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6℃ AQI:6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3-01-07 20:42:11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時代變了 --閱讀人次 : 2110

最近某大學網路,晚上12時斷訊後,住校生群起抗議,校方後來10分鐘修好恢復,但還要道歉解釋後才平息。又某大學為了維護學生身體健康,保護學生肝臟不受傷害,發起晚上12時到清晨6時,關網路活動,學生響應寥寥無幾。另外一位大學生,到立法院旁聽,最後變成學生質詢教育部長戲碼,後來校長出面向教育部道歉,又引起該學生發動與學校校長抗議鬧劇,雙方又各持己見,爭論不休,社會學界各個又各自支持一方,雖然最後各退一步收場,但是學生還是留下了 話,另給大家許多想像空間。尊師重道已成歷史成語故事。 大學教授為了飯碗,被派出到高中職校去遊說招生,未來少子化後,許多大學將關門或合併,教授失業後又會有話題爭論。學生現在是個寶是個鑽石,大家都無奈。看下面聯合報,台北教育大學廖教授的『流轉人生』就會給大家無限感慨想像的空間。

流轉的人生

【聯合報╱廖玉蕙】2013.01.04 01:52 am 學生來了又走,走了又來,不知不覺間,教書竟達卅餘年。歲月的流轉中,我從年輕人身上看到時代劇烈的變化。

卅多年前剛教書時,學生殷勤為老師倒茶、擦黑板;老師致謝時,學生一貫說:「老師不必客氣,應該的。」如果不知是何人倒的茶水,還得仰賴別的學生指認,當事人甚至不好意思承認。接續下來,情況稍稍有了變化,同學會為倒水的學生爭取權益:「老師!幫他加分啦!」幾年過去,情況丕變,當我詢問是誰幫忙時,許多學生爭相舉手,群起嬉鬧著說:「是我!是我!老師加分。」印象深刻的是,有回同學下課後幫忙收拾麥克風,當我向他致謝時,他半開玩笑地答:「老師不用客氣,我是五號。」

再過幾年,茶水沒了,黑板上布滿了前一堂課老師留下的字跡,沒有學生為老師代勞了。這些年,教學開始數位化,學生常袖手旁觀那些為搞不定電腦而滿頭大汗的資深老師孤軍奮戰,也常讓人思之悵然。

師生關係由威權而至平等對待,本是件值得稱道的好事,但受儒家「尊親師」濡染的上一代不免要不習慣了。茶水理應自己倒,黑板由老師自寫自擦也還能負荷;但老師若評學生低分,學生也立刻在評鑑表單上還以顏色,原始立意也許不錯,但偶有諂笑柔色應酬的老師得利,嚴格規範者反倒蒙冤,失了評鑑的公平事小,打擊了用心的老師則不能無憾。 師生關係如此,親子互動亦如是。

前陣子,應邀評審行動創作獎的簡訊組徵文,有重大發現。由家書組來稿看出,家庭倫理大翻轉,威權體制隨時代解嚴被徹底顛覆。請看:「媽,是出櫃,不是上櫃!」「媽,又是哪個專家教的?好好的母子不當,要和我當朋友?」「媽:不要再打來了,妳不是一直想抱孫子嗎?」這些兒女發出的簡訊無一不是扮演指導角色,姿態咄咄逼人、聲音自信飽滿。 反觀父母發出的簡訊:「兒子:爸送便當來了!你讀幾年幾班?」「兒子,至少詐騙集團要錢前會先聊一下天。」「女兒,本月信用卡帳單已收到。刺激歐洲經濟非汝一己之力可及,宜審慎量力而為。」「兒子:既然上網吃到飽,晚餐我就不煮了!」由胡塗而無奈而婉轉道德勸說,最後甚至只能自求多福,一路節節敗退、囁嚅自縮,看了不由讓人發噱。

往好處想,威權徹底解體,父母不再扮演山一樣高的萬能角色,反倒從壓力沉重的「無所不能」退回正常人類的「有所不能」,如果因此讓兒女得以早日獨立,未嘗不也是台灣長期以來沉重家庭互動的另類解放。 資訊發達縮小世界的距離,愛爾蘭小鎮的火車出軌,不到幾分鐘之內就可以在台灣的電視上接收到訊息。各項資訊排山倒海而至,要求民主的聲音高亢,自主意識抬頭,價值觀丕變、應對進退都已非昔日可比。消費刺激生產挑戰保守的勤儉持家;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和不像樣的大人諷刺對照;小孩「有耳無嘴」的訓斥和個人思想體系建立的教育理念扞格;昔日學校的熱門科系的緩進變化跟社會供需的關聯,……流轉的人生,無論價值觀、人際對待、人生觀……事事都不再一成不變,日日都更添新意。作為師長或父母的我們,如何調整身段,將執拗的固守傳統或自棄的隨波逐流,心平氣和地轉為因勢利導,以成功跟世界接軌,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呵!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系教授)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紫竹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1-07-03
發表文章 : 16
掌聲鼓勵 : 33

發表時間 : 2013-01-08 01:55:36
FORM: Logged


紫竹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紫竹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自己也有深切感受, 檢討分享如下:
1. 學校並未指導學生:學習未來如何做人的父或母親, 以致往往突然成家, 常常無法適切教育子女. 依個人經歷雖受過高等教育,全心全意教養子女,多年後回顧總有許多不足與不當的感受.
( 另以日本為例: 其政府認為婦女為家庭中最適關鍵的人物, 因肩負相夫教子重責, 且溫婉善於家務, 因此, 開設許多免費家務課程, 教導婦女改善家庭親子關係與生活環境,更細心教育培養子女,以鞏固社會基礎, 成就戰後日本的復強)

2.尊師重道的精神淪喪, 讓師長無法安心教誨學生.而學生除喪失應有禮教素養外, 也無法獲得師長無私的付出.
( 如讓: 學生評核老師.家長過度干涉等種種)

3.古聖先賢典籍未受教育重視, 只有升學導向.
(教出只為考試卻不重品德的學生)

環顧身旁許多父母除了沒時間教養孩子外,不會或不適教養孩子的也很多,希望學校與政府能多關切這問題, 也才能挽救我們的下一代, 擁有健全的教養, 也擁有光明前程.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3-01-08 22:49:24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敬愛的紫竹老師:感謝您的認同,當前現實環境,變成如此這般情境,也是在資訊爆炸時代,電視網路負面報導,層出不窮下,學生孩子們耳濡目染,漸成積非成是,善惡好壞難分,為人處事上,有些家長又上樑不正下樑歪,有些家長又過於溺愛子女,漸漸養成孩子行為偏差,現在連五歲小孩,被父母責備後,就會打家暴電話求助,徒增家長困擾。他們變成草莓族群,在禮教、孝道、師道式微下,上高中上大學很容易,錄取率近百分之百,在商業導向下的學店教育,學生品德人格教育,不被重視下,啃老族、寄家族增多。我一位同學,原本想享受含飴弄孫之樂,不幸老伴先走,兒子雖已領月退俸,不但分文不給父親,住同層樓房下,父親每日自掏腰包,從採買摘洗切、炒蒸煮炸滷、一人包辦,累得腰酸背痛,苦不堪言,孫兒媳婦兒子,挑三檢四找碴,孝子孝孫後,又捨老本錢,假日好不容易出來,和老同學見面休閒聚會一下,四小時聚會接六通手機,問三問四,我們只好趕快開車送他回家,這人到老來,過這樣日子,所為何來?社會風氣變這樣,師道孝道淪落到如此,只能無語問蒼天!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紫竹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1-07-03
發表文章 : 16
掌聲鼓勵 : 33

發表時間 : 2013-01-09 20:29:28
FORM: Logged


紫竹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紫竹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這僅僅是個人血淚堆砌的經驗,希望那天有人出書: 如何做個稱職的父母親, 提供教育單位置入教育系統中,,提供高三以上學生學習.

通過有系統的案例教育學習,使我們的青年在成人之前, 都具有基礎的教養兒女知識,不致急就章拿下一代子女當實驗品,並創造出理想幸福家庭.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島民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3-28
發表文章 : 92
掌聲鼓勵 : 405

發表時間 : 2013-01-11 09:11:29
FORM: Logged


島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島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時代變了!話說有位老師在台上講課,講著講著,有位同學睡著了,老師也很無奈。就叫旁邊同學叫醒他。沒想到這位同學居然對著老師說:”老師,是你把他弄睡的,你自己去叫醒他”。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別人不是聽你說了什麼,而是看你做了什麼.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3-01-13 09:02:01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島民朋友的故事•讓人省思,南部某大學訓育處,接到一位李姓學生家長電話,告知該學生其父親急診住院,請老師幫忙轉告李姓學生,趕快請假北上探望其父親。因為學校規定,上課時間關手機,家長只好打電話到學生學校,請老師轉告。老師到教室找到李姓學生,告知其父親急診,住台大醫院,叫學生趕快請假回台北,學生回答老師說:『我又不是醫生,請假回去也沒有用』,老師聽了當場傻眼,接不下話,這就是現代學生,鄉親們!這時代是不是變了。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