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0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3-02-04 22:39:26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從澳門「中國傳統茶樓郵票」談飲酒文化 --閱讀人次 : 1359

遠雄引言

我這一生對酒文化認識不多,感覺這酒與男人的豪情與壯志,悲歡與離合有密切關係,凡宴席上應酬中,都離不開酒。這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知己好友相聚,離不開酒,但喝酒傷身,不喝傷心。

酒與文人也向來就有不解之緣,鬥酒詩百篇,醉臥文中眠,這等放浪殘形既是名篇的催化劑,又是思想對自身的逸離。適量的酒精有助於思想的飛翔,如跨白鶴,如乘清風,韆鞦與萬載,碧落與黃泉,都在一杯與一杯之間曆盡。這春節快到了,又要大吃大喝,看看楊浩兄的澳門飲酒郵票文化,就知酒是迷人玩意,也太吸引人了。

從澳門「中國傳統茶樓郵票」談飲酒文化
楊浩文

中國傳統的「酒文化」
有趣的是澳門「中國傳統茶樓小型張」,圖案上背襯一座三層樓房,樓房旁之招牌,不是寫「茶樓客棧」,而是標明「酒樓客棧」,中國人茶與酒是有所連繫的,茶樓也兼代賣酒,酒樓必定有茶。

提起酒,真是醉人,也真迷人!古今中外,無論君臣將相、英雄豪傑、文人雅士、商賈稼農,至於市井小民、販夫走卒,無不和酒結下不解之緣。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偶爾會「出口成酒」,或是「酒話連篇」。現在,且讓我們略舉一些耳熟能詳的通俗句子,讓大家一起來「陶醉」一番:
——「杯酒釋兵權」,宋太祖以杯酒保住江山,但是,歷史上更有許多其他「酒醉誤江山」的例子。至於「一杯在手,萬事皆休」,更充分洩漏酒的可愛、可恨、可惱!

——「酒逢知己千杯少」,在「醉後吐真言」中,正是最宜把臂交心的時候了,所以說「茶如隱逸,酒如豪士,酒以結友,茶當靜品」,不善飲者也要「寒夜客來茶當酒」了。
——「色不迷人人自迷,酒不醉人人自醉」,能夠;使酒唯量不及亂者,才是善飲的人,這與酗酒是有差別的。美酒飲教微醉後,好花看到半開時;也是此意。
再讓我們略舉三篇「陶醉」後傳誦千古的詩文:
一 東晉時王羲之在一次「修禊」(係準備除惡穢、治潔淨的古代習俗)時的「曲水流觴」餘興節目中,「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蘭亭序),在酒酣耳熱之際,即席揮灑出「蘭亭序」,下筆若有神助,成為文學史和書法史上的一件無價瑰寶。
二 唐代大詩人李白,曾以漢朝時,流傳的短簫鐃歌二十二曲中的「將進酒」填下了這首膾炙人口的樂府詩: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用醒。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在豪情放浪中,流露著一些蒼涼,倘非微醺,何能若此!

三、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草木之間也,歐陽修的「醉翁亭記」,代表了許多中國文人飲酒者的共同心理,不同於沉湎於酒的嗜酒之徒,不是為飲酒而飲酒,講究的是寓於酒又得於心,「得之心而寓之酒」的是「山水之樂」,結伴而飲的目的,在進一步領略和欣賞山川之美。
飲酒不在於大雅之堂,不在繁華之肆,而在山之巔、水之畔,或在郊野之中,翠微之內,阮籍登高長嘯,陸龜蒙宴客於舟中,李白「長歌吟松風」,杜牧「與客攜酒上翠微」,汪時元重九登高,更引發了李白「人生幾登高,寂寞黃花酒」的浩嘆!

竹林山、徂徠山、斛斯山、龍山、齊山、萬山、終南山、琅琊山等奇峰秀嶺、留下了歷代多少文人飲者足跡;西子湖、洞庭湖、長江,漢江、珠江、黃河、秦淮河、富春江、日月潭等水畔艇舟中,就如筆者之友,現代大書法家岑文濤(香港中國書畫協會會長) :「甘為野草,不為天香」(附圖) 之岑文濤印文「平常心是道、酒後我為仙」,飄灑過歷代多少酒仙品酒的芬芳!

上面的一些簡短酒話,旨在提示中國人的文化與生活中和「酒」的關係是不容忽視的。當然,「酒」也是世界上各國家民族皆所共用的,不是中國人所獨有的發明。可是,在不同的人文地理、自然環境和長期歷史發展所形成的傳統中,也醞釀出不同的「酒文化」。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