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2-12-02 23:51:01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張老的走 --閱讀人次 : 1663

 我認識張老,是在龍馬山友隊,每週五於台北貓空聚會,玩撲克牌時候,記得民國98年11月,我參加登步部隊,紀念登步戰役勝利60週年活動,回來後的一個週五,我戴頂繡有登步大捷,60週年紀念帽,上貓空,張老告知,民國38年登步戰役,他擔任班長,在第一線與共軍激戰,最後殲滅來犯共軍,獲得最後勝利。我立即起立,向這位登步英雄致敬,並把那頂登步紀念帽,送給張老留存紀念。

 接著數月後,龍馬山友隊,旅遊大溪慈湖,在參觀經國先生陵寢時,見大門大理石,刻有『大溪陵寢』四字,得知竟是出自他的手筆,民國77年,經國先生逝世時,張老時任榮工處秘書,更令我欽佩。

 三年後的月前,張老過世了 留下了為數不少的銀行存款。據聞其生前,每月生活節儉,自己只花一千元過日子,有時一餐只吃一粒水餃。使我想到張老,已一把年紀,還需要熱衷存錢嗎?張老有賢慧妻子、孝順兒女、應過含飴弄孫快樂日子,但是他一昧省吃儉用,勞碌度日,大半輩子奔波,到頭來一片怨嘆聲中辭世。想想這樣人生,真是他要的嗎?如果我們一生,只顧操煩身邊大小瑣事,對自己生活種種樂趣,意興珊闌,這不就是本末倒置。

 退休生活的快樂和幸福,未必和當事人的儲蓄金額成正比,擁有600萬和只有6萬存款。其退休生活的豐富程度,並不見得有顯著差距,擁有大筆金錢,未必一定幸福。真正退休幸福人生,不在於有多少存款,而要有的是老伴老友,自由自在的生活。不用在配偶家人面前逞強,也不需要太在意別人的批評,重要是活出真實的自我,讓自己與他人交流,呈現活在當下的快樂。想做的事就立刻去做,想玩的地方就趕快去玩,想買的東西就立即去買,想吃的東西就盡情去吃,退休年齡人,是最應看清全盤人生的時刻,卻也是進入倒數計時的開始,能快樂時,好好珍惜,好好享用。不需要去拼命追求,那太多用不到的東西,存太多用不到的錢,現在追求是生活的輕鬆,生活的自在,要的是內心真正平安、快樂、健康。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