快樂又興奮的面對巴黎專稿,書寫時感覺自己像一個氣球,一直飄啊飄,天空一座彎彎的七彩虹橋,一直召喚我再增添一抹繽紛。我的身體也像一條船,流連塞納河(Seine)的絕美風景之後,又被綿遠流長的聖馬丁運河(Canal Saint-Martin)拉著走。

這日,我們看完一場動畫電影,來到聖馬丁運河,沿著水岸悠哉漫步,璀燦的燈火映照在運河上,夜越深,燈火越晶亮,水中景致越多彩,我的眼裡浮現一幅又一幅流動畫,它們飛得比文字還快,我貪婪的網羅吸收,一邊構思繪本畫面。我的神思飛向一對我激賞的夫妻,這對夫妻不想被束縛在一個定點上,因此不買房,買了一艘船,這「船屋」既是家也是移動式辦公室。他們從英國航向巴黎,沿著聖馬丁運河悠哉旅行,心裡想著哪天要安排另一個旅程,駕著自己的船,從英國出發,航向法國,再沿著一條運河航行,穿過法國領土,直達地中海。我坐在運河畔,身邊三三兩兩相伴或是成群相聚的人,都把雙腳泡在水裡,他們身後鋪著彩色布巾,上面擺著佳餚、美酒,談笑風聲中伴著陣陣歌聲。我們買來幾罐啤酒,跟著脫了鞋襪,把雙腳泡在聖馬丁運河裡。我連續拍了許多張燈火倒映水中的美麗照片,心底開出一艘船。

順著眼前的河道,往大西洋(Atlantic Ocean)方向航行,來到聖馬丁運河的出海口佩內斯坦(Pénestin),成片的海洋彼此相連,它們是比斯開灣(Bay of Biscay)、英吉利海峽(English Channel)、北大西洋(North Atlantic)等。從英國出發,順著英吉利海峽往南走,一艘船可以沿著聖馬丁運河航行,穿過運河遍佈的法國領土,直達地中海。我的心底開出一艘船,深深感受到被打開的心靈和思想,正悠悠追著長夢短夢往前行。

當書寫佈局的線,越拉越長,巴黎的別名也變幻各種色彩,藝術之都、時尚之都、文化之都、浪漫之都、花都不斷閃耀光彩。紀錄過塞納河遊蹤,追索過聖馬丁運河的流向,再挑一個晴朗的日子,走向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把宮殿、園林、花園景致都拍攝下來,許多的美已經滿溢畫布,於是我新裁了兩片畫布,它們是從我新購的一卷900×144 cm畫布裁切出來的,跳脫我之前常畫的規格。因為不斷累積的畫畫經驗,讓我聽得見、聽得懂一幅畫的心聲,不同主題的畫作會告訴我,它需要多大尺寸的畫布。一個靈敏的畫家面對畫布尺寸的選擇,就像裁縫師面對高矮眫瘦的人,自然會知道該用多少布。當我裁好一幅畫布,我便已經和畫的主題、靈魂相通,隨著一筆一畫,我們融合得越來越緊密,一起感受身心靈的轉變,體會內在小宇宙的變化,那些需要再增添潤色的形體、外貌以及色彩層次,也將隨著一筆一畫更形成熟、窈窕。至於我心底更深的盼望,希望有一天可以隨著一艘船,航向遠方去找尋。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