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6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3-02-09 07:13:36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除夕的回憶 --閱讀人次 : 1566

 中國人最注重農曆除夕夜,又團圓又圍爐又除歲,回憶1949年來到台灣,住在鄉下,小時候爸爸是軍人,又擔任主官,長年在外島,自我有記憶起,父親在除夕那天,是和部隊官兵歡渡除夕,家裡媽媽帶著我們四個孩子,在農村小屋過除夕。年夜飯是當天煮個青菜豆腐鍋,一家圍爐,聽媽媽講當年和她老爹,在昆明過除夕,二十幾口大戶人家,又殺豬宰羊、又領豐厚壓歲錢的盛況故事,好生羨慕。
 小學三年級,運氣不錯,爸爸連部駐防台北市開封街,鄰近當年中央市場,除夕那天,爸爸接我們全家到連上軍營裡過年,和阿兵哥叔叔們一起過除夕,真是熱鬧。這大家庭和小家庭就是不一樣,哥倆好的哥倆好,四季財的四季財,猜拳之聲,四起彼落,官兵玩得不亦樂乎!做小孩的我,就猛低頭吃菜,那管大人事,吃飽後,乘大人鬧酒時間,一溜煙,跑到營房外放鞭炮,開心極了,回營房後叔叔們還給壓歲紅包,這是我小學時期,最快樂的除夕夜。
 初中高中時期,漸漸懂事了,也體諒父母辛苦,不再要求買新衣服,在外面拿到的壓歲錢,也都會交給母親,老師說過要我們孝順父母,我們聽進去了,我想把外面大人送我們的紅包,交給母親就是孝順。
 讀軍校後有零用錢可領,不再要大人的壓歲錢,只把平時省下零用錢,在除夕時交給母親,自此以後不會拿父母及長輩的壓歲紅包。拿壓歲紅包漸漸的被遺忘了。
 當肩上開始被掛上少尉起,就開始在軍中過除夕,到上校退伍二十年光陰,十五年在外島中,只有一年在成功嶺擔任師副主任時,才輪到回家和父母家人,共渡除夕夜,一愰任官15年後才享有,彌足珍貴,那個除夕夜,到半夜12點,聽到對街放鞭炮,才肯睡覺。
 1996年除夕夜前,自杭州搭機到香港•轉機回台北,在北市衡陽路,遺失錢包,內有護照台胞證,及過年要用的台幣,以及少許零用錢人民幣和美金,要報警前,打電話回家時,內人告知有位戰士,騎機車載女朋友回永和,在路上撿到我錢包,送到中正二分局,分局打電話到家裡,內人正要出門,要我趕到分局認領,內人先到後,立即先送5000元紅包,給這位拾到我錢包的戰士,等我趕到分局領回失款,再要送酬勞被戰士謝絕了。事後得知其在砲校受訓,感謝完回家就寫信給當時砲校校長凱生兄,請其表揚拾金不昧的戰士,又把優良事蹟,寫信給陸總部主任興國學長,刊載陸軍忠誠報表揚,表達對其優良品德的感謝。更巧的是在2001年,我和這位拾金不昧戰士,一起在東森集團工作同事,真是喜出望外,人生真是有緣。回想到1991年,我在仁愛路合庫門外,撿到一位阿伯遺失60萬銀行領出現金包,失主領回後,我謝絕酬謝。也許做善事有好報,我的錢包也能失而復得。
 除夕的故事說不完、也道不盡,每個人都有感人、感動、感謝、感念的故事。回想這一生,能和父母兄弟一起,在除夕共享一頓,豐盛溫馨的年夜飯,也不過五次而已,因此想到遊子們,盼望趕回家吃年夜飯,是如此殷切期盼,我們更要珍惜除夕和家人相聚的時刻才是。

2013年02月09日除夕譚遠雄寫於中和寓所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