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4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09-02-23 20:31:48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跨界˙島嶼──烽火記憶的延伸 --閱讀人次 : 3145

 雖然不知道烽火的記憶,到底會延伸出什麼令人震驚的東西?是可歌可泣的壯烈故事?是讓人不堪回首的悲情往事?是不剪還亂、不提也罷的塵埃舊夢?或者那些最值得稱頌及流傳的,卻成了啞口無言的、地底深埋的白骨,或者烽火內、外,延伸的記憶空間,已僵硬得讓人不想再多提什麼……當我一邊畫一百號畫布的馬祖題材作品時,我的腦海裡一直盤旋著各種可能與不可能的新企畫,金門與馬祖,在藝術創作連結上,能擦撞出什麼火花?

 一棟馬祖的石頭老屋,坐落在一百號畫布上,我的每一塊岩石都堆疊得很有技巧,在還沒有上色之前,走過它身邊的千羽就讚美說:「這幅畫不錯,因為每一塊石頭的銜接都富有變化,遠看近看都不一樣」然後身高近一米八的千羽伸長手去測量橫躺的畫布時,忍不住又說:「這尺寸很難控制喔,伸長手都還搆不到邊……」我倒是一點也不擔心,習慣平放畫布作畫的我很順利的趴在它身上,很有耐心的一塊一塊砌出一棟石屋,當石頭堆疊到一個高度時,我得壓住畫布以便精準的勾勒岩石的縫隙,這時我聽見微細如鼓聲的反彈聲,這驗證這些石頭逐漸「通靈」起來了,這讓我很開心,原先我有點擔心,放棄用古樸的花崗原色來建構這一棟馬祖的石屋,而改用女媧補天的七彩石來建築這一棟「會呼吸的房子」會不會太夢幻了,但我又不能違背那些石頭與我的親暱對話,那絕非想像力延伸出的意外驚喜而已,而是我之前數次前往馬祖,經過每一棟石砌的房子身邊時,我一直都覺得那裡存在豐沛的生命流動,就像凝視一幅老照片時,你一定會看見黑白中的彩色,那些逝去的日子,特別是童年往事,不管遭遇多麼坎坷與艱辛,回想起來都充滿珍惜的情分,那些畫面都是色彩繽紛的,所以我的馬祖石屋也是彩色的,那些石頭自己跳出來穿上各種顏色的衣裳,因為它們知道自己煥發出生命之光,而且相信永恆的存在。

 在寫馬祖詩抄「屋頂的石頭在說話」這本詩集之前,我已完成一本金門詩抄「燕尾與馬背的燦爛時光』,那詩集的封面是我的一幅題為「塗鴉」的畫作,那裡堆疊的石頭牆面也是彩色的,因為儘管老屋傾圯了,但我的童年不老,色彩永遠是鮮活的,當我辛苦的把一棟馬祖的石屋著上各種色彩後,我仰頭去看我那幅「塗鴉」的畫作,意外發現「塗鴉」中的每一塊石頭的邊角都是圓潤的,而眼前這棟馬祖的石屋每一塊石頭都是有稜有角的,我當然不會無聊的為自己進行心理分析,因為在畫這棟石屋之前,我心裡早已經潛伏、醞釀著許多美好的計畫,所以一百號畫布也早一步感應到它對我的意義和價值了。

 這計劃就是「跨界˙島嶼──烽火記憶的延伸」,原來它只定位在金門的坑道、碉堡,但隨著記憶的延伸,在畫出一棟馬祖的石頭彩屋之後,我的另一幅一百號畫布走進了「北海坑道」,雖然130公分×160公分的畫幅並不難駕馭,但列印「北海坑道」圖檔的黑色墨匣卻一直出問題,在填充墨水時搞得我頭、臉、手都是難以洗掉的黑墨,最後列印出來的北海坑道卻是一片紫紅,坑道的壁面則是黃橙橙的閃光,還奉送外加一條一條超現實的橫式條碼,這些意外讓我作畫的心情大打折扣,所以暫時停筆來寫早已儲存在腦海中的企劃。

 金門與馬祖的藝術創作是可以充分連結的,擦撞的火花是「美與希望」,眼前,可以來進行的是「跨界˙島嶼──烽火記憶的延伸」,夏天來臨時,不妨來一場

 「盛夏˙熱情的海洋˙謳歌」,然後在秋高氣爽的日子接著來一場──「島嶼˙魅力據點˙采風」,把那些對離島感到好奇、具創作力的藝術家,邀來島嶼上采風、紀錄,然後請他們把作品提供出來,一起參展,最好也能在島外島,搭配辦一場「詩�歌�畫」的展演。最好在那熱鬧的場地裡,順便搭配一個「特賣會」,銷售地方特產,那麼,也許就有機會增加一點資金,運籌下一場的藝術盛會。

 在解決黑色墨水問題,走過一棟石頭彩屋,接著走進「北海坑道」,辛苦與一百號畫作搏鬥時,我內心深處流動的是水也是火,是彩色也是黑白,也許這就是── 烽火記憶的延伸,我們沒得選擇的,關於我們出生、成長在戰地的命運,也只有連結紙與筆,不斷的寫與畫,讓心中的美與希望,在坑道、碉堡裡開花。

歐陽柏燕寫於2009-02-23
-------------------------------------

歐陽柏燕小檔案

【簡歷】
歐陽柏燕,福建金門人,曾獲優秀青年詩人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台灣新聞報西子灣副刊散文獎、年度最佳作家小說獎、耕莘青年寫作會小說獎、散文首獎,海洋文學獎、浯島文學獎、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圖畫故事組)。

個人著作:

【詩集】:《飛翔密碼》、《燕尾與馬背的燦爛時光》、《綺思˙畫意˙夢的黎明》〈詩/畫合輯〉、《歐陽柏燕短詩選》(中英對照)、《燃燒的箭矢》。

【散文】:《魚與鳥的對話》、《不再搖擺的夜》。

【小說】:《失去季節的山丘》、《變心季節》、《砲彈擊落一個夢》、《走出一場戲》、《水果人》。

【畫冊】:《伸縮自如》、《島行記憶──歐陽柏燕圖像&文字作品》、《綺思˙畫意˙夢的黎明》〈詩/畫合輯〉。

【繪本】:《童話發芽了》、《提琴鳥》、《水鐘人》。

【電子書】:《童話發芽了》。

【電視企劃、編劇作品】:《兄弟有緣》、《男子漢大豆腐》、《月娘光光》、《世間媳婦》等,2005年金鐘單元劇 《砲彈擊落一個夢》(原著、企劃、編劇)。

【畫展】:
2006年金門文化局──「歐陽柏燕圖像˙文字個展」。
2006年中國文藝協會──「歐陽柏燕圖像˙文字個展」。
2008年上海M50(莫干山路50號)承林藝術中心──「綺思˙畫意˙夢的黎明」雙人聯展。
2009年金門文化局──「變身˙二十四節氣的玩美女人」個展。

【行動藝術】:
2005年金門文化藝術節「三角堡詩的裝置藝術展──雷與蕾的交叉」(設計與執行)。
2006年金門坑道藝術節「翟山坑道──螢光˙映照˙藝術創作」
(策展人)。
2006年樂生怡園「群動關懷--環境?動力?美展」(策展人)。
2007金門文化藝術節「長寮碉堡˙射擊-變身˙藝術行動」(策展人)。

【音樂】:雪隧紀念專輯──『祝福大家一路平安』(歌詞創作──「雪隧鬥士」、「祝福大家一路平安」)(2007年作品)

【紀錄片】:公共電視「百家姓」紀錄片(歐陽姓氏──代言人)(2007年作品)

部落格: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